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書的外在美

我做什麼事情,熱度都是一陣一陣的,經營部落格是這樣、整理書櫃是這樣、看書也是,想必最近迷上的 噗浪﹝Plurk﹞不久以後也能被我冷藏一陣子,大概唯獨吃這件事的熱情可以恆常不墜,畢竟不吃雖然會變瘦,但也會死。
 
看書的日子,因為腦袋裡很有多實際環境裡所沒有的想法、情節、人物翻攪打轉,睡眠品質會變得比較差,難以入睡而且夢多,荒唐怪異的夢境也容易干擾日常生活,碰巧遇到什麼事情忙著的,譬如說前陣子刷刷的身體狀況及飲食控制、或是工作上人員調動問題、搬家的事情也是,勢必放下書本,否則身心俱疲。
 
讀閒書,也是需要精神體力的。
 
十月份開始採買新書,幸運地遇到很多値得推薦的好書﹝又是一疊想寫未寫的書本堆在書架上﹞。我認為値得花時間閱讀的書,故事的情節轉變或是結局,不見得要讓人喜愛,但是開頭能引人入勝、用詞譴字要能巧妙自如、觀點要能有啟發意義,讀來令人不忍釋手,這樣就很成功了。
 
雖然每個月有那麼多新書,要碰上這樣一本書卻非常困難,十月份我卻讀了好些本,這讓我興致大開,繼續這樣的好運趁勝追擊,十一月份又下了三次單,算一算總共買了四十四本,存糧十分充足,大概好一陣子不能再晃進博客來,或是誠品、Page One 了。
 
這次的採購含括的類別比較廣泛,除了我本來就固定會注意到的歐美翻譯小說、日本女作家的作品、新加入的台灣文學,以及最新出版的兩本《神之雫》。而今天我想要愛現的,也是我到書店最愛翻閱的書籍類別,漂亮的書。
 
無論是旅遊指南城市介紹、建築設計居家佈置、各國食材介紹、毛線編織手工藝製作、書法國畫西洋雕塑……,不管途徑是攝影還是繪畫,總之可以讓我看到美美的照片線條圖騰徽章的,呈現視覺饗宴的書籍,我都愛。
 
這次總共買了兩本,都是日本的作品:
 

選擇世界上二十四個世界遺產,以青山邦彥細膩的繪圖以及鈴木博之的文字解說歷史建物本身的結構、美感。擊點書名可以連結到博客來的此書網頁,可以看見部分的內容連載。
 
每張圖包含的精密的細節,用透視的剖面的方法,詳細解說建物裡面的規劃、建購的細節、當時代設計的美感……等等,甚至還繪有人物在其中走動點綴,令人嘆為觀止。
 
這二十四個幸運的獲選建築,我只親身參訪過兩個還是三個地方,想來有點可惜。將來如果能帶著這本解說,到實地去對照筆劃今日書本上看到的,那該有多好。
 
 

這是本小小的畫冊,是說很久以前有個國家人民都不寫信,大臣某日建議國王應該發展郵政系統,花上三天的時間解說才讓國王了解什麼是郵票、什麼是信封。國王同意之後,大臣便找了個美術實習生開始繪製國家第一張郵票的工作。

於是這位奉命製圖的畫家,前前後後畫了好多好多郵票的版本,有些是西洋童話改編﹝賣火柴的女孩﹞、有些是日本當地的民間故事﹝桃太郎﹞……在這本小冊子裡,可以看到一張張可愛的郵票,以及其中所敘述的故事。

有趣的是,在這些從世界各地蒐集來而改編的故事中,某些是具有一定熟悉感的童話,有些是從未聽聞過的日本傳說,這些故事裡都有日本的影子,卻也不會只有日本文化在其中,而關於仰賴電子通信的時代中,看見這樣一本珍惜書信往來的小書,其中深意也頗令人玩味。

當然,人生總不能只求永遠舒適安逸就好,看閒書偶爾也要正經為之。《紐約時報》在月初有一份The 10 Best Books of 2008,比稍早前的「100 Notable Books of 2008」書單討人喜歡,畢竟十本書還可以按圖索驥找來閱讀,比一百本容易追尋的多。

小說類的書單是:
 
1. DANGEROUS LAUGHTER ﹝Thirteen Stories﹞ By Steven Millhauser , Alfred A. Knopf, $24.
此作者目前中譯的小說只有《迷人的夜晚》,至於推薦的這本,也希望皇冠可以趕快出版。
 
2. A MERCY By Toni Morrison, Alfred A. Knopf, $23.95﹝博客來:NT 756
童妮.摩里森在台灣已經頗有名氣,並且有多本中譯的暢銷書,相信這本很快也會問市。
 
3. NETHERLAND By Joseph O’Neill, Pantheon Books, $23.95.
故事跟911有關,所以我想我不會有興趣。
 
4. 2666 By Roberto Bolaño. Translated by Natasha Wimmer, Farrar, Straus & Giroux, cloth and paper, $30.﹝博客來:NT 830
目前市面上只找得到英譯本,既然英文都不是原文,更加沒有動力去讀英文版,只希望台灣出版社可以儘快翻譯出本這本書。
 
