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恰北北

這是今天晚上的戰利品。
 
上次刷刷的肝指數飆高,起源於好玩、好吃又豐富的苗栗―台中之行,當然我萬萬沒想到,一大早起床準備好了就馬上上車南下,先到苗栗下午又到台中,才下午五點多,刷刷體力就已經不支了。
 
在東海藝術街上逛一家充滿著童趣原木製品以及畫作的店裡,趁著室內還不是太冷的時候,趕緊把午晚餐拿出來給刷刷。飼料一顆顆咚咚咚咚的倒進外出用的食器裡,光是用想的就可以清楚看見刷刷全身繃緊的激動,晶亮的眼睛閃爍著期待的光芒,一面低聲提醒刷刷不可狼吞虎嚥,一面把她的小碗放到推車裏面。一直到買完東西準備回到冷颼颼的街上,我才看見刷刷根本連動都沒動碗裡的東西。
 
事情大條了。
 
刷刷的愛吃幫了我兩個大忙,因為好吃所以容易教,因為好吃所以容易判斷她的身體狀況。當隨時隨地都空得出腸胃來吃下任何東西的刷刷什麼都不吃的時候,表示她的身體出了大狀況。以去年三月份就開始的一連串經驗,想都不用想,她的肝指數又飆高了。
 
離開藝術街後,我們驅車前往餐廳吃飯,在交通的 40 分鐘裏面刷刷極盡所能的熟睡,養足體力,後來又因為大家一鍋鍋的熱食香噴噴的刺激了刷刷的食慾,後來她還是把保肝飼料及肝腦錠興致勃勃地吃個精光。就算是這樣,我們也不敢輕忽大意,果然帶回台北抽血檢查後,肝指數 GPT 又飆到 444,正常情況不得超過 123;膽道阻塞指數 ALP 升高為 275,標準值是不得高於 132。

 
肝腦錠

反而是之前比較難控制,測量時老是不太願意下降的總膽固醇,驗出來是 302,跟正常值 285 相差不遠了。從實際情況以及抽血測量出的數字判斷,完全就是因為當天的行程對她來說,實在是太耗費體力了。
 
那個禮拜之中刷刷在清晨吐了三回,除了更加細心照料、定時餵藥、定量餵飯之外,也只能安慰自己不要太過緊張,這是第一次肝指數飆高邱醫師跟我們都很有信心的認為適當的休息跟時間就能癒療這次的狀況,完全沒有投止吐劑的狀況下,嘔吐的症狀也沒有那麼不自然。跟醫學知識比較豐富的 Max 交換關於這一點的意見,「能排出來總比堆積在身體裡面好」,她這句話起了巨大的安慰效果。
 
保肝這件事完全急不得,因此跟邱醫師討論結果是,回家讓刷刷充分休息,如有任何頻繁嘔吐、發燒、食慾及精神不振的現象時必須立即回診之外,過年前再回診抽血檢驗即可,看看照護方法是否有需要調整之處。
 
就是今晚了。
 
過年前工作非常忙,白天想到的時候難免緊張一下,很快的下班時間就到了,匆匆忙忙趕回家帶了刷就往醫院跑。直到抽完血坐在車裏﹝邱醫師生意太好,候診室完全擠不下﹞等結果報告時,才又開始胡思亂想各種能發生的最壞狀況來嚇自己。

幸好我們刷刷非常爭氣,不愧是恁祖媽ㄟ心肝寶貝,GPT﹝152---123﹞跟 ALP﹝185---132﹞雖然都較正常值略高一些﹝前數字為刷刷的,後面是標準值﹞,但是已經到了不需要為了他緊張難過提心吊膽的時候了。
 
實際上,跟刷刷一起生活的觀察,再加上過去一年累積的經驗,她的肝指數裡當落在哪個範圍,也應該猜測的出來。﹝就算這樣講,稍早還不是坐在車內胡思亂想,緊張到差點吐出來﹞牙刷近來體力沒有非常好,但是精神狀況很不錯,食慾更不是一般人可以與她較量的好。
 
