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欣表飛鳴


之前講過為了每天刷刷四次飯、兩次空腹才能吃的藥,每天我都得早一點起,晚一點睡。﹝請參考《爭氣》﹞農曆過年前帶牙刷去抽血複診,幾次起起伏伏後,終於有了比較穩定的表現﹝請參考《恰北北》﹞,便決定過年後把保肝藥 NoviSAMe 肝腦錠調整為一天一次,從那時起我早上終於可以睡飽一點點。
 
好日子沒享受幾天,從前幾個禮拜開始,刷刷也許是健康情況好轉,體力精神都變得充沛﹝我自己想的﹞的緣故,刷刷開始每天早上開始會在我設定的鬧鐘聲響前一個小時開始舔手、抓癢、全身劈哩啪拉的抖動,製造各種噪音聲響,把我吵起床。
 

是的,就是剛好一個鐘頭,除了這件令人抓狂的事之外,刷刷從沒表現得有如此準確的時間觀念。因此,近來每天凌晨兩三點才終於甘心上床睡覺,而且還會躺個至少超過半個鐘頭才得以入睡,作夢的內容還是那些相當耗費大量體力的追人或是被追﹝我說得是真正跑來跑去那種,不是打情罵俏耍曖昧那種喔!﹞。
 
這種睡眠品質連睡到自然醒都不見得對精神恢復有幫助,再加上牙刷不到設定的起床時間就開始吵,每天在這三重因素的交相幫趁之下,往往醒來時比睡前還要更累。

週六那天早上,好不容易不需要早起準備上班,刷刷照樣一大早起來吵的不停,床頭的時鐘顯示當時的時間甚至比平常起床時間還要早,我賭氣堅持不為所動,她索性跳下床去在木製地板上走來走去,發出更大的腳步聲響。一方面噪音過大實在無法再睡,一方面又擔心她是不是尿急萬一撒在地板上整間房臭氣醺天難以消除,只好承認連耍心機都敗給一隻小狗,認份地趕緊起床幫她開門出去。
 
看見牙刷一馬當先快步走到廁所,屎尿一併解決,不禁有點兒覺得對不起她,媽媽想要多睡覺,卻苦了她憋屎憋尿的影響身體健康,真不應該,又聽見她的肚子有放沖天炮的啾啾聲不絕於耳,料想她肚子是不是太餓,擔心刷刷胃酸過多待會兒又吐,雖然還沒到早餐時間,還是從罐子裡抓了一把 rd 出來,讓她先填一填肚子。
 
牙刷不吃!

 

刷刷慢慢地踱步到飼料的所在位置,聞一聞之後抬頭看我,然後叼了兩顆出來,放在地上仔細觀察,不情願的含了一顆,慢慢嚼碎吞下。雖然大家都大力標榜 rd 有多難吃,但是幾乎不挑食、胃口極佳的牙刷對眼前的食物表現的這麼沒有興致,真令我膽戰心驚,趕緊又抓了一把香噴噴的保肝飼料跟 rd 混在一塊兒,她才把算來大約十顆左右的、平常兩口份量的飼料吃完。
 
看她這個樣子,一定有什麼地方不對勁,這樣我也無法再睡下去了,脫下睡衣換上家居服,跟刷刷兩人窩在沙發上,昏昏沉沉之間,觀察她的狀況。看起來好似一切都好,但時不時就出現胸部貼地臀部俏高down dog的動作﹝請參考《March》97-03-14﹞跟去年三月份一模一樣,光是被自己胡思亂想的威脅恐嚇,就覺得非常不安!
 
幸虧邱醫師曾提醒過我,任何的就醫、檢驗、與懷疑之前,先仔細回想日常生活的細節,畢竟每天跟牙刷一起生活,照顧她細節大小事的是我,如果細心一點,應該可以自己先判斷症狀的嚴重性。

 

對刷刷這般貪吃的小狗,不吃飯絕對就是不對勁,睡到一半突然醒來擺出 down dog 也一定事有蹊蹺,可是她近來健康情況大好,出去玩很久回來只需短暫睡眠就可以補充體力,不像之前玩一天得休息個兩天才有辦法回復精神。就此判斷應該不是肝功能又產生問題才對。考量到肚子又發出怪聲,歷年來腸胃炎總好發在三月份乍暖還寒時分,腸胃不良的嫌疑較高,而大便形狀、軟硬度都算正常,若說有什麼與往常不同之處,那就是這兩天特別臭,這顯示了什麼嗎!
 
