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楊家潤餅

這一桌子的菜,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潤餅大餐來著。我家吃潤餅食,總習慣把餅皮舖平在磁盤上,讓每人揀選自己喜愛的食材包到餅皮裡,到現在每次想到 Buffet,腦子裡浮現的第一個畫面,還是我家吃潤餅時的餐桌。
 
潤餅卷是春卷的一種,流行於台灣、福建地區,又稱潤餅、嫩餅菜,這是一種比春捲更為古老的吃法。「潤餅」並不不像春捲那樣需要油炸才能食用,福建和臺灣一帶的家庭再﹝在﹞新年和尾牙以及清明節時會以潤餅皮此來祭祀祖先,之後家族成員圍據一桌,食用者挑選自己喜愛菜色加上花生與糖粉以潤餅皮包裹後食用,是屬於福建台灣一帶家族聚會的重要飲食。
內容節錄自潤餅卷‧維基百科
 
 
潤餅是我們家三個熟女熱愛的菜色。小時候不懂得美食,食量又非常小,每次媽媽、阿姨、阿嬤﹝經常是由阿嬤發起,媽媽跟阿姨有空的人必須幫忙﹞忙得焦頭爛額準備了一大桌子的「菜色」,到頭來吃進肚子裡的不過是一小捲東西,直覺得對她們狂熱著潤餅的付出,感到不可思議。
 
尤其對我們這種單單一鍋又鹹又黑的滷豬肉,就主角十天半個月的晚餐菜色來說,好不容易看見餐桌被碗盤佳餚擺滿,卻嚴格來講還是只算一道菜的作法,感到不可理喻。更還有每次吃完潤餅,嘴裡留著又鹹香又乾燥的口感,覺得不是很舒服,對它的觀感就更低了。
 
差不多快二十歲的某一天,放學後去公館閒晃,經過賣潤餅的小攤子,同學開心的買來一捲當作晚餐。看著她拿著一捲肥胖的潤餅大口咬下,驚奇著除了我們家那三個之外,潤餅還有其他的粉絲。同學說,包潤餅需要太多食材,因此家裡很少做過,都要到外面才會吃得到,萬萬沒想到,有一天會因為家裡時不時有潤餅可以吃,而被深深羨幕著。
 
總是以難吃的食物文明的英國人,某一天因為 Pub Food 被讚揚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樣吧!
 
那天大概是因為心情大好,第一次想吃吃看外頭賣的潤餅是什麼味道,兩人回到那個攤位,跟阿婆又買了一捲潤餅,裡頭因為有我不敢吃的紅蘿蔔絲,一大堆煮得濕濕軟軟的青菜,那一捲潤餅才終於讓我正視到,媽媽、阿姨、阿嬤三人堅持自製潤餅的原因,不啻是一記當頭棒喝,讓我知道從小吃到大的,在我心裡理所當然的潤餅的樣子,有著多麼棒的美味。
 
後來,我吃的東西逐年變得廣泛,懂得珍惜食材、廚藝、與創意,簡而言之就是學會愛吃,〈楊家潤餅〉在我心目中的排名節節高升。潤餅雖然是種把各種菜色像大雜匯一樣隨便包裹捲製成的食物,可是難就難在於把這麼多東西相容和諧地變成一口可以嚐進的美味。
 
咬一口潤餅,必須要吃得到各種食材不同的口感與味道,腰內肉的鮮甜軟嫩、豆芽菜的爽咬菜青、蘿蔔乾的嚼勁鹹香、豆乾條紮實彈牙,舔嘴咋舌仔細研別究味,香香甜甜的花生粉、味道濃郁的海苔粉、葉片總愛黏在上顎然後又散發強烈香氣的香菜、彈性極好薄得透光的潤餅皮……,無一不是精心思考過來讓他們彼此融合、又互相襯托的搭配!
 
