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從一而終

2008 年的最後一天,照常上下班。每年台北市的這個夜晚,都因為跨年晚會以及各種朋友之間的 party 太多,街道上大塞車,晚上回到家的時候,早已錯過了蔡依林開場的台中晚會。
﹝事後看到半夜兩點的重播,才知道趕不上也是一種幸福,因為 Jolin 的歌聲伴隨著跟她無關的噁心畫面,實在太不堪入目,欣賞到第二首時我也不得不忍痛轉台啊!﹞
 
趕快隨便填飽了肚子洗了澡,十點以前好以整暇地坐在電視機前面,開始轉電視,牙刷在右手邊,左手的邊桌上,有花生、有肉乾,還有一罐慶祝用的亞歷山大玫瑰氣泡白酒。就這樣,以高雄跨年晚會為主,廣告的時候再把時間分配給台北、台中、或桃園,愉快地吃吃喝喝,很快地到了倒數的時間。
 
十一點五十五分,幫牙刷穿好衣服做好保暖措施後,就抱著她往天台上去。以前的舊居樓高比現在高上十幾二十層,視野不會比現在更差,但是舊大樓通常不太注重頂樓的功能,反而現在居住的公寓做了空中花園的緣故,倒數的時間鄰居們全往那裡擠,等著看東邊的101煙火。
 
說實話,遠遠地看台北煙火,充其量也不過是火光四射的一根雞毛撣,但因為這是跨年晚會的煙火,由舊的一年邁向新的一年的一種象徵,使得觀看的心情變得興奮雀躍。煙火施放完畢後,發現其他頂樓聚集的人們,大聲歡叫著新年快樂,就這樣,我們那一區高高低低的天台上,此起彼落的互相以「新年快樂」回應。寒冷的夜晚感受著看不見陌生人的熱情,感覺特別溫馨。繼之,不遠處的高樓開始施放自己的煙火。
 
常達兩三分鐘之久,雖然不像101那樣壯觀,可是卻更有臨場感,感覺好像私人性的小型party,大家圍著觀看更顯得獨具意義。回到家之後,繼續我的吃吃喝喝,等到酒瓶空了,胃裡再也裝不下任何東西,甚至開始在沙發上打瞌睡的時候,是凌晨三點多,那時才準備上床睡覺。

2009 的第一天,我的生活是這樣過的。因為前晚太晚入眠,早上醒了兩次也不過花最短的時間餵刷刷吃飯吃藥,就趕緊睡回籠覺,等到真正起床的時候是下午一點。掙扎了好久,看書喝茶看電視,三點多左右終於帶刷出門走走,可是天氣太冷,根本不想到戶外吹冷風,我們往信義誠品去。
 
在那裡,吃了簡單的午晚餐,喝了星巴克,隨意四處逛逛走走,在寬廷看見了鍾意但是非常滿不起的一張英國原裝進口古典單人皮椅,在二樓看了看一排設計品牌有無任何新貨,閒晃到六點鐘,才帶刷刷回家,準備赴七點鐘的晚餐。
 
晚上邀集了家人一同到《天然台》用餐。雖然圍成一桌有八個人,可是除了兩三位有實力的,其他人肚量狹小,最後點了六菜一湯,還有一道菜吃不完呢!除了〈左公子雞〉、〈地瓜葉〉、〈脆皮豆腐〉還有〈香芋牛腩〉是原本就吃過的,這次嘗試了三道新菜。
 

〈三杯肥腸〉味道非常好,軟Q又帶點特殊咬勁的大腸頭非常入味,除了薑片蒜片的辛香氣息,以及三杯醬鹹鹹甜甜又帶有麻油香的特色,紅色大塊的辣椒帶來香味而沒有什麼辣味,非常好吃,一下子就一掃而空了。
 

〈連鍋羊肉〉原本店家建議用中鍋,食量特小的媽媽趕緊吩咐她做成小的即可,果然份量剛剛好。羊肉爐裡面除了有冬粉、吸飽了湯吃的凍豆腐,還有店家附上的野生茼蒿,非常好吃。尤其是裡面的羊肉,皮做得Q而不肥、軟而不爛,羊肉處理的極好,連我挑剔羊騷味的人都愛吃,最令人稱道的尤其是他的湯頭,每人都喝上兩三碗,無不稱讚。