等到了邱醫師開始看診,打電話問了他的建議並約當天下午四點半。醫師認為應該是腸胃道發炎或是感染,基本上進食速度慢一點沒關係,只要不要不吃或是有任何其他的惡化,保持觀察即可。後來餐餐牙刷都保持了高度的興趣,中午帶刷刷去參加 TT 的慶生會,直到下午無論精神或是食慾都非常好,感覺似乎非常正常,也就取消了下午的約診,不想禮拜六跟著一大堆飼主擠在邱醫師的診所裡等看診。

禮拜天繼續保持觀察,一切情況似乎良好,也沒有什麼其他的狀況發生。禮拜二早上,卻又再發生刷刷很勉強很努力,才把飼料吃完的狀況。當天早上當我設定好自動餵食機,就趕快去刷牙洗臉,全部都弄好了出來,才發現機器都已經打開了許久,刷刷整間房子走來走去,平常不聞不問的角落都檢查透透,包括窗簾、盆栽、儲藏櫃的門縫、以及沙發縫隙全都來回一遍遍的檢查,甚至還蜷踞在她的雲端吃被套,就是不吃飯。
 
直到她終於看到我擔憂的臉,問她到底怎麼了,可能是泫然欲泣的表情太過恐怖,刷刷讓保肝飼料的味道充滿鼻腔,大概是藉此提升食慾,這也才慢吞吞的吃下這一餐。當然,那天一抽空,又趕緊打電話跟邱醫師求救。醫師仔細問診後,說不平常的走來走去、舔嘴咂舌、聞東聞西等等,就是一種狗狗的焦躁狀態,合併大便奇臭及食慾下降的症狀,判定就是腸胃炎沒錯。

 

邱醫師說,只要還是肯吃飯就好,並建議投以健胃整腸的藥物,防止狗狗在這個時期胡啃亂吞下亂七八糟、讓病症更惡化的東西,不幾日應該就可以好轉。期間應嚴密觀察,若有任何惡化狀況,再馬上就醫即可。
 
所以昨天先托 Max 去藥局買了一罐欣表飛鳴給刷刷吃。Max 說她阿嬤從小就給他們吃表飛鳴來固腸胃,當時可是要表現的很乖,才能獲得一粒表飛鳴做為獎勵,吃起甜甜的味道,小時候真以為表飛鳴是糖果呢!對每次餵藥都得拿吐司片的牙刷,也許這能成為第一款餵食容易的藥物呢!
 
昨晚回到家的時候,已經超過八點,刷刷一見我們進門,趕緊去大了個便以示乖巧,飯後正是吃欣表飛鳴的最佳時機,這樣乳酸菌才不會容易被胃酸破壞。剛開始刷刷對陌生的東西還有戒心,含了新表飛鳴到沙發上,先吐出來檢查一下,才安心咬嚼,之後就爽快的吞下了。

有欣表飛鳴吃的刷刷顯得更開心了!
 
這一年以來,刷刷連犬用的零食點心都沒有,除了包藥用的土司麵包,就只有飼料可以吃,想獎勵她的時候,也是拿個一顆兩顆保肝飼料當獎品。現在可不同了,突然之間多了甜甜的新表飛鳴可以吃,一整個晚上心情都好得不得了,期待著隨時都可以有的新零食。
 
隔天﹝3/11﹞凌晨七點,不知怎地我睡到一半突然驚醒,看見牙刷好端端地坐在床尾,狀似要嘔吐的感覺。果然我才剛起身,刷刷肚子就開始有很大的作嘔聲,嘔了五六下之後吐出一點看起來黏黏的東西,拿了擦手紙弄乾淨之後,趕緊拿著兩張沾了穢物的紙張到廚房開了燈研究。

嘔吐是我最不願見到的症狀,過去幾個月來每次嘔吐都代表著肝指數升高,緊接著的又是與 GPT 及 ALP 的長期抗戰。因此仔細檢查嘔吐物絕對有其必要性,這是判斷病症最重要的證據。而幸好今天吐出來的是一小塊灰色的布,伴隨著一點點餵裡面還未消化完的飼料粉末。
 