每天早上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餵她保肝藥,然後裝設好自動餵食機。機器設定的時間是早上九點、下午一點、五點、以及八點共四次,時間到了機器會轉動,然後播放媽媽的愛心錄音,一開始是「刷,吃飯囉」,後來改成「刷,咬咬」提醒她別光用吞的,現在則是用唱的喊「刷~~刷~」。

九點鐘機器轉動時,其實還沒到她可以用餐的時間,服藥必須在空腹的情況下,一個小時後才能再進食。只是因為機器只能設定整點的時間,又避免我坐在辦公室胡思亂想著會不會機器沒弄好結果害刷刷餓一整天,所以才把第一次的時間訂在我出門前,讓我可以確定機器運轉沒問題。
 
每天都是我出門的時候才把機器從吧抬上面拿到放置她水碗的地方,讓她吃飯,延續以前幾年來的習慣,出門前給她早餐,專注在吃東西上面的刷,也不會盯著必須趕著出門上班不能陪她在家的我,讓我愧疚又難過。
 
有時後動作慢一點,時間拖得稍微久一點,非常沒耐性的女兒就會開始耍脾氣,一開始會先跟前跟後提醒我動作快,小公主要吃飯,如果我在不識相趕快把吃的給她,刷刷就會開始罵人:
 


食慾這麼好、中氣又這麼足的刷,我想就算指數不會漂亮的令人興高采烈,至少也離健康狀況不遠,今天的抽血檢驗結果真令人滿意,也讓我食慾跟心情都突然好了起來。今天還有戰利品,原因是刷刷的飼料、肝腦錠都快沒有了。
診療費 + 抽血檢驗費          500 元
保肝飼料(7.5 kg)*1                1700 元
rd高纖飼料(10 b)*1              950 元
加購 Hill’s 保暖墊*1           69 元
NoviSAMe 肝腦錠*2            2300 元

總共         5417 元。
出門時身上帶了 5500 準備去大採購,果然載回一大堆補給品,離開動物醫院時才想到,身上剩下的錢,不夠買原本打算用來慶祝的漢堡王。公主果然是公主,當然比我這小婢女重要啊!

今天還有好消息喔,除了出遊的突發狀況外,刷刷的腸胃肝膽已日趨穩定,討論後認為刷刷一天兩次的 NoviSAMe 治療用劑量,應該可以調整為一天一次的保養用量,這不但表示媽媽睡眠時間可以略長一點點,買藥的錢可以省一點點﹝一盒 30 顆 1150 元﹞,更是刷刷健康情況大大好轉的象徵。考慮後決定,一天兩次的服藥維持到除夕夜那天,畢竟數值還不是完全都在標準範圍內,其他的生活細節,還是維持高度警戒的方式不變。
 
第一次刷刷肝指數恢復正常後又飆高,是因為我沒有嚴格控制刷刷吃下肚子裡的食物,隨隨便便又亂吃水果、餅乾、麵包之類的東西,以致於還很虛弱的肝膽腸胃又開始損傷。第二次刷刷肝指數緩慢而穩定的下降中,結果又突然不吃飯指數飆高,就是這回因為外出旅遊太累的緣故。是因為我太輕忽了保肝之道是不能有任何鬆懈的,才讓刷刷不小心又受苦了。
 
心裡的自責更加強了我對她日後生活習慣、飲食、服藥、保養等等的規則,雖然有時候因為放假的關係實在沒辦法早起準時餵藥,但是努力的專注在定時定量規律的生活作息,希望刷刷能比爭氣在更令人驕傲,早日脫離懼怕聽到 GPT 的日子。
 



【關於 rd 】

一、rd 上個禮拜就已經吃完了,寒流來襲不想跑那麼遠去邱醫師那裡買,只好在住家附近找找看是否買得到,偏偏跑了兩家都沒有,只好去《專心》買了一包一公斤小包裝的,售價照包裝標示是 420 元,今天在邱醫師那裡看到,人家賣 380 元。就因為這個小插曲,雖然今天荷包大失血,也還是覺得自己撿到便宜。

二、看診時聊到刷刷的飼料,一邊忙著看檢驗報告一邊閒聊的邱醫師提到 rd,不禁搖頭說,「真的很難吃」,旁邊很愛米格魯很親切的助理附和,「真的很難吃」。大概是太心有所感,邱醫師不得不在重複一遍,「真的很難吃」,助理為了加強這個概念,又再強調一次,「真的很難吃」。總共四次。我才知道人家刷刷是很任勞任怨的,給她吃什麼,她就吃什麼。每次都興高采烈的,沒有耍脾氣、沒有抱怨。好乖喔!