5. UNACCUSTOMED EARTH By Jhumpa Lahiri, Alfred A. Knopf, $25﹝博客來:NT 691
台灣目前有《同名之人》和《醫生的翻譯員》,如果 Unaccustoned Earth 太久不上市,可以先買來解饞。

家中的書櫃到現在還是擺不出我想要那種凌亂的美感,也許是分類方式的問題,畢竟像藍小說這樣的套書放成一長條,怎樣也亂不起來,希望多看一點關於美的書,這部分的能力可以加強一下。另外,顏色太多太鮮豔也是癥結,真希望出版社可以多花點時間在書脊的設計上面。

 幫助我們增加內涵增廣見聞的書籍,到了我的手上,還是不得不被要求得注重外表。到底是我要求的太多,還是流於膚淺,我想,是兼而有之吧!

 

 



44 則留言:

  1. 哇 你看書的類別真的很廣泛耶
    我雖然愛看書 但是我看的大多都是同一類的書
    記得你從以前買過一套講聖經故事的精裝本 平時又看些小說 散文
    現在又是建築學 郵票
    整個也太博大精深了吧
    非常了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至少百分之七十也都還是小說啊,
      其他大都是這樣美美的書,
      食譜﹝通常也都有美圖﹞、漫畫、理論類的書加起來算很少數了,
      每個人也總會有這麼幾本。

      聖經故事也具備美書的特點,
      而且太多翻譯作品裡也若有似無三不五時提到聖經故事,
      對這個對他們來說是天生的知識,
      對我來說是成長環境裡從來沒有的部分,
      不懂一些是不行的。

      不過後來我發覺這部分有問題都可以問 Max 而得到解答時,
      認真度也就銳減了。

      刪除
  2. 聖經故事的精裝本都是我在看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最熟的除了那些專業書籍跟材料說明書,
      大概就是金庸跟聖經故事了吧!

      這個人看醫學、武俠小說跟聖經故事的,
      雖然數量比較少,
      但是範圍更廣!

      刪除
  3. 書背、蝴蝶頁及屝頁都很重要
    (封面及封底當然也是)
    欣賞不同的材質及設計,彷若看到另一個世界及出版社是否用心
    外在美當然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發覺市面上的書以日本小說長得最美,
      無論是日文原版還是中譯本都是,
      ...
      難怪日本的出版事業這麼發達,
      美不美真的很重要。

      刪除
  4. 你買了那麼多書...全部都看過嗎?
    恩...還看SOCIOLOGY,

    奇幻故事書看嗎? 我比較喜歡這些
    那你建議一些書給我看吧~!
    最近放70天的假,可以看的書都被我看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有人看得這麼仔細啊,
      我在 aNobii 的書櫃在右側的連結可以直接連過去,
      這幾個月有做書摘的書,
      大都是還不錯的,
      看你是否想參考看看。

      刪除
  5. 噗浪真的很迷人~噗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西也有噗嗎,
      不知道如何可以找到你!

      刪除
  6. 我會看的書 也大多是同一種型態
    以前會去書局狂掃
    現在發現 金石堂網路訂購 便宜又方便
    沒有書看的日子 我會發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喜歡網路購書,
      經常到實體書店,
      最主要翻閱在網路看中的書是否如預期値得購買,
      或者在群書裡面尋寶看看,
      有沒有不小心的遺珠之憾,
      搜尋完畢還是回家上網訂購,
      既有折扣而且還送貨到府,
      比自己提回家輕鬆多了。

      刪除
  7. 你看的書.真的很多也..
    那是刷刷嗎.
    他想要咬書..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寧可解釋為,
      她也是想要看書,
      因為童話國的郵便切手裡面的圖實在太可愛啦!

      刪除
  8. 有個小孩也愛看書嗎?
    哈哈

    回覆刪除
  9. 我很喜歡去舊書店尋寶
    有時在那邊
    也會發現到很不錯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那種地方去,
      會有尋寶的熱切與驚喜,
      可是不久之後就會有連陣的噴涕與淚水,
      太容易過敏的體質,
      使得我必須避開容易積灰塵的地方了。
      真是很可惜呢!

      刪除
  10. 我..我也在玩噗

    回覆刪除
  11. 被我看到偷書賊了!!!!
    好看對不對!!!!
    線再我有找到一本偷畫賊...
    超建的
    明子取的好像
    聯設計都很像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擔心啦,,
      《偷畫賊》和《偷書賊》雖然只差了一個字,
      但是基本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關聯。

      這本書的作者Noah Charney 博士論文研究藝術竊盜史,
      我相信這部涉及卡拉瓦喬畫作的作品應該很値得一讀,
      設想應該是可以在娛樂性的閱讀環境下,
      吸收一點關於藝術的知識。

      等偷畫賊也有特價或折扣的時候,
      我也會想買呢!