果然跟邱醫師說的一樣,腸胃不好的狗狗會喜歡亂吃東西,要特別小心,這東西就是刷刷昨天不乖,偷吃進去亂七八糟的東西。看見這個當然令我鬆了口氣,心情放鬆之餘也不由自主產生怨懟的情緒,都是小刷子自己愛亂吃東西,害得我又睡不飽,害得我又一大早緊張兮兮。而她呢,在我仔細聞嗅她吐出來的噁心黏一時,又開始呼呼大睡了呢!
 
是誰說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小時候可沒有故意吃下什麼不三不四的東西,惹得大人虛驚一場的印象呢!
 







63 則留言:

  1. 刷刷要乖乖~

    回覆刪除
  2. O口O!!!
    怎麼辦??
    我家NANA妹有時也會吐ㄟ
    嘔吐物也會有著牠亂吃下的東西
    情況和刷刷一樣
    帶去給獸醫看都說是感冒和太胖的關係 從沒有說過關於
    肝的問題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情況吧,
      刷刷小時候也經常這樣發生,
      眼鏡、塑膠袋、布料什麼都吃,
      怎樣都沒關係,
      直到去年春天那次的嘔吐,
      才開始有比較嚴重的病症,
      總之還是盡量小心點囉!

      刪除
  3. 刷刷是不是要調一下作習時間丫~
    感覺肝不好要早點睡才是(熬夜對肝不好啦!)
    這小朋友這麼晚睡又這麼早起
    累了自已身體也苦了媽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今天早上起來吵的時候,
      提早到了六點半呢,
      害我睡眠嚴重不足,
      真的都快瘋了。

      刪除
  4. 豆子也睡我床上,每次半夜或清晨她不舒服,我都有第六感會突然醒來。本來
    以為只有我,原來狗奴才們都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曉得自己是不是第六感,
      也許之前刷刷已經亂動了很久才把我吵醒也說不定呢!
      ^^

      刪除
  5. 忘了說,豆子的腸胃從小就差,慢性腸炎、便血、不消化、嘔吐都是常事,我
    洗地毯洗到快成專業的了。後來在醫生建議下給她吃原味無糖優格,每天一
    匙,兩年下來豆子的腸胃好非常多,從平均一星期發作一次,到現在幾乎不犯
    了(除非她想做怪)。也許刷可以試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欣表飛鳴跟原味優格應該是差不多的意思,
      既買了就先把它吃完看看狀況,
      希望刷刷的腸胃也能跟豆子一樣,
      慢慢變得越來越強壯喔!

      刪除
  6. 呼..還好沒事


    看了許多你家狗狗的文章

    感覺我家狗子身體真的是很健康

    都沒有特別保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刷刷六歲之前也是鐵胃,
      不管是鐵片還是塑膠吃下去都不會有問題,
      頂多只是再把它吐出來而已...

      刪除
  7. 最後那張照片上的小黑物,看起來很像是一隻小黑金魚
    乍看之下,還以為刷刷吐出一隻金魚.....
    還好只是我眼花啊...

    可飛小時候就在醫生的建議下吃若元錠(除了有一段時間吃益生菌外)
    如果不是那種發自身體內部的指數型問題
    的確有助於腸胃的運作呢!!!
    欣表飛鳴一定也很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羊麻不說還沒感覺,
      又回去看那張照片發覺還真相小金魚的樣子,
      尤其是上部看起來像尾巴的地方,
      形狀果真非常雷同。

      原來可飛也服用過若元錠啊,
      那天邱醫師給建議的時候,
      他其實是說若元錠跟欣表飛鳴都可以的,
      都具有健胃整腸的功效,
      但是我小時候第一次胃發炎自己跑去住家附近隨便找醫生看,
      他除了狠狠地給了我一針,
      ﹝因為醫師年紀很大,打針的時候手皮皮挫,感覺很狠﹞
      還開了五六種藥物,
      其中就有若元錠。

      那個恐怖的味道至今難忘,
      要不是那時胃痛得什麼事都沒辦法做沒辦法想,
      也不至於把那些藥全都吞了。
      不忍心讓刷刷也重蹈我的後塵,
      吃那麼難吃的東西,
      所以才買有人掛擔保,
      保證甜甜好吃的欣表飛鳴。

      希望能跟可飛一樣,
      吃了以後也會有很大的成效。

      刪除
  8. 每次妹妹吐
    我都還是很憂心!雖然有醫生說過,狗會吐是很正常的~
    希望大家的寶貝都是健康的,快樂的!