準備的時候,各自的口感跟香味就須足夠,譬如說甜豆匣甜味跟清脆的口感,要拿捏得剛剛好,花生粉的甜、蘿蔔乾的鹹……等等,都需想像並掌握他們加在一起之後綜合呈現的滋味如何,除了像炒高麗菜這道應該要負責提供濕潤度的菜色外,其餘的都得保持乾爽,才不會讓潤餅的餡顯得軟爛粘膩和在一塊兒,否則不僅餅皮易破,還破壞了香、爽、鹹、甜、酥的層次,什麼是什麼都吃不出來了。
 
去年年底尾牙的時候,媽媽突然一時興起,在百忙中堅持做這個〈楊家潤餅〉,一大早便上菜市場提貨買辦,回家洗、切、炒、盛,忙得不亦樂乎。她說因為小賀阿嬤特別喜歡吃這個,趁她還有心情還有食慾的時候,一定要應景做給她吃。
 
這是當天的組合:
 
清燙豬頸肉

 
炒高麗菜

 
燙豆芽菜

 
甜豆匣 & 豆乾

 
肉鬆

 
蘿蔔乾

 
青蔥 & 蒜苗

 
香菜

 
海苔粉

 
花生粉

 
甜辣醬
 
 
餅皮最好是又薄彈性又好,先舖上乾爽的花生粉、海苔粉,再來是僅有微量水分的蘿蔔乾、豆乾,肉類、高麗菜等等水分較多的放在最中間,豆芽菜、蒜苗……再依照由濕到乾的程度依序放入,原則就是越接近餅皮的要越乾燥,水分多的在中間,這樣薄薄的皮才有辦法包裹住這麼多餡料,一旦需要疊上兩張餅皮﹝製作大份潤餅捲,兩張餅皮僅有少部分交疊的狀況例外﹞,口感就會差上許多。
 
先人的智慧,用甜辣醬抹在餅皮邊緣,像醬糊一樣可以把餅皮黏牢,使用蒜苗還是大蔥當作沾取醬料的抹棒,不但方便衛生,還可以增添甜辣醬的香氣。從小吃潤餅捲的我們,對於一跟放在醬料裡的蒜苗非常熟悉,對於當年跟阿姨感情發展穩定,第一回到家裡來吃〈楊家潤餅〉的姨丈可就不是這樣了。
 
我記得那天看到滿桌子菜,客家人從沒吃過自製潤餅的姨丈表現出一副興味昂然的樣子,更厲害的是趁著大家都還在忙著張羅各式食材的時候,那時跟家人已經很熟捻的姨丈竟然快手快腳地把那跟蒜苗給吃了。
 
阿姨跟阿嬤無緣看到姨丈大快朵頤的樣子,剛從廚房出來的她們只能看見蒜苗的殘影以及姨丈啃得很開心的樣子,報馬仔是愛咪或是我已經沒印象了,這個意外發生的小插曲讓阿姨跟阿嬤樂不可支。
 
那一年以後,每次吃潤餅一定得配上這個笑話才行。
 
雖然因為媽媽是臨時起義的行動,感覺沒有像以前那麼澎派,算是我們家潤餅大餐的簡易版。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讓她使出獨門的絕招,譬如增加口感香氣的天王女配角---「蛋酥」女士,或者是這個買現成的花生粉雖顆粒大小不一,非常有手工輾壓磨碎的架式,可惜甜味過重,無法大量使用……等等一些小小的缺陷,但現在因為阿嬤身體差之後就比較無緣的潤餅能出現在飯桌上,就已經令人十分珍惜。
 
吃潤餅的那天天氣非常好、阿嬤的心情非常好,一桌子的食材看起來熱鬧非凡,大家都吃得痛快。一捲潤餅能嚐盡的千滋百味,在我家,不是任何其他食物比得上的。







72 則留言:

  1. 哇~~
    超豐富的料
    跟我小時候每次吃的潤餅不一樣
    看起來真的超好吃的感覺
    ~~禁止餵食的推~~ ^++++++^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 因為家人很重視吃潤餅,
      所以選料用料都特別注重!

      刪除
  2. 挖 看起來 好好吃 我也想要吃捏 ㄏㄏ

    回覆刪除
  3. 記憶中吃潤餅我家都是在清明節時候
    是在鄉下的傳統吧
    在掃墓完後非得來個潤餅吃吃不可
    久而久之就變成了習慣
    久而久之也變成了回憶
    而回憶真的如你所述
    潤餅在心目中的地位真的會節節升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潤餅總是伴隨著家庭記憶而存在,
      對許多人來說都是意義非凡的吧!

      刪除
  4. 我看到潤餅,就想到潤餅皮製作的過程
    一直都很難想像,那一大坨麵團拿在手上,快速的在熱平鐵板上抹一下,就一張皮出來的魔術
    這是我每次看,每次都還是覺得很神奇的絕技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後跟著阿嬤上菜市場買菜,
      阿嬤總跟攤子交代她要最新鮮剛做好的潤餅皮,
      還要我等在旁邊監視人家現做,
      所以那個製作過程我曾經不只一次在旁邊觀摩許久,
      每次在腦裡重播那個畫面,
      還是覺得很了不起啊!