54 則留言:

  1. 你真勵害吔~~

    比照顧小孩還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很多更厲害的,
      自己計算比例做餐飯、
      剪裁布料做衣服...

      可能因為提供給狗狗的醫療及生活照護一切都不如人,
      所以我們只好自己多費心了。

      刪除
  2. 刷刷加油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大家的小孩們都健健康康的。

      刪除
  3. 狗子們一個生病怎樣的都讓人掛著心

    一直擔心不完..幸好刷刷好多了

    要不麻麻真的會時刻煩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醫療資源與資訊的不足,
      都讓人擔心不已。
      幸好現在刷刷已經好很多了。

      刪除
  4. 真是太好了
    這樣妳跟刷刷都可以過一個心理輕鬆的年
    希望你們的農曆年健康又快樂
    雖然刷刷不能像小時候一樣要吃什麼就吃什麼
    但只要維持一定的健康,就比什麼都重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因為覺得鬆了口氣而感到非常開心,
      真是年前收到一個大大的幸運紅包,
      還我整個人昨晚食慾好到一個不行。

      我有跟刷刷說她還是要保持很長一段時間不能亂吃東西,
      她內心雖然非常不情願但感覺還可以接受,
      在像暴君一樣的媽媽統治之下,
      她也只能乖乖順從吧!^^

      刪除
  5. 刷刷是因為年紀大的關係嗎

    怎麼身體那麼差丫...

    (擔心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刷刷以前的腸胃可厲害了,
      稱之為銅牆鐵壁也不過分,
      我認為是去年的狀況特殊一點,
      希望新年新氣象,
      又重新是一尾活﹝肥﹞龍囉!

      刪除
  6. 刷刷 你比貓熊可愛多
    會唱歌跳舞
    聽你唱歌很難聽
    跳舞不錯啦
    下回還要在表演喔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焦躁的責罵被你形容為唱歌跳舞嗎?
      真有想像力!
      不過別拿刷刷來跟肥熊比,
      勝之不武啊!

      刪除
  7. 我覺得...要真的有養狗狗
    要真的很寶貝的話,一定馬上可以懂妳的心情!
    不過看到影片中的刷~
    真的還挺有活力的.似乎也就真的
    不那樣擔心了!
    妹妹因為腳不好
    需要長期吃DS
    二月要來複診...我現在已經都開始擔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天抽血之前,
      我們深深的吸了口氣,
      然後準備好幫忙醫師讓刷刷不要亂鬧亂動,
      醫師笑著說怎麼那麼緊張,
      回說:沒有辦法,感覺好像在考試,
      醫師說幾個月來大小考試那麼多了,
      應該要好一點了啊!

      我想就是這種心情,
      每次等檢驗報告時,
      好像在等著宣布人生最重要的考試結果,
      或是等著宣布判刑,
      真的好緊張啊!

      我目前小小地通過了年前的這個考試,
      希望這個好運也分享給妹妹,
      大家都要健健康康的喔!

      刪除
  8. 植妝草本
    你們家的刷刷還真是好命~
    有你這樣無微不至的照顧~~
    ^_____^

    回覆刪除
  9. 真的很難吃,哈哈
    如果是你,一定不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不會,
      就算為了減肥也不會。

      刪除
  10. 刷刷真是幸運
    有你如此陪伴照料
    上輩子有燒好香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也是非常幸運,
      才能有刷刷的陪伴啊!

      刪除
  11. 我只能說瑪莉亞真難當啦~
    刷刷小朋友,你還催你麻麻 = ="
    還好有恢復健康狀態~
    不然真的刷刷麻會掛黑輪上班@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囉,
      瑪利亞可是專業人員,
      不是誰都可以想當就當的呢!