    PS:妳知道 史努比,就是米格魯嗎? ^^
    看到刷刷在史奴比的毯子上面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幾年看牙刷吐已經看得很習慣了,
      怎麼會知道去年三月的那一次嘔吐原來跟往年不一樣,
      那是代表著膽道阻塞、肝功能不好的病症。

      大概也是從那時候開始,
      仔細小心的觀察刷刷出現的各種大小不一的徵兆,
      擔心事實上發出的警訊,
      但我卻因為疏忽或是習以為常而錯過治療佳機,
      所以經過這件事之後,
      整個人變得很神經質,
      也許也順便給人刷刷體質很虛的假象,
      事實上現在出門還是她拉著我在跑的呢!

      我知道史努比就是米格魯啊,
      當初那條毯子也就是因為史努比的圖案很可愛,
      特別買給牙刷的。

      刪除
  9. 是人吃的表飛鳴嘛!?
    那如果平常吃保養得可以嗎?(我家的也很愛亂吞東西再來要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人吃的欣表飛鳴沒錯,
      既然人都可以平常吃保養,
      我想狗狗沒問題吧,
      更何況是獸醫師建議的呢!

      我是打算讓刷刷吃一陣子當保健食品,
      難得有她喜歡吃的零食,
      吃了不怕胖而且對身體有益的。

      刪除
  10. 刷刷真幸福,有一個這麼好的媽咪照顧喔!

    回覆刪除
  11. 米革魯聽說超好動,人玩不過它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跟小孩子一樣啊,
      精力充沛。

      刪除
  12. 希望牠快快好起來~

    秀秀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好希望她趕快好,
      為了她昨天只睡四個多小時,
      前兩天也頂多五個小時,
      真的快不行啦!

      刪除
  13. 我家兒子那天也是不吃還水。我也神經緊張了一晚上。孩子一衝出去。我就得爬起來跟上觀察。就
    怕出甚麼狀況。好在第二天孩子又恢復食慾了。。。
    祝你家刷刷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希望他們天天健康快樂,
      不要在讓我們時不時地擔心了。

      刪除
  14. 刷刷 看起來~好多了...
    愛吃...甜甜的表飛鳴
    看起來~活力不減
    我自己感覺
    狗狗的腸胃好像都很敏感
    有什麼不舒適的
    不是拉 就是吐.....
    有時;真的很心疼,牠們的病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刷刷實在是太愛吃了,
      所以她不吃的時候事情必定很大條,
      就是因為她這個個性,
      因此食慾好不好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
      才會這麼緊張。

      刪除
  15. 真的不能生病....
    我家的小花..
    有一次也因白血球不足...
    血液無法凝固....所以一直內出血....
    產生血斑...
    送醫急救...住院..
    短短幾天花費了近2萬元
    還好有把牠救活了
    所以要注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嚇人喔,
      謝謝你的提醒,
      我會很注意刷刷的。

      刪除
  16. 我養的米格魯(小寶)也是一天到晚亂吃東西...
    不知到該如何制止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沒辦法吧,
      米格魯太愛吃又太聰明,
      很厲害的,
      總有辦法一直偷吃。

      話說至此,
      唉~~~今天晚上發現我心愛的名牌隔離單,
      被刷刷吃掉一小塊布呢!

      刪除
  17. 你真的是很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希望牙刷可以爭氣一點!

      刪除
  18. 小五妹的小星叔叔2009年3月13日 凌晨12:54

    幸好我們家小五妹健健康康,嘔吐是當他東西吃太多又太急時才會有的幸福的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刷刷以前也會這樣,
      吐出完整形狀的,
      一顆科的飼料,
      或是剛剛偷到一瓣完整剝好的柚子。

      刪除
  19. 她的嘔吐物是一隻”黑金魚”嗎?