唯一可惜的是,店家忘了附上沾羊肉的醬料,而我們也沒想到應該要跟他們要,就這樣直到出了餐廳,確認了外面的海報,才為這個大意感到扼腕。
 

〈水煮牛肉〉是店家推薦的菜色,負責點餐的阿姨自豪的說,麻而不辣。果然送上來的牛肉片跟高麗菜都散發著花椒漂亮的香氣,高麗菜清脆爽口,牛肉片幾乎入口即化,難怪是店家自豪之作。
 
這三道菜是因為用餐同伴不同才嘗試到的新菜,意外的驚喜令人非常滿意。而之前跟著小舅舅吃到的左宗棠雞,沒了荔枝跟鳳梨,看著那一盤一樣好吃卻覺得不夠漂亮的雞腿肉,問店家荔枝跟鳳梨失蹤,得到的回答是那要筵席菜才會有的。
 
這次的地瓜葉也跟上次不同,原本還擔心著蒜味太重、是否要跟店家說蒜頭不要切那麼多,後來想到在座有很愛蔥蒜口味的 Linus 而作罷,沒想到端上來的地瓜葉看不到幾個蒜粒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似乎拌炒過的味道,還有麻油的香氣。還是非常好吃,事實上我比較喜歡今晚吃到的地瓜葉,可是莫名奇妙的改了作法,一方面也擔心不知道下次吃到的是什麼樣子。
 
脆皮豆腐較令人失望,我認為今天晚上的皮沒有裹好炸好,只是因為作東的人是自己,並不想拿出來批評。但吃起來麵皮跟豆腐是完全分離的口感,皮太厚而且有粉粉的感覺,筷子一下皮會自動分離,不應該是老字號名店應該端出來的菜。
 
至於芋香牛腩,是擔心大家是否還沒吃飽,因此後來加點的一品。芋頭是媽媽跟妹妹喜歡的食材,33 愛吃肉,我想點這應該沒錯。誰知道也許是大家已經差不多飽了,而且跟重口味的左宗棠雞、清燙牛肉、連鍋羊肉、三杯肥腸等比起來,卻自然遜色許多,最後剩下半碗,我自己打包帶走。

離開餐廳後,我們穿過馬路到對面的三角埔吃燒仙草作為甜點,還外帶了一份回家給阿嬤吃。三角埔果然做得好,連食慾經常很差,喜歡挑三揀四對於吃食非常有自己原則的阿嬤吸哩呼嚕的吞下半碗,我們旁邊的晚輩看得開心。
 
阿嬤吃完甜點後,我們又出門到喬治屋,這次也帶上牙刷冠強,細細地品嚐了杯精心調煮而成的咖啡,閒聊些這幾天連假的計畫,以悠閒緩慢的速度,將這一天帶入尾聲。
 
再樂觀的人預測明年的景氣,沒有人敢說會好的,園區裡好多公司從農曆年後開始休無薪假,原本衝擊竹科、南科科技公司的蕭條,漸漸擴展到社會各個層面,想到這個心裡實在擔憂。
 
不過景氣差就更要想辦法讓生活過得開心,在今年的第一天,我看似忙碌卻相當有條理的把所有對我來說最重要、最令人快樂的元素結合在一起。在景氣好的時候努力賺錢,在沒辦法忙於工作的時候享受生活。對我來說,身邊還有健康的家人、有美食、有書有酒有咖啡有茶、有心情可以悠閒的逛街、還有寶貝牙刷、以及未消失殆盡的台灣,還有能珍惜週遭美好事物的心情跟自覺,就是最大的幸福。
 
這便是我長篇大論記錄這一天行程的緣故。希望將來回頭看這 2009 年,不僅是提心吊膽、苦苦支撐著維持生活的那五斗米,還有許多將來回想時豐富而甜美的回憶。







50 則留言:

  1. 好充實的一天 每賣喔~ 阿 看到美食 肚子 又餓了 ㄏㄏ

    妳狗狗看起來很健康ㄟ 很乖ㄋ~

    新的一年加油!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牙刷的健康對我來說很重要,
      因此你這樣稱讚我狠開心。

      新年快樂!

