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堅強淑女偵探社】The No.1 Ladie' Detective Agency



跟其他我所擁有的大部分的書一樣,《堅強淑女偵探社》也是某回網路書店折扣套書商品買回來的。
 
讀這本書時,讓我回想到大學時期有幾本女性主義、亦或說是性別研究出發點改寫的童話故事,這些改編童話的相同之處在於,改寫的目的是為了端正大眾視聽,所以女主角不需要千篇一律的,是天真無邪、不懂世事、溫柔美麗的白痴兼花瓶,那些不太好看的、矮的胖的、聰明能幹的女人,也可以是小女孩喜愛、模仿的對象,讓男孩不從小學會重視外表而非內涵。
 
《堅強淑女偵探社》的那個堅強淑女蘭馬翠姊,就是一個長得不是很漂亮、胖胖的,遭受過一次家暴婚姻因而流產的不幸女人,可是堅強的蘭馬翠姊並沒有因此被打倒,在父親過世之後,他將父親留下來的牛隻都變賣成現金,買了一棟舒適的房子、開了一家偵探社,經營起自己的事業。
 
整本書讀來輕鬆愜意,讀來比較像是童話故事,不僅蘭馬翠姊辦案的方式奇特而溫暖,女性的處理事情的方式委婉而透露著不容忽視的智慧,作者更鋪陳出來一個具有特殊人情味、遼闊風景、簡單樸實又自給自足,非洲的生活方式。這是一個不僅打開眼界、更打開人心的故事。
 
在書裡邊,蘭馬翠姊每天早晨起來,喜歡一邊喝著樹茶,一邊坐在屋前看著大草地半個鐘頭,尤其喜歡看著鳥兒飛舞;蘭馬翠姊每次漂亮解決的,除了委託人交辦的疑雲,更能安撫這些人的心。這是一個個溫暖與智慧兼具的故事,呈現一個清爽簡單的生活及人與人相處的模式,作者單純閒適的敘事方式,一翻開書就可以自然而然跟非洲人以及蘭馬翠姊一同分享這樣寧靜美好的生活。
 
周六到誠品去拿戲票,仔細挑著那些大打折的書籍時,竟然看到熱呼呼的堅強淑女偵探社第二集《長頸鹿的眼淚》。我發覺我買書跟買流行服飾的態度完全一致,喜歡貪小便宜買有打折的、喜歡一次買一大堆、喜歡漂亮的,奢侈成性的態度真是浪費的根源,不過這本書讓我奢華更進一級,在只有9折的會員折扣下就買回家啃了。
 
因為小朋友藉由閱讀童話故事來理解這個世界,童話故事其實是現實的很殘酷的,蔡康永曾經說過類似的話。這本淺顯易懂的小書,雖然有離婚、有家暴、有欺騙、有奇特的死亡,不過似乎安慰人心的美好感受,技巧淡化那些生活中事實存在的悲劇,反而更教人用正確的方式,接受它並處之泰然。
 
《堅強淑女偵探社》的系列故事,就是純然美好,淨化心靈的成人童話。
 
 

【延伸觀點】
  ‧‧《長頸鹿的眼淚》—分類《BJ雜記》:關於書籍分類的疑慮。
  ‧‧《堅強淑女偵探社》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荒蕪年歲》:專業的評論。
  ‧‧可以不辦案,一定要堅強《》:就是這樣,沒錯!





 

14 則留言:

  1. 你寫的比我好喔.
    真高興認識一位喜歡蘭馬翠姐的好朋友...:)

    回覆刪除
  2. 真好!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
  3. 糟糕,我就是會貪便宜等打折時一次買完書的人(笑)。
    不過第二本我也是在書局不小心看到就買了...Orz

    Ally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方便修一下小弟的連結嗎?
    我剛好昨天在搬家...
    造成你的困擾,真的很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4. to BJ,

    謝謝你的鼓勵,
    但不敢的比你好。
    事實上看完你的心得,
    還讓有我更多之前沒有的想法。
    很受用呢!


    to trpinchrist,

    也謝謝你!


    to 心戒,

    謝謝你的提醒,
    已經改好囉,
    一點兒也不麻煩。

    呵呵,每次每打折書的時候,
    都覺得自己是愛貪小便宜的歐巴桑,
    可是沒辦法,
    書可是很貴的呢!

    回覆刪除
  5. 這篇有被選為本日嚴選好文喔~
    因為中時現在每日更換,怕你錯過今天就沒看到
    特地來通知你一聲~

    我想我應該也會喜歡這本書喔~
    不過我目前的書單已經太滿了 >.<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空看

    回覆刪除
  6. 很不一樣的偵探小說,
    有機會要找來看看^_^

    回覆刪除
  7. to celestechien,

    謝謝你的提醒,
    我真的沒有發現到。
    目前你最重要的還是申請學校的事,
    這系列小說聽說已經出版到第七集,
    到 Liverpool 去慢慢看豈不正好。


    to 逸,
    這本書我很推薦,
    不過內容跟偵探小說還差一大截,
    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喔!

    回覆刪除
  8. 2007/04/01 堅強淑女偵探社 要出第3集中文版囉 喜歡的人趕快去買 ^_^

    回覆刪除
  9. 您好,我是遠流出版公司的人,在您這邊看到「【堅強淑女偵探社】The No.1 Ladie'
    Detective Agency
    」的文章,想將您此篇大作連結至http://blog.ylib.com/右欄「閱讀部落格」的文章
    連結,不知您是否願意,在此敬候您的回覆,謝謝您~(遠流書蟲)

    回覆刪除
  10. 遠流書蟲,

    謝謝你,我很樂意!

    回覆刪除
  11. 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是堅強淑女偵探社blog的版主,在搜尋
    時發現您這篇心得,感覺相當地平和雋永,所以很希望能轉
    載至堅強淑女偵探社的部落格,不知是否可以允許呢?

    網址:http://blog.ylib.com/lady

    靜待您的回音,也歡迎多多來訪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札那酋長你好,

      你的提議是我的榮幸,
      如果能直轉載至堅強淑女偵探社的部落格,
      我會非常開心。

      謝謝你!

      刪除
  12. 您好,剛剛已經在ylib系統回過您的留言,不過
    還是再來通知一次。很謝謝您的同意,文章已經
    轉載完成,網址如下:

    http://blog.ylib.com/BBlog/lady/Archives/2008/12/25/8370

    再次感謝,同時也歡迎常來喔!(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是蘭馬翠姊的忠實粉絲,
      喜歡書中那個正直、單純、是非分明而美好的非洲,
      一定會常常去逛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