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浙寧榮榮園



《浙寧榮榮園》是朋友看到電視上的美食介紹,還看到採訪那天侯佩岑就坐在裡面吃飯,認定這是一家值得推薦的餐廳,被找來一起吃的。
 
當天到餐廳的時候已經比較晚了,約是下午一點鐘。落座的時候看到隔壁一大家子正在閒嗑牙,其他桌子正在收拾,歡欣的情緒就因為接近落幕般的氣氛少了一些,再加上後來幫忙點菜的阿姨,萬分急迫的樣子,連問都不問我們喜歡什麼、想吃什麼,擅自主張隨便就列出了五六樣菜色,還得我們趕忙確認跟刪除。
 
阿姨的催促表現在他的臉色及言談上,明顯我們這初來乍到而且不懂得吃的生客,盯著菜單緩緩討論菜色的樣子,惹得阿姨萬分不耐,下次到「高級」餐廳吃飯,還是應該先做功課才好。
 
 
烤排骨
 
這是《榮榮園》的名菜,阿姨推薦必點的一道。點完菜不久就送上來的,想必每天份量準備很多,放眼望去,一桌桌殘羹剩飯的碗盤,都可見到這到烤排骨外邊錫箔紙的身影。
 
菜一送上來,阿姨快手快腳地拆掉外面的塑膠套跟錫箔紙,我們還來不及看清楚烤排骨長什麼樣子,她就拿著大湯匙把排骨弄碎弄爛,雖然看到排骨做得這樣軟爛,輕輕一撥一挑就骨肉分離很吸引人,而把菜弄好給可人食用也是良好服務的一環,不過如果時間看清楚原本這道烤排骨的長相會更好。
 
 
光餅
 
就像燒餅的功能,拿來包烤排骨用的。不過這餅的質地比較像是麵包,可以說是小一點、紮實一點的漢堡麵包,讓我想到小時候阿嬤常買來餵我們吃的「鹹光餅」﹝台語這麼發音,不曉得事不是這樣寫﹞。
 
 
紅燒獅子頭
 
這餐之前幾天,晚上看到阿基師指導某藝人做紅燒獅子頭,聽了正統做法後,很想嚐嚐看隻名的紅燒獅子頭吃起來應該是什麼口感味道,跟我自己拿嫩豆腐取代肥肉的煮法吃起來有何不同,因此朋友主張點這獅子頭時,我是開開心心地附和。
 
這紅燒獅子頭口感果然入口即化,幾乎不需要咀嚼,獅子頭在還在舌尖,僅碰到上顎而已整個就滑散開來,化掉了。可惜從小不敢吃肥肉的我,至今還是碰到太油的食物、或是太肥的口感,還是容易產生噁心嫌膩的感覺,再加上這道菜口味一點兒也不重,壓不住肥油給我的震撼,一兩口就受不了了。
 
 
干燒魚頭
 
這魚頭的肉質細嫩,搭配口味較重的醬汁,魚肉一入口就像坐溜滑梯一樣,一下子就滑到喉嚨裡頭。到外面餐廳,尤其是日式燒烤,下巴一直是我的必點佳餚,這麼大一個魚頭我還是第一次品嚐,很有成就感。可惜部分的魚肉有土味,恐怖程度直跟當年在西湖旁吃的於媲美,調味醬汁再重也蓋不住。
 
 
薺菜冬筍
 
這也是點菜阿姨極力推薦的,她說薺菜﹝那時還不曉得這個字怎麼寫呢!﹞外面沒有,只有在《榮榮園》才能吃得到,好奇之下,便答應了點這道菜。
 
因為我有寫食記的習慣,想了想還是好奇問一下阿姨薺菜到底是什麼,如果外面沒有,何以她們有這到料理,誰知她說這是一種野菜,只有中國才有。聽到這兒,任何有一點居安思危的謹慎的人都會直接聯想到中國各種恐怖的黑心貨,不過既然已經點了,又不好意思當面跟阿姨說明換菜的原委,就硬著頭皮吃!
 
一餐也不至於就產生什麼後遺症吧,況且同桌朋友大家互看一眼,也沒再有什麼意見。冬筍又脆又甜的,果然是值得推薦的料理。這薺菜初吃時沒感覺有特別的味道,吃多了才感覺到有一點嗆鼻,雖然阿姨說在《榮榮園》才吃得到,可是過幾天就看到汪汪的廚房端出薺菜料理﹝有很多道,我最推薦:香拌薺菜豆干丁﹞,想試試薺菜的味道也可以自己在家試試看。
 
 
砂鍋大白菜
 
上菜到了這個砂鍋,我才終於有在一家人氣名店享用料理的感受。湯頭濃郁而不油不鹹,喝再多碗都不會膩,這道湯是我在《榮榮園》品嚐的菜餚中,自己覺得最好吃的。
 
飯後水果
 
阿姨跟師傅們大概趕下班,我們菜才剛全上,飯後水果就跟著來了,看著對半切的柳丁有點兒無奈,第一次到餐廳吃飯得到這樣的飯後水果,更顯得《榮榮園》有多「高級」。飯後除了水果之外,還有炸元宵,吃起來Q彈甜香,一人只有一顆,顯得非常不夠,也因此餘香繚繞,令人念念不忘。
 