      刪除
  5. 介紹的好詳盡~有感動到耶

    可惜的是~阿就看的到吃不到ˊˋ

    3+1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們聚會吃的大餐,
      更令人有看得到吃不到的遺憾吧!
      ^^

      刪除
  6. 這潤餅的材料好豐富
    上禮拜才去羅東夜市吃了一個大潤餅
    不過你準備的料很吸引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自己家裡要吃的,
      當然要準備豐富一點啊!

      刪除
  7. 一大家子,邊包邊聊天,開心極ㄌ^^
    汪汪下次也要學妳們家放蘿蔔乾..^^應該會很好吃ㄋ^^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潤餅真是非常適合全家聚會享用的食物。
      蘿蔔乾又鹹又香,
      包在潤餅裡面很搶眼,
      不曉得你們會不會喜歡!^^

      刪除
  8. 我奶奶...很疼孫子!
    每次弄潤餅,她都會包小一點,她說:女孩要秀氣一點,所以包小一點.
    然後,瓦斯開小火,把小巧的潤餅,稍微煎煮一下,她說:這樣香酥脆,更有風味.
    每年都是如此!
    去年中秋姐姐訂完婚後兩個禮拜,她再浴室跌了一跤,就再也爬不起來了,
    看到刷刷麻寫潤餅,突然好想念奶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家吃潤餅,
      都是自己包自己吃,
      從小就訓練我們包餅的技巧,
      一方面也可以自由決定想吃的餡料種類,
      不像你奶奶這麼貼心仔細,
      但我們也享受到極大的彈性與自主。

      吃潤餅就想到奶奶,
      似乎是很多人共同的回憶背景,
      我懷念的是那個脾氣忒差中氣十足,
      女強人般的阿嬤,
      妳想念的是溫柔細心,
      很疼孫子的奶奶,
      希望她們身體都能再健康一點!

      家人總說包出來的潤餅會跟那個包餅的人很像,
      小時後我的總是瘦瘦長長的一條,
      我妹的是矮矮胖胖的一塊,
      果然餅如其人,
      現在妹妹包出來的就變瘦拉長了呢!

      刪除
  9. 終於介紹吃,等好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只想登幾張照片寫一點說明,
      沒想到花了兩天,
      變成這樣落落長的碎碎唸啊!

      刪除
  10. 中午吃潤餅當午餐,上來這邊就看到豪華版XD
    我的潤餅內容很簡單,只有高麗菜、蛋絲、香菜和花生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潤餅裡包的剛好都是我非常喜愛的,
      一定也是很好吃的吧!

      刪除
  11. 潤餅好吃ㄝ^_^推推.....

    回覆刪除
  12. 哈哈哈~
    「好不容易看見餐桌被晚盤佳餚擺滿,卻嚴格來講還是只算一道菜...」
    這不甘願的描寫實在太可愛了~好生動,
    完全感受到那三條線無奈的感覺~
    而且每次看妳寫的家族記憶都深受感動,很溫暖的筆觸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大方的鼓勵! ^^

      如同在上面曾回應說,
      本來只想登照片加一點文字說明了事,
      沒想到一開始了就越寫越長,
      許多原本沒想到的事情都一一自己跑了出來,
      後來費了好一番功夫才讓自己在這個長度停手,
      否則再接下去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寫得完。

      碰到關於家族記憶的主題就很容易犯這毛病,
      然而追尋過去經驗及童年想法的過程又非常有趣,
      為文的當下感到很好玩很滿足,
      猜想今後我還是會樂此不疲的。

      我們總是被鼓勵有遠見,
      卻在一直昂首前進的時候,
      反而容易忽略自己的核心價值。
      我們家是在許多本土文學中被忽略掉的本土的台北人,
      私下希望藉由細瑣的經驗紀錄,
      一方面留下家族共有的記憶,
      一方面寫出部分台灣的台北人樣貌。

      我一直都知道書寫可以感動我自己,
      但從未有自信可以感動任何其他人,
      謝謝你讓我知道這點!

