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大勢已去



身體勇健的冠強,在1月8日打完預防針之後,安排了1月27日的節育手術。
 
一些基本的寵物登記、施打晶片冠強都還沒有做好,幾年來不忌口的亂吃又沒有好好保健的情況下,冠強此次藉由全身麻醉的機會,除了動手術摘除蛋蛋之外,還得順便植入晶片、寵物登記給冠強一個正式的身分,另外還得清洗牙結石。
 
邱醫師的診所慣例每周六處理節育手術,必須在中午12:30之前,將已報名預約的狗女兒狗兒子送到診所,期間若有任何狀況必會先電話通知,若無可以在方便的時間在回去接回治療完畢的小狗回家休養。
 
禮拜六那天,中午時間 Ami 跟 Linus 先載他到診所報到,臨行前因為之前刷刷不太好的經驗,我還特別跑去邦冠強加油打氣,看到他什麼都不知道,還以為是要出門去玩的開心傻笑,忍不住幫他照了幾張不知人間疾苦的可愛照做為紀念。
 
我們下午看完《巴黎花街》、又到醫院探視外婆後,再到寵物醫院接冠強。一進門邱太太就說,我們聽到那隻精力充沛、拼命汪汪叫的,就是冠強沒錯啦!不但完全沒有動過手術的樣子,並且已經吃過晚餐,等到一連串手續都已辦妥,看到冠強的樣子,著實令人驚訝於他的心情愉快。
 
我想到當初刷刷做節育手術的情形。那時恰巧邱太太懷孕,邱醫師不移動刀,那幾個月之中都沒有進行任何的節育手術,為了讓刷刷再身體強健的時候進行這個一生一次的大手術,我上網拼命翻找到飼主們的留言回應與評論,終於找到一家頗受好評、醫師出名、收費比邱醫師貴很多的明匯動物醫院的葉宸濂醫師來爲刷刷動刀,這是我這完全沒經驗的媽爲刷刷做的眾多決定中,最後悔的一件。
 
記得刷要去動手術前,我積極的帶著她每天出門散步,鍛鍊健康的體魄,以應付手術的需要。明匯動物醫院就離當初二子媽的叫會不遠處,所以當天早上約定的時間,將刷帶到醫院去,我親手將當時個性還不太穩定、怕生稚嫩的小牙留在那冰冷的鐵籠子等待麻醉後,就跟那時還很年輕又還沒結婚的二子爸二子媽還有Max四人,跑到附近天母的芝多家吃豬排飯。
 
其實離開牙刷的時候,她依賴害怕的眼神,讓我食慾全無,我的心智拿來擔心她的狀況都不夠用,無暇顧及其他。如果不是跟著那三個鎮定的正常人在一起,我可能會煩惱到瘋掉。幾個小時過去,我們在約定的時間回診所去帶刷。
 
再看到她的時候,她已經戴好依麗莎白項圈,躺在診療台上休息,看著她虛弱的樣子,令人心疼的感覺現在還難以忘懷。辦完所有寵物登記的手續之後,趕緊把她帶回家休養。因為女生的節育手術比較深入複雜,必須將腹腔打開來將卵巢跟子宮一併拿掉,跟冠強比起來,刷刷感覺傷勢好嚴重。在車上不時休息到一半就站起來嚶嚶低嚀的刷很可憐,回家她也不太敢趴著休息,墊了好幾個抱枕讓她可以擱著頭在上面休息,也不至於會壓迫到肚子上傷口,第一天她一直都欲振乏力,不時低吟幾聲示痛。
 
第二天一早起來,卻發現她的傷口有漸漸變大的趨勢,到了下午從傷口到左邊大腿連成一氣,腫了好大一塊,Max 特地請假載我跟刷去看葉醫師,那位天才醫師竟不知道從那兒找來彈性繃帶,把刷刷整個人像阿婆套髮網那樣,用被污辱的羞恥造型回家。
 
這件緊身衣非但沒有幫助惡化的肚子腫塊,不時滑來溜去的設計,讓大家都非常不舒服,到了第三天下午,只好打電話央托CE開車戴我去找邱叔叔,看這傷口的狀況如何是好。邱醫師判斷那是傷口也許處理不佳,流血過多造成的血塊,必須要再全身麻醉一次將左大腿劃開一個口子,把這些淤血通通擠出來。
 