為難了找到這家餐廳,還辛辛苦苦訂了位子帶我們去嚐鮮的朋友。她自己也是第一次到這餐廳用餐,因為看電視介紹,又看到美女加持,以為可以為大家帶來嶄新而愉悅的用餐體驗,可惜連她自己都覺得有點失望。
 
後來查了網路,很多人給予好評,聽說這家在巷弄中的餐廳還是某些名人的口袋名單,事實上報章雜誌的報導,餐飲的獎項他也都有,因此後來我們決定謙虛地歸咎於自己沒點對菜,還相約下次蒐集過資料也許應該再去一回......不過這應該是場面話的成分比較大,因為有人「一次就叫不敢了」!
  
浙寧榮榮園
電話:02-2703-8822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102巷9號
 
 
 




46 則留言:

  1. 挖...

    有好幾道都想吃吃看喔>"<

    真的無懈可擊~!!

    除了...

    那魚頭有點詭異

    以及無言的對切柳丁...

    推囉~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魚頭真的不予置評了,
      我也有看到其他人的經驗,
      第一次跟第二次水準差很多的,
      不知為何如此!

      刪除
  2. 又是一篇平易近人、細膩的令人稱羡的食記
    "入口就像坐溜滑梯一樣,一下子就滑到喉嚨裡頭"
    這樣的形容生動又貼切
    看來還是砂鍋大白菜美味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你不吝於給的稱讚,
      每次都大大地鼓勵了我呢!

      刪除
  3. 贊成2樓說法
    只看照片無法聯想食用感覺
    經過刷刷媽媽細膩介紹
    我好像品嚐一樣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謝謝,
      想想一個多月之前吃的一頓飯,
      之後還能記得味道,
      自己還真是個貪吃的人啊!

      刪除
  4. 看完後已經感覺到您的無奈與失望
    從事各行各業的人員都必須要敬業
    否則就會失去他應有的特色
    餐飲業也是如此
    客人至上就是生意源源不絕得泉源
    一旦服務態度不佳
    就算菜色很好
    打死我也不會光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感,至今回想到這間餐廳,
      還是有種深深被看不起的感覺。

      刪除
  5. 有幾道菜看起來不錯
    像是烤排骨+光餅.薺菜冬筍(雖然薺菜是對岸來的).砂鍋大白菜
    而干燒魚頭感覺不錯的樣子,但吃起來會有土味我就不太喜歡了...
    最後的飯後水果.....
    基本上我第一看到餐廳的柳丁是切一半給顧客的
    至少一顆柳丁也要切成六~八片吧
    半顆還真的不知要怎麼吃才不會弄得手或嘴巴四周都是湯汁咧
    真的是一間很怪異的"高級"餐廳

    ~~美食萬歲的推推~~ ^_^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曾經想過,
      也許他們具有不知道那一省與生俱來
      直爽的個性與不拘小節的態度來經營餐飲跟對待客人,
      只是我們很不習慣。

      刪除
  6. 推~~~

    看每道料理都想拿碗筷坐下來吃吃,
    但看到飯後水果就扣分了,
    並非飯後水果是枊丁,
    而是少了一份美好的en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面的主菜部分已經夠令人失望了,
      後面補這一拳真夠狠的了。

      刪除
  7. 好的餐廳卻沒有好的服務態度...

    即使再美味我也不會想走進去

    點菜、上菜都態度這麼不耐煩的話

    我寧可請餐廳換個人來點菜

    最後那個柳丁不如別上桌了,只會讓人一把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進去之前不曉得會是這種狀況的,
      也許人家只是想表現名氣老店的威風吧!
      那個柳丁的確讓人越看越火大,
      寫文的時候情緒還在呢!

      刪除
  8. 我蠻喜歡這家的菜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我的用餐經驗不是太好。

      刪除
  9. 吃東西一直被趕 被催促 壓力會很大耶!!
    講真的 吃東西有時我根本 吃不出 好吃不好吃
    但是 可以跟家人 朋友
    一起聚在一起
    用餐 聊天
    我想不管到哪 都是很開心的事
    任何食物 都會覺得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如果氣氛良好,
      跟親友家人一起吃飯聊天很開心,
      那一餐就會特別值得回味。

      刪除
  10. 這家的菜色看起來~好像還ok
    除了~那個烤排骨外
    我也是覺得好像那道砂鍋大白菜
    比較優的樣子
    等您下回再去是否有新發現與驚喜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烤排骨因為還來不及看到原本的樣子,
      就被阿姨的服務弄爛了,
      否則人家可是這家餐廳的頂級紅牌呢,
      真可惜...

      刪除
  11. 這家是老店啦!