      刪除
  13. 把潤餅料這樣一擺
    感覺好像在吃大餐
    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這真是這道菜很厲害的地方!
      ^^

      刪除
  14. 我們家的習慣也是將潤餅皮鋪在瓷盤上耶
    你們家的菜看起來都很好吃, 其實我們家有些也雷同
    就那個海苔粉我沒試過, 很日式 (我們家尤其南部都是加糖粉)
    改天在將我們家的菜來介紹一下, 那也是全家會聚在一起的時候
    除了過年和中秋, 三月三吃潤餅也是大日子, 我今年還沒吃到
    看著你們家的菜乾過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苔粉是小時候沒有的,
      忘了從哪一年開始,
      媽媽發明了可以加這一味跟潤餅很合,
      不但幫忙了乾爽度,
      也另有一股昆布的海鮮香味,
      還不錯喔!

      依照習俗好像尾牙跟清明都會吃,
      不曉得媽媽最近有沒有要做呢!

      刪除
  15. 用料豐富多變
    看起來~就是一個美味!
    看著看著~突然..好想去買潤餅吃喔!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擺出來還真的有桌子呢!

      刪除
  16. ㄟ,你真的以為你只是熟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託,我上面寫的是以我當時的年紀來看我們家三個長輩,
      看清楚好不好。

      請想像你在台上講課,
      台下不受教的學生不但不專心聽講,
      還說出忤逆的話!

      刪除
  17. 說真的
    其實我不太愛吃潤餅的
    應該是在於我不太喜歡裡面的配料
    但看到你們家的料我還真想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面賣的我也經常看了不喜歡,
      家裡的畢竟從小吃到大,
      已經習慣的這樣的口味了。

      刪除
  18. 哇好豐富的潤餅大餐好想吃 推一個

    回覆刪除
  19. 加海苔粉
    第一次聽到哩

    回覆刪除
  20. 看到潤餅就會想起家人~媽媽準備的潤餅食材都是以生菜為主+肉鬆~
    每回大家都包的一大包然後嘴巴張大大的大吃~
    自製的潤餅都有自家的家鄉味~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才發現,
      潤餅包含了很多人對家人的親情呢!

      又,果然每家的潤餅料都各有不同啊!

      刪除
  21. 我媽也會覺得弄潤餅的料很麻煩
    所以年末尾牙時就自動自發的把潤餅改成割包...囧rz
    所以你們家這超豐盛的潤餅大餐真的讓人超羨慕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割包超讚的,
      我也很愛,
      比起來我們家人就很不愛做這個,
      只好都去大學口買藍家的。

      刪除
  22. 看到潤餅
    我都會不知不覺想到割包
    總覺得他們倆個要一起出現才叫美味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不會耶,
      可能是我們家的人力,
      只負擔得起一次準備一種。

      刪除
  23. 清明吃潤餅
    尾牙吃刈包
    是全家人包得不亦樂乎的最愛小吃

    想到這~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這兩樣真是非常可以炒熱氣氛的台灣小吃啊!

      刪除
  24. 推~讚喔! 潤餅都好吃~
    簡單吃也很飽 呵~

    回覆刪除
  25. 你們的潤餅讓我想起外婆(只是沒加海苔粉)
    對潤餅的記憶也只屬外婆留下的難忘滋味.
    又讓我看見平實細膩又富情感的寫作風格.
    大推~
    (也正寫一篇食記,卻寫寫停停的,慚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看到你新的食記了,
      一篇鳳梨也從北到南的把各地特產水果數了一回,
      知識豐富令人讚嘆!
      而媽媽切好包好的一包愛心鳳梨,
      也讓人感動哩!

      國中時期驚覺自己完全沒有修辭飾語的天份,
      所以開始讀一些散文,
      想從陳幸蕙張曉風的作品中提昇自己使用文字的能力,
      可惜到現在還是做不到在字詞上太下功夫。

      也許一直以來,
      欣賞著也期許著自己可以幸福地做個平實的人,
      因此得到你這樣的評語,
      對我來說可是大大的讚賞。

      感恩啦!

      刪除
  26. 平日在家裡也能吃到平民美食--潤餅,
    真的很棒,
    霞也好想念娘家的潤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也是好想吃潤餅喔,
      幸虧我媽有看到這篇文章,
      聽說這兩天就會開始準備呢!
      期待ing

      刪除
  27. 唉!
    被猛吞下的口水
    噎到了啦!
    /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著你描述在布哈拉用餐的經歷,
      才心生羨慕呢!