    我看錯了厚...

    不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真的有像金魚耶,
      已經是第二個人這樣說了。

      刪除
  20. 毛小孩亂吃東西真的會很緊張!!

    回覆刪除
  21. 什麼? 狗狗也可以吃表飛鳴
    話說回來這種健胃整腸的食品也是我們家
    小孩子必配的良方, 小時候家裡一定擺上一瓶
    好吃的很, 一次可以吃上5, 6顆

    看了你的狗狗日誌真是佩服養狗狗的主人
    (你有養小孩嗎? 一定更細心體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小孩,
      也沒打算要養,
      看到現在的父母花多少心力在帶孩子上,
      如果我有小孩牙刷怎麼辦呢!

      刷刷可愛吃欣表飛鳴了,
      每次看到我接近那個玻璃罐就會特別開心地跳起來,
      以為又有零食可以吃的,
      因為這樣,
      讓我覺得欣表飛鳴真是一項厲害的重大發明。

      刪除
  22. 哈~看了影音
    意外發現自己也常跟恰吉說....等等!等等!!等...等

    刷!要多多保重餒
    刷麻,too
    妳好,刷才會好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格魯就是很急啊,
      尤其碰到食物的時候脾氣又急又大,
      大概每位米格魯飼主都脫離不了拼命喊等的命運吧!

      謝謝,我們會照顧好身體,
      刷刷昨天晚上送給我ㄧ個大禮,
      就是讓我可以一覺到天明。

      乖~~~

      刪除
  23. 以前我家波波都是去吃吃草,然後嘔吐。
    我媽就味牠吃征露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心對你們的波波肅然起敬,
      我記得小時候肚子痛得不得了,
      阿嬤要我吃征露丸時,
      我就會因為太恐懼他的臭味,
      肚痛也變得可以忍耐了。

      刪除
  24. 我家那隻也是~被說因為貪吃!所以把胃吃壞了!
    有時候看它吐完~它又馬上把他吐的東西又要再吃回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貼心的孩子,
      非常有資源回收的概念,
      為家裡省了很多花費吧!

      刪除
  25. 刷刷不乖 居然亂亂吃東西
    希望牠早日康復
    還有就是不能再亂亂吃東西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真希望她能想清楚,
      早日改掉這個壞習慣才好。

      刪除
  26. 什麼狗狗也吃表飛鳴

    回覆刪除
  27. Jenny曾將食物吐出,我也該買來給她吃.
    其實自己也想吃...
    謝謝分享,還真不知狗可以吃表飛鳴呢
    推~

    回覆刪除
  28. 刷刷遇見好主人了
    您照顧的真的是用心
    不過我真的是鄉愿
    新表飛鳴我真不知對狗有用...
    不過說真的看到嘔吐物真的有些怵目驚心
    不過~~~也可得知刷刷在您心中的地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這樣稱讚我,
      不過要是我細心一點,
      也許刷刷一剛開始就不會嘔吐呢!
      換季的時候總是得小心一點。

      刪除
  29. 牙刷好點ㄌㄇ?

    回覆刪除
  30. 原來不是只有我家茶弟愛亂吃!
    平時就是怕他亂吃都要綁著
    他連蟾蜍都咬,很快樂的要咬來給我..嚇得我尖叫狂奔
    好笑的是他把蟾蜍放開時,蟾蜍也趕快逃命去
    他偶爾也會吐,醫生是說睡前給他吃個小消夜:土司
    因為餓!
    參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刷刷睡前也有宵夜,
      之前有幾次吐是因為太餓,
      胃酸過多導致,
      自從開始有消夜後,
      真的改善很多。

      刪除
  31. 原來狗狗也可以吃表飛鳴阿
    吐出來的東西 猛一看原以為是一支小章魚呢


    我家豬寶天天也要加在奶粉裡
    幫助他腸胃消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自己也跟著吃囉,
      真的挺好的呢!

      刪除
  32. 呵呵 還真有效
    豬寶沒吃表飛鳴時就一定會便秘
    屢試不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那我可要更勤快吃才好。

      刪除
  33. 狗狗好可愛 , 回訪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