    回覆刪除
  12. 不管是什麼價位都不該是這樣的服務品質
    這阿姨可能是怕會耽誤到她的休息時間吧
    看到柳丁更令人傻眼
    多切2刀花不了多少時間的
    如果是Avery就絕不再光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最後那個柳丁,
      讓我們覺得被店家看不起的。

      刪除
  13. 刷ㄇ咪^^
    這家的菜...汪汪去吃過2次...
    好家在有熟人帶路..才沒有被不耐煩>"<
    不過..我是覺得現在菜在如何好..也是要注意一下服務態度的問題比較好一點ㄋ^^

    薺菜這種食材是我大陸來的爸爸家鄉路邊的野菜ㄋ^^~台灣也有野生的,但新鮮又好吃的
    薺菜礙於生長期間短暫,只在舊曆年前後,薺菜纖維多,過了季節的,就太老,不易入口
    了,所以,以前真的不是那麼好買。

    這幾年也有人工栽種。台北市的話,南門市場、萬大路的果菜市場有一兩攤會賣。

    過了季後還買得到的薺菜,是菜攤燙熟冷凍的,跟新鮮自己買回家做的比,當然沒那麼脆
    嫩;只能拿來和肉做餛飩、餃子ㄌ。涼扮豆乾的,還是選新鮮的才是上上選^^。

    這個東西,其實不是什麼高級食材,但是它就像一條線,繫著我父親的童年回憶和汪汪小
    時候聽他說兒時的溫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薺菜這時才我是最近才聽說過,
      當然也是現在才知道他的底細,
      謝謝你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幫我們補充這方面的知識,
      果菜市場是我長大的地方南門市場又挺近的,
      明年應該可以在當季的時候買到薺菜,
      有機會我也想學著你的方法試試看做涼拌豆乾丁。

      刪除
  14. 民生社區也有一家專賣薺菜的
    "薺元"妳也可以去嚐試看看..

    服務態度好多ㄌ^^
    店的裝潢很不錯^^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89號
    02-2747-5886


    *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富錦街是我很欣賞的一個小社區耶,
      裡面的街道住戶店家看起來又溫馨又乾淨的,
      謝謝你的推薦,
      真不愧是推薦食譜的作者啊!

      刪除
  15. 有些名店及老店,不因有名,或有名人加持,就壞了食物及服務品質
    但有些店就很奇怪...
    真的搞不懂,他們為何要自毀招牌
    做生意的基本道理都不懂嗎?
    我覺得其實沒有什麼理由及藉口,說什麼因為如何,所以...
    或是顧客運氣不好,剛好那天,如何如何
    好好吃個飯還得看運氣喔?那以後出門都要筊一把了...
    一次的印象不好,就很難再轉回來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對此感到不解,
      如果不是一種刻意的排外做法,
      還真令人搞不清楚用意是什麼。

      可能覺得大家都應該知道他們的運作模式,
      招牌菜色以及名人推薦的也不過就那幾樣,
      看著菜單討論一下激發了服務人員的不耐吧!

      刪除
  16. 看到柳丁切那樣就感覺好沒誠意呀~~

    在家媽媽都切的比它好看XD

    有時被捧出來的名店真的不要抱太大期望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真正激怒我的就是那個柳丁!

      刪除
  17. ^_^

    感覺菜色不錯

    只是在台北有點遠呵呵..

    祝你~愚人節快樂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
      也祝你"佳"節愉快!

      刪除
  18. 這種老餐廳
    服務員通常都媽媽級的
    感覺在店裡可能也是從小姐作到老了吧

    你說的那種服務..我也見是過^^

    跟爸媽去吃一些那種開很久很久的餐廳...
    大部份都是這樣的服務..
    見怪不怪了

    不過柳丁真的讓我傻眼..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這種感覺,
      也不是第一次遇到了,
      會讓人這麼反感,
      是因為擺明了不尊重人。

      刪除
  19. 我會找店家問那個柳丁是要洗臉用的嗎
    真是的~服務品質那麼差

    那麼趕就別做生意不是最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不成那是拿來洗臉的???
      不是拿來餵我們吃的,
      結果是我誤會人家了!

      刪除
  20. 呵~是啊
    那柳丁樣不是洗臉用
    八成是拿來當面膜敷
    真是誇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完全是我這種不懂的人誤會了。

      刪除
  21. 奇怪了,我之前到榮榮園還滿好吃的呀!
    那個柳丁太誇張了。

    回覆刪除
  22. 柳丁有嚇到人ㄟ
    奇怪的是下午一點左右進餐廳也並不是太晚啊
    許是廚師拿翹了
    做餐廳點菜服務這種態度還真是有傻眼到
    如今網誌口耳相傳無遠弗屆
    就算再多廣告或名人加持也是難敵
    自砸招牌也不是這種搞法

    祝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
      口味如有意見不同,
      也許只是個人喜好問題,
      可是服務態度不好,
      那真是自砸招牌了。
      感覺上好像生意太好了很煩,
      想趕跑一些人的樣子。

      刪除
  23. 我之前在小七打工
    年菜預購榮榮園賣超好
    很多人說:
    不想去店裡吃但又很好吃
    只好買回家

    你下次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一條想吃又不想無端受氣的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