      刪除
  28. 緊急連署: 支持豎琴海豹法案, 史上第一個可以終止小海豹屠殺的法案, 只剩幾個星期

    2009年的加拿大小海豹獵補季又將展開。只剩不到幾星期的時間, 三十幾萬隻棲息在東加拿大冰上無辜的小海豹們, 就要被獵人的棍棒與來福槍殘忍地屠殺甚至被活活剝皮, 牠們的血將染紅整個冰原。 而其中有些甚至還不到三週齡, 還來不及用他們那雙無辜純潔的眼睛好好看看這個世界, 甚至也還沒下水游一生中的第一次泳。

    IFAW(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每年都實地到獵補現場紀錄下這些殘酷的血腥畫面。 他們目擊了無數小海豹在掙扎中活生生地被金屬尖鉤拖行到船上, 或是被大頭棒痛擊後被留在冰上呻吟等死。這些畫面令人無比痛心, 卻又無法可施, 因為現行的法律禁止任何個人或團體作出干涉的行動。

    好消息是, 歷史上的第一次, 加拿大的參議員提出了一個讓這樣的慘劇不再年年重演的法案。我們必須要趕快以實際行動, 連署促使這個法案通過。

    Harb參議員需要足夠的支持訊息來讓這個豎琴海豹法案通過。目前的目標是蒐集到20萬份以上的E-mail, 信件, 卡片與支持連署。以每一封支持信件或連署來代表將被屠殺的一隻小海豹的形式, 您的一份連署實在對牠們非常的重要。

    這是第一次我們有機會能夠挽救那些即將被屠殺的小海豹們。請花一分鐘時間救救他們!

    請到這裡觀看連署方法或查閱更多加拿大海豹獵補季資訊:
    http://animosa-tw.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09.html

    或者請直接至IFAW網站參加連署。

    非常感謝您! 如有打擾敬請原諒! ><

    回覆刪除
  29. 讓我想起了國中時代在學校附近(蘭州街那)有家潤餅很好吃D===
    下課時總是會買上一個..鳴~~想想我很久沒吃到好吃的潤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少時期吃的東西嚐的味道,
      很容易把我們帶回去那個年代,
      特別有意義。

      刪除
  30. 厚!!!好讚唷,
    可惜霞的媽咪不會使用網路,
    下次來跟媽咪撒嬌看看~^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幸好我媽媽不時會上網,
      而且剛好有看到這一篇。

      刪除
  31. 羨慕!?

    那這樣好了!

    改天拍手請客大大買單,

    我們到人很多的餐廳用Buffet,

    然後拍手表演給大大看可好?

    /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描寫的非常驚心動魄,
      但能到比較特殊的地方經歷特別的經驗,
      也許當下不是開心愉悅的,
      光是獲取經驗值本身,
      就讓人覺得相當值得了。

      刪除
  32. 說的也是.
    還真謝謝
    大大的賞文呢!
    /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分享你其他的作品!

      刪除
  33. 看ㄌ都流口水嚕!
    因為我很喜歡吃潤餅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昨天又吃了一次喔,
      這次有蛋酥,
      還有叉燒肉,
      厚~~想到又餓了起來!

      刪除
  34. 推推
    因為讓我懷念起媽媽做的春捲了
    母親生前非常喜歡吃春捲

    跟你們一樣炒好多樣包春捲的餡料
    每次全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  *****
    現在偶而會從台北專程去桃園市一家專做潤餅的店解饞
    真是難忘的好滋味
    謝謝分享
    祝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同樣的食物雖然有不同的名稱,
      卻都一樣蘊含對家人的親情,
      潤餅/春捲 就如同它的料理本質一樣,
      把一些家常的生活的點滴融合在一起,
      難怪嚐在嘴裡是層次非明味道豐富,
      心裡卻都是五味雜陳。

      刪除
  35. 我回屏東陪媽媽,連吃了兩天潤餅,
    "配方"跟妳們不太一樣,也是很好吃喔!

    潤餅還是家裡自己做的最可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裡有潤餅可以吃,
      可供回味家庭親情的孩子,
      都很幸福!

      刪除
  36. 真好~我也好想吃潤餅!!

    前幾天才跟一位小吃店的老闆娘聊到
    原來嘉義人有在清明節自己做潤餅吃的習俗
    好好喔~家裡都沒有這種習俗....
    好羨慕!!好羨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媽做潤餅不但做出興趣來,
      而且還做出專業來的,
      最近很有機會經常吃潤餅捲呢!

      刪除
  37. 真好~
    超級羨慕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