記得很清楚我抱著刷刷讓邱叔叔打針,一針下去刷刷馬上癱軟在我手上,嚇壞了當時沒有經驗兼沒有知識的我。邱醫師把刷帶進手術室約15分鐘後就處理好了,除去了那件可笑的白色網狀緊身衣,小小的傷口需要簡易的包紮跟換藥,一週的時間果然沒有再復發任何症狀。事發當時我心裡萬分懊悔,做了一個不明智的爛決定,讓牙刷受這多餘的苦頭。僅只是接受一個很多獸醫經常在處理的小手術,就可以弄成這樣,真不明白葉醫師的虛名怎麼來的。
 
更何況,擔心過度以致於大腦停擺的我,忘記要求看葉醫師割除下來的組織,確定該摘除的東西都已經順利摘除,而那位奇怪的醫師竟然也沒有主動出示。手術後第二天帶回去給葉醫師看龐大的血塊時,他不但做了無效的處置及建議,刷刷看到他所顯示出的無比恐懼,我原先以為是因為醫師動手術惹來的疼痛所致,但是到現在邱醫師在刷身上也動過刀、打過針、抽過血,刷卻從來沒有怕過他。
 
雖然這件事已經事過境遷,冠強的傷口縫合的非常好看﹝連自視甚高的 Ami 跟經驗豐富的 Max 都讚不絕口﹞,我們一到就將冠強摘除的兩顆蛋蛋給 Ami 看,至於拔掉的兩顆犬齒後面的贅生牙,不但給我們看拔下來的牙,還有術前照片當作治療判斷的證據,整個過程都非常圓滿順暢。當然男生跟女生結紮手術的傷口大小差很多,不過看到冠強蹦蹦跳跳的可愛樣子,食慾跟精力完全沒有受到影響的活潑調皮,就覺得非常欣慰。
 
不過牙刷節育的這件事,卻給了我很大的警惕。不但讓我以牙刷對待一個人的態度,做為判斷這個人優劣好壞的依據,也讓我更加深刻體認到,這樣幸福全仰賴在我們身上的生命,無論是小孩或是小狗,也許人類並沒有那麼大的智慧去把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好,可是至少需要更戒慎小心,因為一個無意的錯誤,可能就是一輩子心上難以癒合的傷口。
 
 
羊咩咩《家有二犬~可飛與可羊》:可飛示範的節育原則。





C-マンション

5 則留言:

  1. 哇,冠強恢復得真快耶!!!

    刷刷的遭遇真是有點小可怕
    遇到這樣的獸醫,真是只好用"倒楣"來形容!
    居然簡單的手術還弄了2次.....可憐,多受苦的...

    回覆刪除
  2. 我家寶貝手術完時~
    剛開始那兩三天她連上廁所都會發出哭聲
    心疼死囉!

    回覆刪除
  3. 經過幾天
    冠強不但感覺不出手術後病人該有的虛弱
    還詭異的愛上伊麗莎白項圈
    好幾次因為他喝水喝的耳朵和脖子的毛濕掉
    要把項圈拔掉
    幫他擦完以後他都會迫不及待的把頭自動鑽進項圈裡
    套一句最流行的新版成語應用,就是"自投羅網"呀

    回覆刪除
  4. 而且
    為他吃藥真是再簡單不過了
    一開始受到牙刷會把三明治夾心的藥挑出來的經驗所致
    每餐都要奮力把軟質點心的中心先切開
    然後把藥塞進去
    再把切開點蓋起來
    最後用力壓平
    後來發現
    冠強的合作簡直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
    基本上只要把兩顆小藥丸丟進他的顆狀飼料理
    他在吃飼料的同時就會乖乖一起把藥吃掉了

    回覆刪除
  5. to 飛羊麻,

    希望受害者不多。
    我一直很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畢竟這個錯誤的決定讓我想到的時候就覺得很愧疚。



    to ccatoc,

    呵呵~~
    是不是米格魯都特別會撒嬌啊!
    那天帶刷刷去打針,
    她都打完了我才從藏匿的地方出現,
    雙手才伸出去摟著她而已,
    馬上低嚀一聲,
    還被邱叔叔笑說"刷刷真的太會撒嬌了!"


    to 冠強的母親,

    你忘了具名啦!

    冠強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一臉天真無邪的傻笑,
    不論別人是生氣還是開心,
    總是眨巴著單眼皮的信賴眼神,
    做傻傻又可愛的事,
    好像從來不會受傷的笨款,
    真得人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