      刪除
  12. 你家刷刷,真的是乖寶貝!你也是很好的主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兩個一起被稱讚ㄟ!

      刪除
  13. 恩,刷刷幾歲?
    肝指數有什麼原因會高出範圍?米格魯常有嗎?很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刷刷因為長期愛亂吃東西,
      腸胃不好的狀況下影響了肝膽。
      我想應該不用杞人憂天,
      不過要多注意狗狗有沒有任何異常狀況,
      多諮詢專業建議,
      應該就沒問題吧!

      刪除
  14. 刷刷的肝不好啊!
    嗚~~~怎麼會這樣
    好在一切都控制住了~
    祝福刷刷全家新年快樂!
    來年能~牛轉乾坤~好運旺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牛轉乾坤這個對我來說很需要,
      西元79年之於義大利,
      如同2008年之於這裡,
      希望一切不美好都隨2008消逝。

      刪除
  15. 哈哈
    刷刷的眼神讓我感覺出真的生氣囉^^
    好好玩喔
    刷刷真的好可愛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任性的刷刷也有人懂得欣賞喔,
      不過說她可愛我都是開心的啦!

      刪除
  16. 看你照顧刷刷艱辛的情形
    讓我想到Jacky得犬瘟熱時
    我時時刻刻擔憂的心情
    ...
    刷刷很爭氣,好樣滴~
    P~no.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全心全意照顧刷刷有時後心理上的壓力是倍感艱辛的,
      但是跟關心流浪動物、實際為身邊需要照護的狗狗付出努力與關懷,
      更是令人欽佩。

      刪除
  17. 刷刷好可愛喔
    希望他能快點恢復健康的身體
    剛剛看著刷刷的影片
    我就把我家阿比抱來一起看
    聲音還調很大聲
    沒想到阿比竟然專注的盯著螢幕看
    聽到刷刷的叫聲還歪頭ㄟ
    狗狗們真的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好可愛喔,
      聽說有的狗狗看電視看螢幕時,
      會以為裡面真的有同伴可以陪他玩,
      想盡辦法想到畫面裡去,
      刷刷就都不會,
      她完全不理會不實際存在的東西ㄟ。

      刪除
  18. lucky *7 刷刷加油!!

    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19. 刷刷好可愛喔...
    有妳這個超級媽咪照顧
    我相信她一定可以健康快樂的長大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她永遠健康快樂,
      我就也會開心幸福。

      刪除
  20. 喜姆麻的帳號被盜用了!!!
    請小心任何由ee0952發出的訊息!!!
    肝溫蛤

    回覆刪除
  21. coffee也老是亂吃東西,而且常常拉肚子,
    不過吃些保健品是好一點(最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可以訓練他們不要愛亂吃東西就好了,
      常常因為吃了不該吃的、或是不乾淨的東西令人提心吊膽的,
      實在很過分。

      刪除
  22. 刷有你應該是超幸福的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刷刷也是超幸福的呀 XD

      刪除
  23. 幸福的米格魯

    回覆刪除
  24. 對阿~
    而且米格魯好像是上輩子是難民,
    愛吃成那樣,人家都說我家狗怎麼那麼激動(有食物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
      最受不了看他們狼吞虎嚥的樣子,
      好像我們在虐待他們一樣。

      為什麼一個狗狗的吃相,
      會令人產生愧疚感呢!

      刪除
  25. 刷刷真的在罵人耶~
    好可愛喔~呵呵呵呵~

    希望狗子們永遠健健康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聲音永遠這麼宏亮,
      精神永遠這麼好,
      動作永遠看起來這麼活潑,
      就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刪除
  26. 刷刷麻~喜姆麻的帳號開通了!
    不過拍賣的部分被永久停權了

    部落格的部分喜姆麻還是會繼續使用
    請刷刷麻多多捧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終於沒事了嗎,
      真是太好了。

      刪除
  27. 我家也是小米耶
    真是令人心疼刷刷...

    不過他很幸福
    一定OK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加油與打氣,
      我會轉告刷刷,
      叫她要爭氣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