      刪除
  12. haha~ 牙刷麻:
    哇,妳超愛看書的捏!!!
    最近我也想看有關寵物的書,可以推一下幾本嗎??
    或是妳最近看過不錯值得推的文學書藉^^
    ps:我也來陶冶性情一下^^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書對我來說,
      也不過就是一種消遣的方式,
      就跟很多人看電視一樣,
      只是有時候喜歡專注在安安靜靜的一個故事裡。

      剛看完的《鹿男》我覺得很有趣,
      聽說有拍成日劇,
      不曉得台灣上演過了沒或是什麼時候播,
      《鹽的歷史》可以讀出兩個女人在感情世界裡的較勁跟角力,
      可是不合適唾棄蕾絲的人,
      同樣不合適而且非常好看的《輕舔絲絨》看得到濃濃的劇場氛圍,
      十八世紀的英國社會,
      沉浸在裡面非常有意思,
      更何況還有些關於性別與階級的論述在裡面,
      非常精采。
      江國香織的《十年後愛得閃閃發亮》是幾個短篇的小說,
      透明地令人心悸,
      《刺蝟的優雅》裡濃烈的法國味非常鮮明,
      富含哲思的部份最是吸引人。
      《愛傷害》裡面異想天開的稚氣與犀利的觀察力互相交錯,
      帶來閱讀上極大的樂趣,
      作者對於中國的看法及評論,
      非常適合具有反中情緒的讀者。

      由此也可以看出我想寫未寫的書單,
      真是落落一大長串啊!

      刪除
  13. 這也是真的
    那邊的灰塵還蠻重
    加上還有一點霉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因此看風之影的時候,
      主角在書堆裏面尋寶,
      明明應該是是抱著期待的心情,
      跟著主角體驗驚嘆心動的情緒,
      我卻只覺得鼻子很癢,
      快要喘不過氣來。

      刪除
  14. 植妝草本
    回訪~~
    哇~~你看的書籍真是廣阿~~
    我覺得這樣很好~~
    我自己也很是很喜歡看些有的沒的
    不過類別沒你多就是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同你所說,
      就是喜歡一些有的沒的,
      因為其實說到閱讀範圍,
      身邊的親朋好友都比我還要廣泛呢!

      刪除
  15. 好多書丫~
    你看的書類別很多也
    發現自已一年多沒買書了
    每次買書都是上網一次訂齊然後到7-11取貨
    等房間整理好再來敗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也有朋友透過MSN 傳來,
      「你的書櫃很大吧」
      沒有地方放就無法放心買,
      很開心我的書櫃目前為止還挺遊刃有餘的。
      呵~~

      刪除
  16. 嘿嘿!!!!
    謝謝你給我靈感
    我也來這麼「搞」好了...
    我也把我的書櫃拍下來...
    但是我的書櫃不夠擺ㄟ
    書太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空間夠大,
      是我很幸福的事呢!

      刪除
  17. 愛書人又多一枚喔
    Nancy也愛看書
    沒有書的日子 真的覺得輸了
    甚麼都跟不上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希望有機會我們可以多多交流!

      刪除
  18. 哎呀!!!
    羨慕中
    我也想要大書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我就是因為以前書亂堆斷放到處都是,
      所以後來才設計了兩座大書櫃,
      可以有很多的發展空間。

      刪除
  19. 喔喔!!
    我對我的書都超尊重的...
    連我媽要去拿,我都會跟他交代東交代西的!!!
    哈哈!!!
    找到你這個也愛書的人
    真好...

    還特別規劃書櫃...
    真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只是希望有充裕的地方可以放書啦!
      其實我對書本本身還好,
      大概因為本身個性懶散的關係,
      看書的時候我喜歡拿鉛筆標注劃線,
      邊看書邊吃東西也都沒關係,
      其實挺隨性的。

      刪除
  20. 怎樣??
    你那麼愛木馬出版社阿??
    跟我一樣...
    我愛春天出版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特別偏愛木馬,
      是因為博客來剛好辦木馬的特賣。

      刪除
  21. 我覺得書皮是很重要的
    有一回看到我們家的越傭整理書
    居然將書皮就這麼活剝下來,還問我要不要,要不要拿去丟掉
    看得我心驚肉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誇張,
      到底有人把書皮剝下來幹什麼,
      真是氣死人耶!

      刪除
  22. Hi, 你好, 回訪!
    看到你的書櫃, 好美喔!
    我也是愛看書, 我瞄到你的書櫃中的書
    很多和我雷同, 我也是愛看歐美翻譯小說
    藍小說我也有很多本, 很多的推理小說我都愛看
    最近才K完"最後理論"很艱澀難懂但很迷人, 推薦!
    愛書人又多了一個知音, 要常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稱讚我的書櫃讓我很開心。

      最後理論我還沒開始動,
      目前還正在進行荊棘之城以及偷書賊,
      兩本都厚達五六百頁,
      還在努力中,
      希望可以盡快到最後理論那邊。

      很高興認識你,
      會常常去你那邊取經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