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Little Miss Ear


097-12-21
 
三個小盆栽到我手上,已經兩個禮拜了。
 
兩週的時間,當然不足以證明我脫離了植物殺手的惡名,也不能確切的說她們將會健康快樂的活下去。不過,小盆栽目前長得很好,原本小小的綠葉現在變成大大片的了,底下也不斷冒出新葉來,最明顯的是,大岩桐陸續開了兩朵花,不急不徐的速度,恰巧讓我看見她每天的變化。

 
097-12-30
 
沒錯,過了半個月,大岩桐目前成了我的最愛。她既不像姊姊〈圓葉椒草〉那樣,拼命長新的葉子出來,搞得整盆擠得滿滿的,讓我這園藝新手煩惱移盆的進階班如何入門;也不像小妹〈山蘇〉那樣,雖然一直有捲曲的新葉冒出來長大,但在外面的先輩總有些枯黃的小黃點,感覺不太健康,也不知道到底是水分太多還是太少的問題。
 
每天晚上檢查她們三個連同一大盆蘆薈的時候,我總會特別喚牙刷也聞聞大岩桐。她層層疊覆的花瓣從綻開到盛開,足足花了一整個禮拜的時間,日日的姿態都不同,非常具有觀察研究的價值。尤其厚厚的、長滿絨毛的大片葉子,我總悉心用水擦拭乾淨,輕撫葉面的觸感,很像摸刷刷的大耳朵,這點讓大岩桐在我心裡有了獨一無二的崇高地位。

十二月初帶刷刷去了趟苗栗台中一日遊﹝從這篇開始會慢慢介紹﹞,小姑姑的花園是必到的參訪之處。對植物完全沒法度的我,羨慕人家可以把花草養得那麼好:
 
同一株玫瑰,長出好幾種不同花色的玫瑰出來


應景的聖誕紅


不知道什麼紫色的草,在陽光下特別美,小小的山壁上還有我當時正在照顧,以為快要掛掉了的蘆薈


看起來非常有過年氣氛的應該是金桔的植物


山徑旁高大的、非常具有原始意味的樹木

 
看著人家開心地介紹各式花草,其中的經驗摸索到現在的老神在在,看來種花這門學問,光看不練是完全行不通的啊!因此後來下定決心,買下了三株小草後,開始每天花點時間照顧植物的習慣﹝幹麻老是愛找東西來是縫,漸漸讓自己從台傭變成菲傭啊﹞。現在自己也開始沾染綠色的自然氣息,除了盲目的崇拜之外,更看出一點人家真正厲害之處。
 
現在一邊整理小姑姑培育下花草的圖片,一邊心裡還打著別的主意,那就是家裡那些個脆弱的東西,如果真不堪我的悉心照料,只要呈現任何奄奄一息的跡象,就可以馬上把她們往苗栗送,清新的空氣、乾淨的土壤、還有達人﹝小姑賢伉儷﹞的照顧,應該還能有起死回生的希望。







44 則留言:

  1. 好美的花 照顧的很好ㄋ 大自然的氣息感覺就是很舒服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也祝你早日擺脫匿名的攻擊。

      刪除
  2. 植物跟人還是一樣需要大自然的好空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不像生活在台北,
      我今天吃了兩款過敏藥還沒好。

      刪除
  3. 種花草真的要很大的耐心和經驗

    我姐也是超愛種植小盆栽及花花草草的...

    但它們到了我手裡就是提早結束生命

    我堪稱是殺手級的..呵

    我姐說種植要有心..有心..它們才能延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次可是立定志向堅定信心的想要照顧他們,
      希望就如同你姊講的,
      要有心。

      因為我確定自己真的很有心,
      就怕被辜負啊!

      刪除
  4. 很有心,
    一定可以擺脫植物殺手的稱號,
    加油!
    刷刷的保暖衣,
    很帥氣哩!^^

    亞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夏,

      謝謝你的鼓勵,
      希望半年後一年後還可以愛現才好。

      新年快樂!

      刪除
  5. 妳的大岩桐好漂亮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大岩桐只差沒有香味,
      不然既好看又好摸,
      真想養個10盆大岩桐算了。

      刪除
  6. BTW,那不是金桔啦!

    小姑說那不能吃妳忘囉!

    而且明明長的比較像番茄....

    還有

    那原始意味的樹木

    是 竹 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桔那個我確實是忘光光了,
      對於植物的知識太過貧乏,
      連普通知識都沒有。

      不過那個原始意味的樹木,
      除了竹子之外還有旁邊很像椰子的東西好不好,
      我這樣講是為了強調那邊的栽種方式都很天然ㄟ!

