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Harmony 海洋女神

先前提過,在 WEDGWOOD 喜歡上一組瓷器,週年慶的時候這好有特價組合,考慮了很久還是捨不得下手,聖塔克勞斯卻在上週送了一套給我,當作是聖誕禮物。
 
收到的禮物是由與 WEDGWOOD 配合的快遞公司親送到府,就算是下班時間他們也會盡力配合﹝我收到包裹的時候是晚上十點鐘﹞,只因為配送的是高級瓷器,運送過程中受不得一點兒損傷意外。當初因為選購瓷器結識的蔡小姐說,她會把整組瓷器分成三大部分層層包裹在紙盒中,然後在全放到瓦楞紙箱中寄交快遞,因此我收到的東西是這個樣子的:

快遞先生人很好,小心謹慎的把一大個箱子擺在客廳中的指定位置,才算是完成寄送任務,臨走前還特別交代,裡面的是易碎瓷器,拆箱及搬動的時候一定得特別小心。我也怕裡面的東西被我弄壞,完全不敢移動那個箱子,直接就地拆開,先看到的是厚厚的十幾層保護紙,在 WEDGWOOD 藍色的紙箱及紙箱之間、以及與瓦楞紙壁之間創造了很大的、有彈性的柔軟保護層。

拿出來的是三個大小不一的藍色盒子:


最大的藍色盒子裡面是一套茶具組,包含一個茶壺、兩個茶杯、與兩個杯盤。白底藍花的古典造型茶杯搭配著藍底白花的杯盤,以及跟杯腳設計完全吻合的茶壺,無論是造型、顏色、或是圖騰,總是完美的呈現設計感。

WEDGWOOD,著名的英國瓷器品牌總是把每一系列的顏色圖樣極致地表現在她們最重視的茶具組上,難怪對於我們來說,飲紅茶文化並不那麼普及的狀況下,收藏時還是不可避免,受到茶具的吸引。包裝這套茶具的,是專為她設計的硬紙盒,海綿襯墊緊密的包覆住每件瓷器,放在裡面看起來都覺得美。

另外有兩個大碗,原來的設計是用來盛裝沙拉或是湯品的,不過我喜歡這晚最主要是因為夠大,對於喜歡弄個像小涮涮鍋來當晚餐的我來說,非常合適。更何況碗底還有像中式的碗那樣比較高的底,比較不容易覺得燙手,是我尋找了很久,兼具美麗與實用性的大碗。

碗外承襲了 Harmony 雅緻的圖騰,裡面的碗沿有跟碗外圖騰呼應的兩隻鴿子﹝見上圖﹞,鴿子的正對面還有一朵飄散出兩片花辦的小藍花﹝見上圖﹞,吃飯的時候看著從湯汁邊緣露出的鴿子或是花,挺有趣的。

另外還有四件瓷盤,10.7 吋及 8 吋各兩只。湯碗跟瓷盤沒有特別設計的盒子可以裝,蔡小姐找了尺寸不同的盒子裝著六件商品,一層層拆開她精心包裝的薄棉紙及保麗龍紙,收集起來竟然有一大箱,真的非常細心而專業。
 
紙盒拆開後,看見的是四邊都是保麗龍紙圍成的保護墊:

拿出應該是包著盤子,保麗龍紙包裹成的大大方形體,小心拆開所有保護墊後,就可以看見用棉紙包裹住的瓷盤:

BR4 的蔡小姐對於 WEDGWOOD 瓷器材質、設計的相關知識非常豐富,有興趣的商品她總願意花時間分享討論設計中特別之處、材質的珍貴之處,以及也許被賦予的獨特調性、或者適用的場合、保養的方法……等等,從不厭煩。而經過她介紹之後,對於商品了解的越多,相關知識越豐富,就更喜愛這些人文工藝的極緻產物,對於選擇合適自己生活使用的餐具,更能得心應手。
 
蔡小姐還貼心的付了一張 memo,列出了這套商品的明細,除了供作收藏之外,如果將來真有派不上用場,希望可以餽贈親友的物件,都可以拿著該物品與明細,請他們幫忙包裝成為漂亮精緻的禮物。相當貼心吧!

老實說,見過這套瓷器的親友,沒有給予讚賞的,連客套性的敷衍都沒有。其實她很不得人緣,猜想是藍白瓷加上西式古典設計,對許多人都產生不倫不類、不和諧的矛盾。而我,數月前曾也是在 BR4 看見一套 WEDGWOOD 的床組,上面的圖騰花色大概就跟 Harmony 差不多,只是白底骨瓷的顏色在布料上,變成看起來更溫柔的米色,那布料的質地,為了要把細緻的圖紋印染在上面,並且呈現有如瓷器般的效果,在義大利做過特殊處理,因此支紗數大約如同一般高級寢具的中級程度,卻讓觸感享受到非常滑優細膩的程度。
 
那套沒買下的床組,成為我注意到這套瓷器的原因。我喜歡好像希臘神話般古典的繪圖,整體看來既合諧又美好,難得沒有鑲金邊鑲銀邊的簡單設計,使得這套碗盤可以用在小嗶嗶﹝微波爐﹞,也可以放進洗碗機。像我這樣想真正拿出來日常生活用,而非僅只擺在架上收藏的,方便而且實用。
 
