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 青木定治

可以有昂貴的好東西吃而不用自己掏錢出來買,真是一件可以令人開心好久好久的大喜事。
 
某天午休後,精神飽滿的時候,收到 Ricky 的 MSN 短訊,說是前一天晚上到《茹絲葵》用餐,也不知怎的該餐廳竟然販售青木定治的甜點禮盒,想著不用跑到百貨公司去找臨時櫃設置點,也可以避免掉可能會有的排隊問題,選日不如撞日,就買下了著名的 macaron 禮盒,外加漂亮的巧克力禮盒,順便也買一套送給我們當作新年禮物。

AOKI 的代理商是偉克商人,Chili's、Romano's Macaroni Grill、茹絲葵……等都是同一個代理商,也許因為這樣的緣故,在《茹絲葵》才能方便的購買到頂頂有名的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商品都是從法國空運來台,售價比日本還便宜一成,頂著這項優勢,讓許多甜點迷毫不猶豫花下大錢,為了一嚐大師級的甜點。
 
台灣流行這小圓餅已經有一段時間,只是礙於價格、礙於跟小時候在各小西點麵包店買到外型類似的西點並不是太吸引人,而一直沒有適當的機會買來品嘗。因此這次收到這個禮物,特別讓人開心,終於有機會品嚐這個大人氣的甜點,到底是怎樣的滋味。
 
Macaron   NT 980 / 12入

 

咖啡‧巧克力‧檸檬
覆盆子‧日式煎茶‧柚子
玄米茶‧黑芝麻‧抹茶
蜜桃肉桂‧鹽味奶油焦糖‧草莓
 
 
不同的顏色錯雜繽紛的排列在純白色紙盒裡,看起來真的好美。不同的顏色代表的都是不同的口感,聽說日籍的青木有別於其他的甜點大師,乃是將東方食材的元素成功與西點融合,抹茶、芝麻、柚子是其中最知名的口味。
 
外皮是蛋白、糖、以及杏仁糊做出來的,非常酥脆,輕輕一咬就開,卻不是入口即化的口感,其實還蠻耐咬的﹝一口就要價 27~40 元,看一顆可以分成三口還是兩口,還是耐咬一點感覺比較好~~ 呵﹞,餅殼越咬越香,跟內餡融合在口中的程度不同,就散發出不同層次的口感與香氣。
 
內餡感覺用量很多很厚實,與外皮之間毫無空隙,吃起來外酥內軟。綿密滑細的質感,要入口了之後才和口內的溫度慢慢融合化開,與杏仁餅搭配的非常和諧,幾乎是一同隨著咀嚼而產生質感與味覺上的變化。

我的味覺跟嗅覺都不是太靈敏,總喜歡和人分食一個餅,這樣才能確定嚐到的那個 macaron 到底是什麼口味的。我發覺知道該口味是什麼,譬如說咬下一口黑芝麻口味的杏仁餅,腦中會讚嘆一聲,想說怎麼能把芝麻的香氣表現的這麼好,而呈現出有別於其他種類的芝麻甜點,例如芝麻圓、芝麻糊……做出來的口感,因而越嚼越覺得好吃且獨特。可是當不知道口中那個好吃的味道是什麼時,卻容易感到懊惱,怪自己品嚐不出這美妙的滋味是什麼味道,白白浪費了。
 
因此,每一口 macaron 都是驚喜,也很像是考試,所以特別慎重待之。那盒杏仁餅我保存在蔬果保鮮室,不用太低的溫度去冷藏它,想吃的時候挑出幾個有興趣的顏色,放在盤子上先置於一旁等待回溫,一邊泡上一壺阿薩姆奶茶或是結婚曲茶,搭配著一起食用。先咬一小口餅仔細品嚐味道,喝茶的時候回味剛剛嘴裡的滋味,這樣審慎的態度,感覺才不辜負了 Ricky 的好意。
 
大部分的口味對我來說都偏甜,不過聽說這 macaron 就是這個樣子,知名的抹茶口味,我吃起來卻覺得普通,可能因為習慣喝又濃又厚,澀味很重的茶,所以這抹茶對我而言太過淡而無味。其他水果口味的,吃起來酸酸甜甜而且特色分明的,例如草苺、覆盆子,感覺都很討喜;東方印象的柚子、黑芝麻則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難怪得到如此高的評價。
 
 
 時尚彩妝巧克力 Bonbon maquillage   NT 350 / 3入

長條狀的巧克力,共有十二種口味,我得到的是小包裝的,以鮮豔濃郁的顏色,裝飾區分不同的口味,分別是綠色的抹茶﹝Bamboo﹞、橘色的柑橘﹝Valencia﹞、以及暗紅色的覆盆子﹝Framboise﹞。
 
裝在盒子裡的巧克力,無論是三入的或是十二入的,看起來更像是粉彩筆,我很喜歡的一種繪圖顏料。純白色印著灰黑交錯的 Logo 店名,長方立體的筆直線條,看起來雖然不像彩妝用品,卻是時尚感十足,並具簡約風範。外型只提供視覺效果,硬質的巧克力沒有太多味道,裡面的軟質巧克力口感很類似 macaron 的內餡,咀嚼後在嘴裡漸漸化開,濃稠綿密。