      刪除
  7. 話說...小布也是個植物殺手>"<

    從小我就嘗試著種植各種花花草草

    最後它們也只是回報我ㄧ堆枯葉

    看了各種相關資訊 依然幫不了我 救不了無法選好主人的無辜花草

    我也超羨慕那些把花花草草照顧的好又美的高手大人們

    大岩桐好可愛ˋ^0^ˊ

    今天30號了~順便提前跟你說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稱讚大岩桐,
      我的花草成績,
      目前也只有她比較有看頭而已。
      呵呵~~~

      也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8. 我是綠手指
    不用理都能活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這種事真的需要天份啊!

      刪除
  9. 一整個就舒服啦.....

    回覆刪除
  10. 沒想到你跟我一樣的封號阿~植物殺手
    我只能欣賞啦
    種植照顧~我看還是別了吧

    刷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開了這個心結後,
      沒想到竟然有這麼多同病相憐的人。

      謝謝,
      刷那張照片看起來精神頗好。

      刪除
  11. 哈~我也是每次照顧花..
    都會死在我手裡..
    連仙人掌都能往生..
    哈哈~
    刷刷去散步ㄚ..
    他真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仙人掌都...
      看來我得避免掉仙人掌,
      免得萬一有個什麼的時候,
      傷害最大。

      刪除
  12. 種黃金葛可能比較長壽XD

    我只會種這個...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建議,
      我會去看看黃金葛長什麼樣子。

      刪除
  13. 哇 前面的盆栽小巧玲瓏真可愛
    不知道有沒有能像竹碳一樣
    放在電腦前面可以吸輻射的效果

    我也很喜歡這些大自然的感覺
    很舒服 很悠閒
    整個人都變得很輕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螢幕旁邊還真的有放竹碳,
      但我一直以為是心理作用,
      如果竹碳有效用它就好,
      我不忍心推植物出去受罪。

      刪除
  14. 好漂亮的植物喔, 空氣佳和細心的人對植物們的生長才有幫助
    我也是不太會拈花惹草, 不知道要如何照顧他們, 多水還是要
    少水, 多或少都無法拿些準確, 所以還是欣賞就好, 看著心情
    就會有喜悅的感覺

    祝福版主新年快樂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牙刷太愛植物了,
      我開始養植盆栽後,
      會觀察到她下午起床吃飯後,
      除了習慣性前後到處巡一巡,
      也會特別去聞一聞這幾個盆栽。

      種花種草我也是新手,
      到現在水應該多還是少也還抓不得準,
      不過已經開始體會到樂趣了。

      也祝你新年快樂!

      刪除
  15. 哈囉
    我是每次種花.花都被我淹死....
    新年快樂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那就是愛心太多的關係囉!

      新年快樂!

      刪除
  16. 栽種植物真的是一大門學問
    希望您~可以越來越進步唷!
    祝福:刷刷全家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學問,
      還要有很多經驗的累積,
      希望我的進步可以來得及不要殺害了他們啊!

      新年快樂!

      刪除
  17. 大岩桐 好漂亮喔(而且你種到開花也,真利害)
    我也很愛種盆裁
    種了胡椒樹、小柚子樹、、很好玩
    看著牠們每天每天不同的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胡椒樹聽起來好吸引人,
      是可以種出胡椒來吃的意思嗎!
      下次去花市的時候會特別去看看。

      很開心有問題的時候又多一個人可以問了!

      刪除
  18. 老實說...刷刷的眼神有些無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最會這樣了,
      每次都顯得我們好像很邪惡!

      刪除
  19. 在十多分鐘就下班了
    我早就蠢蠢欲動
    想要奔回我的寶貝身邊
    今年一樣
    要跟我愛的大小寶貝們一起倒數
    也祝刷刷麻
    2009 新年快樂
    牙刷寶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現在應該跟兩個寶貝在一起了,
      我可還要半個鐘頭呢!

      每天跨年都是在家裡跟刷刷一起過,
      倒數的時候沒有刷刷在旁邊讓我蹂躪,
      用力抱緊她一直親,
      就完全沒有跨年氣氛了啊!

      相信妹妹麻也是這樣的,
      新年快樂!

      刪除
  20. 胡椒樹就是:
    全株具濃烈胡椒香味。枝葉清翠,宜於春季修剪整枝。
    淨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種類
    ^^我只是拿來當盆栽種,因為覺得牠的葉子
    看起來有點像小錢幣,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起來果然吸引人,
      我也想試著養養看呢!

      刪除
  21. 你的盆栽養的不錯啊!
    我看到照片中的玫瑰花了,
    我種過幾盆玫瑰都種不好,種玫瑰頗有難度
    真羨慕能種出漂亮玫瑰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玫瑰花是小姑姑種的,
      所以才會那麼厲害,
      真希望我有一天也可以進階到那麼厲害。

      刪除
  22. 我有找到ㄧ個教導種植大岩桐的網站,請看噗.
    (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在這裡貼上網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看到噗上面的留言了,
      應該就是澆水跟施肥出了問題,
      那個網站非常實用ㄟ,
      好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