只不過,我實在太喜歡她們了。用她們吃飯喝湯,都覺得自己手藝真好,一份湯麵再也不用添個兩次三次跑來跑去,一趟就可以解決了。愛得深就容易捨不得,至今還疑神疑鬼擔心放到洗碗機裡,總有一天沒注意碗盤就會互敲,造成缺角損毀之類的意外,還是乖乖的一塊塊用百利排瓷器專用海綿洗淨晾乾。
 
我們偶爾會做非常多此一舉的決定,總是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曉得到底是為了什麼就好。
 


以下文字轉載自台灣 WEDGWOOD 官網

 
海洋女神   極致和諧之美
 
來自英國,全球知名瓷器與茶葉品牌「緯緻活」( Wedgwood ),在 2007 年的春天,發表一系列「海洋女神」( Harmony )瓷器,並且將 2007 年定為海洋女神年,以「追求極致和諧之美」為系列主要訴求。

「Wedgwood」即將在 2009 年慶祝 250 週年,在將近 250 年的歷史裡,熱愛「Wedgwood」的人士,都可以在「Wedgwood」的許多系列設計作品裡,找到許多來自愛琴海的古希臘文化的靈感與意象,也就是咸知的古典主義風格與語彙。愛琴海位處東、西方文化交界處,古希臘人很早就將東西方文化完美融合,創造他們文化中獨特的極致和諧之美。海洋向來被認為是眾神的魔幻舞台,連接著各個大陸,形成和諧的世界。「海洋女神」系列餐瓷的主色調,來自海洋與天空的藍,古希臘的愛琴海色與天空的湛藍給予「海洋女神」系列色彩優雅的完美調和。

「海洋女神」系列的設計主題,是義大利的知名畫家波提切利( Botticelli )的知名作品「春天」( Primavera )中,三位侍奉愛神維納絲的女神。傳說他們是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的女兒,象徵著光輝、喜悅與繁盛,就如希臘神話中眾神的特性:代表許多重相互矛盾的意義,她們也同時代表愛欲、純潔與美。美被認為可以讓愛欲與純潔這二種相反的特質和諧統一,這三種特質可以相互融合、合一。
 
「海洋女神」系列以「Wedgwood」的優質骨瓷製成,花樣以深淺不同的藍,配襯潔白的瓷身產生和諧之美。圖樣採用古典的語彙,大大小小的捲花、茶壺、浮雕圖案、花籃和鴿子,在餐瓷上排列有致,繁盛仿如由花帶串連起來。簡潔的線條配上優雅的藍白色,現代與古典的完美融合,易於配襯不同的烹飪風格和場合。







12 則留言:

  1. 曾經也收過這個小藍盒的禮物
    雖只是一簡單杯組
    但也著實開心好久
    她家的瓷器真的很細緻
    經由妳的BLOG更是讓我大開眼界
    真的很漂亮呢
    改天也去櫃上逛逛
    ^^...也很羨慕妳擁有這麼美的餐具組呢
    用美的餐具不自覺食物都好吃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任何美麗的事物,
      除了女生愛美的那些之外,
      漂亮的瓷器以及書本更讚,
      因為這兩者不但有外表,
      更具有實用性,
      收藏跟日用都令人開心滿意。

      如妳所說,
      用美的餐具不自覺食物都好吃起來,
      難怪我減肥從不成功。

      刪除
  2. 要我可能會捨不得拿出來用
    不過最後一定還是會拿出來的
    因為不用就等於無物,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是從小受我阿嬤的影響,
      好東西都要留著特殊場合特別的慶祝才拿出來用,
      每年趁農曆過年才能去夜市添購的新衣,
      經常因為這樣穿不了一兩次就變小了而不能穿,
      長大後同樣事件不斷重複上演,
      只不過衣服不會變大但是會退流行之類的,
      覺得這樣花錢花得很莊孝偉,
      現在都很勇敢的把好東西拿出來用,
      才不會對不起自己的荷包。

      懶得洗碗盤洗杯子的時候除外。

      刪除
  3. 好棒的耶誕禮物喔!
    我也好喜歡瓷器,
    但都得自己買啦!^^
    先預祝刷刷和媽咪耶誕快樂嚕!

    亞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夏,

      謝謝你,最近瀏覽的你網誌,
      感覺好像從那裡偷一點兒你濃濃的幸福。

      也祝你聖誕快樂喔!

      刪除
  4. ^ ^~
    之前在鄭華娟的"四季花杯盤"一書中
    閱讀過類似您今天主題內容的文章
    多半的人有著"好東西都得要留著在特殊場合才來使用"的迷思
    但漸漸的,也有越來越多人終於勇敢的破解了這個藩籬,呵~

    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對不住自己荷包的,還真的是傻子阿

    > < 幾乎都要可以想像,就在某一個悠閒午后
    那濃郁紅茶由白底藍花的古典茶具組所沖泡出來的芳香氣味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
      剛好上週末跑了趟中部之旅,
      到現在還覺得有點兒累,
      期待下一個悠閒的午後,
      可以把她們拿出來搭配Fortnum & Mason,
      一定會很贊!

      刪除
  5. 好讚的聖誕禮物~
    Wedgwood的東西很精緻
    不過我老是下不了手帶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需要強烈的敗家勇氣才行啊!

      刪除
  6. 我想起黑貓曾經把我的禮物弄壞過....Orz.....
    不過叫他去重新買一個一模一樣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一家也曾經把我要送給朋友的禮物弄丟,
      後來也是重新買一個一模一樣的再送過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