濃郁的口感但是不甜不膩﹝會不會是份量太少,還來不及感覺到膩就吃完了!﹞,像食指一樣大小的巧克力,一口就半條沒了,等於一個便當的價格呢!口味走較清爽的路線,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覆盆子,酸酸甜甜的就像品嚐急速冷凍保存的水果一樣。
 
以歐巴桑斤斤計較的態度來書寫這篇食記,散發出強烈地摳門的省錢感,對於不是自己花錢買的高貴食品還保持這種態度,好像自己多懂得勤儉持家一樣﹝事實上昨天才剛去竇騰璜張李玉菁的特賣會敗家﹞。期許自己領到消費卷的時候,也能以這種理念好好擅用政府發放的零用錢,這樣想到自己繳納的稅金還要養許多不三不四的人時,才會容易產生平衡感啊!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 官網
台北的臨時櫃:
信義新光三越 A8 館  1F
天母新光三越 B1
微風廣場
 
 
【延伸】
●●   【食記】青木定治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旅遊與生活》:品牌的歷史,手工蛋糕、巧克力的詳細介紹。

●●   [食記] AOKI 青木定治的 macaron @ 信義三越臨時櫃‧《Ivy。與她的喜。怒。哀。愁。》:macaron 的詳細介紹,每種口味的食用感想以及斷面秀。

●●   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日本甜點大師” 青木定治”來台囉!‧《Cindy的秘密花園》:詳細的介紹及解說。

●●  糕點中的柔性國力 - 談談青木定治(by Jon)‧《超克藍綠》:超高水準的美食鑑賞文。


 
 
 
 
 

42 則留言:

  1. 推推囉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也太棒了我的天

    口水滿地

    但說真的
    昂貴的東西從天降下
    都會感到無比興奮

    好有質感的食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勞而獲的高貴禮物,
      當然開心啦!

      刪除
  3. 哇嗚!又有新玩意了耶 好有質感的點心 令人垂延

    要是我 我會捨不得吃吧 ㄏ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捨不得啊,
      可是美食放到壞掉卻還不曉得那是什麼味道,
      才是天大的浪費,
      所以當然要趁新鮮吃光光啊!

      刪除
  4. 真 是 世 界 大 同

    那 些 圓 型 甜 點

    在 歐 洲 法 國 有

    到 底 是 誰 仿 誰

    不 會 是 分 店 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分店啊,
      法國空運來台的。

      刪除
  5. 整個好精美喔
    不過價格 有點..讓人卻步耶!

    再看一次照片
    真的是太美了..
    不過,真的可以選
    我想去大喀茹絲葵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這麼昂貴的東西是人家送的,
      就特別開心啊!

      我還沒去過茹絲葵呢,
      有機會也想去試試看。

      刪除
  6. 好些遙遠的口味啊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原本對我來說也是很遙遠的呢!

      刪除
  7. 真是令人垂涎三尺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色彩繽紛,看起來很可愛很漂亮!

      刪除
  8. 哈 哈 哈!
    矇 到 了!
    有 獎 ???

    回覆刪除
  9. 這看起來...太好吃了~~
    一個就要81元台幣
    不愧是空運高檔貨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格確實有點兒太誇張,
      所以是送禮的好東西啊!

      刪除
  10. 最近常看到
    還好吃過法國原裝的
    要不然會覺得吃不起又想吃
    呵呵
    恭喜吃到好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都說台灣售價比日本便宜一成,
      不曉得在法國是不是也賣那麼貴啊!

      刪除
  11. 我覺得好東西就是要找人一起分享,美味更加分~
    今天還聽同事在聊這個小圓餅
    一直沒機會吃到說~
    有機會我也要買來嚐鮮~噗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贊成,
      再美味的食物如果沒有人可以一起享用一起討論,
      那還有什麼意思。

      刪除
  12. 好漂亮哦!呵呵

    我的不織布應該也可以做這個圓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囉,
      波堤、聖代、蛋糕都可以做這麼美這麼逼真了,
      小圓餅難不倒你的。

      刪除
  13. 好昂貴又精美的甜點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精美跟昂貴經常是同義詞哩!

      刪除
  14. 日本的真的貴到翻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台灣的真的比較便宜囉!

      刪除
  15. 好精美的甜點喔,但真不便宜呢.
    送禮的人也真有品味.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每次看到圖片,
      都很感謝 Ricky 的大方呢!

      刪除
  16. 哇~~
    口水都滴下來了!!
    趕緊擦一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 這小圓餅做得真漂亮。

      刪除
  17. 推!真是圖文並茂!

    回覆刪除
  18. 感謝站長引用拙作,我也愛茹絲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大方分享!
      希望我不久以後就有機會去茹絲葵。

      關於你置頂的那篇文章,
      雖然內心希望可以趕快到可以取消的那天,
      不過我想現實事實上是比較悲觀的。

      刪除
  19. 危機就是轉機,我寧願相信多數無知的同胞願意跟隨少數的清醒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希望可以相信你所相信的,
      更希望可以看見你所期待的!

      刪除
  20. 那一盒12入 980元的點心,真的很賞心悅目
    童話中幸福的甜蜜感,居然就這樣被表現出來了
    真的是貴的有價值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的確很漂亮,
      要不是食品有賞味期限,
      還真的不捨得那麼快吃光光啊!

      刪除
  21. 是不是撤櫃了呀?我去都沒有看到了!!
    請問哪裡還有在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