      刪除
  2. 雞毛撢~~哈哈~~~XD

    我第一天車窗戶就被敲爛了~超看的ㄚ~

    (還好車破到可以報廢了~不過還要花錢修~可惡)

    妳們真的是美食專家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希望今年所有的衰事已經在第一天全發生完了,
      其他364天順順利利的。

      新年快樂!

      刪除
  3. 好充實的ㄧ天


    ☆╮★╭☆╮ ╭☆╮★╭☆╮
         ☆  ∣  ☆
            ★
    ╭‧放煙火‧╮ │╭‧放煙火‧╮
    ☆       ★        ☆
            │
     ╭‧放煙火.╮│╭‧放煙火‧╮
    ☆       ★       ☆
            │
       ╭‧☆‧╮∣╭‧☆‧╮
      ☆     ★     ☆
            ∣
            │
     ☆      ∣      ☆
            │
            ☆
            ▉    
           ███
           ▏新年 ▏
           ███
           ███
           █快█
           ███
           ███
           █樂█
           ███


    ♡HAPPY NEW YEA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睡到下午一兩點感覺上還是可以做很多事,
      手腳快一點好像就比較不會浪費時間!^^

      新年快樂!

      刪除
  4. 好可愛!牙刷的鼻子可愛極了!

    祝新的一年,健康、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 沒想到也能找到能欣賞刷刷可愛鼻子的人,
      謝謝!

      新年快樂!

      刪除
  5. 祝你新年快樂喲!!

    回覆刪除
  6. 先拜個年
    祝妳及小刷刷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也祝你們全家新年快樂!

      刪除
  7. 好棒的一天^^~
    祝全家安康行大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也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8. 在冬天來鍋熱滾滾的羊肉爐最幸福了

    祝你們一家人還有最可愛的牙刷在2009年都順心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冬天圍爐最讚了,
      也住你們家新年快樂,事事順利!

      刪除
  9. 新的一年牛轉乾坤
    事事如意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也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10. 寫的挺賞心悅目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美,
      我很開心。

      刪除
  11. 不要讓我再度有機會變胖= ="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可以講這種話,
      可是對好吃的我來說,
      變胖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事。

      刪除
  12. 哈 跨年不忘推薦美食 有你的
    看都看飽了 :P

    新的一年也要繼續當我的美食地圖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2009 年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13. 看著新聞報導的煙火秀
    感覺SOSO耶
    不過你介紹的蔡~看起來都很好吃呢
    刷刷超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稱讚牙刷比什麼都讓我開心,
      呵呵~~~

      刪除
  14. 我是潘的朋友瓊如
    在這邊潛水很久囉

    照片中是33跟33媽媽嗎
    好久沒看到33了 怎麼看起來跟以前不一樣了?
    問候您的家人跟33 還有33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瓊如 謝謝你,
      你的祝福我一定轉告 33 跟 33 媽,
      33 長得很高,
      很會說話,
      基本上我覺得臉蛋沒有變很多,
      但是看起來很大人樣了呢!

      也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15. 快樂的新年假期要結束囉
    不過還是祝刷刷家
    2009年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感覺這四天過得真快啊,
      是因為這樣我才捨不得睡吧!
      謝謝你,
      也祝你們家事事順利!

      刪除
  16. 你家狗狗慵懶的樣子真可愛耶

    他的鼻子特寫拍的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很開心有人欣賞這張照片!

      刪除
  17. 什麼是無關jolin的噁心畫面啊?好好奇喔!!!

    妳真的很厲害,可以一個人這樣喝完一瓶酒(可能不只一瓶^^)
    我也喜歡小酌,但喝個2杯就會暈醉,然後就想睡覺...
    完全沒辦法享受清醒與迷茫間那種肆意的感覺
    超羨慕的!!!

    新的一年,祝福妳和刷刷健康平安

    真的,只要跟家人在一起,大家都平安,就是莫大的幸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朋友天生身上就沒法有微醺感,
      不是極度清醒不然就是很想睡覺,
      酒精在她身上完全就是一種浪費,
      因此對於我可以體會到不同程度的酒精,
      帶給精神上豐富層次的感覺這一點,
      自己也很開心,
      應該好好珍惜,
      並加以運用才是。

      刪除
  18. 倒數的時候,我家哥哥妹妹都想睡覺了,硬是一人抱一隻,一起5.4.3.2.1
    然後用力的,全家抱在一起!
    看著電視101煙火
    看著身邊的大小寶貝
    我很幸福!
    簡單,平凡,在一起就很棒
    2009 也要天天快樂的渡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妹妹媽,
      我完全可以體會你的感受,
      那天晚上我全副武裝帶刷刷上天台去看煙火,
      雖然刷刷感覺很無聊而且好像不覺得煙火有什麼稀奇的樣子,
      不過一家人可以健康快樂相守在一起,
      一起做一件事情並且具紀念價值,
      就是最棒的事了!

      刪除
  19. 新年快樂唷~

    跨年那天我也很充實的度過

    在此祝你2009年平安順利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也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20. 一月份的假期超多
    噗~要記的事還真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積了一大堆但是卻又很懶惰!

      新年快樂!

      刪除
  21. 那個水煮牛肉看起來好好吃哦!

    妳說101像雞毛撢還真貼切耶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想到水煮牛肉也覺得好餓喔,
      它已經變成我必點菜單中的一員了。

      以前看電視還沒那種感覺,
      這次勤勞的爬上天台去看,
      特別覺得像雞毛撢。

      刪除
  22. 好充實ㄉㄧ天喔!
    不像我們每年跨年都要在高速公路上跨
    我都跟家人開玩笑說.我回個家要回一年耶!
    熬到家就迫不及待往床上撲去
    給他睡到天翻地覆才有起床啦!
    哪還在乎跨年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辛苦喔,
      我沒想到有人需要這樣過那一天ㄟ,
      這樣比起來我還真是好命,
      就坐在電視機前等跨年,
      還有一直拼命往嘴裡塞東西吃這樣而已,
      就過了一年啦!

      刪除
  23. 最後幾句話很棒
    不景氣總是會過去的,所以不要忘了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得意時享受成功,
      失意時享受生活,
      共勉之。

      刪除
  24. 哇塞...

    美食人生...

    我看到美食照就湧起一陣幸福感...

    跨年那天 我還在公司上班 一點下班後 騎車在冷到快昏到的寒流中 桃園這次
    的跨年也很盛大 以為 可以避開人潮 哇!!! 那麼將將好 跨年晚會的高潮 煙火
    就在我被堵在人陣車陣紅綠燈中 開始轟 就在我的身邊十公尺的平地上炸
    一開始是很好看 因為高度低 臨場感超強 後來 越炸越猛烈 放煙火的人殺紅了
    眼!!!驚 火藥味 煙塵蔽天 炸到我怕 我被嗆到咳嗽 恐怖ㄋㄟ@@""

    刷刷真是百看不厭 好酷哦 我家也曾有兩隻東東 肥的豬一樣 可是已經離我遠
    去了 牠們還在的時候 也不曾看他們吃什麼怪怪的東西 刷刷真是 鐵胃鋼腸 丫
    >.< 好想念我的東東們 被我爸養的和他一樣壯 每隻都快30公斤 我已經無法承
    受另一次的分離 哭死我了...

    刷刷 酷必

    早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煙火的那個描述非常有臨場感,
      讓我似乎也聞到煙硝味有被嗆到的感覺呢!

      我從沒那麼近的看過煙火,
      應該也是一個畢生難忘的體驗吧!

      刷刷是我心愛的寶貝,
      一生當中能有這個可愛的兜特陪伴我,
      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
      從前我總認為自己不被需要,
      存在與不存在對除了我之外的任何人也沒啥差別,
      好像自從有牙刷之後,
      我才變得有價值。

      因為她對我來說也是這麼的重要,
      你的傷心我完全可以理解。
      謝謝你跟我分享這個。

      晚安!

      刪除
  25. 大鼻子狗…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