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9日 星期二

天下第一味

晚上固定開著的,愛看不看的連續劇,今晚有一幕感人的畫面。會讓貪吃醉鬼這麼感動的,當然跟「吃」脫離不了關係。

離家出走的小兒子聖昌雖然回到家,還是跟固執的父親大吵了一架,差點又離家出走。第二天全家為著桌子吃飯時,劇中的全台第一名廚的父親阿萬師,從廚房端出了一盤聖昌愛吃的菜,放到他面前,看到兒子激情感動的表情,忍不住熱淚盈眶,趕快說剛剛早就邊煮邊吃飽了,藉故廚房還有事要忙,又鑽回廚房裡,背著全家人拭淚。鐵漢柔情,真是令人感動。

雖然這回的三立新戲,還是一樣有豪門的鬥爭、黑道的介入、曲折的身世背景、忠貞純潔的愛情故事,這些從阿誠、霹靂火、到龍捲風必定有的元素,可是令人欣喜的,就是這些穿插在荒唐劇情裡,細膩濃郁的台灣味。

台灣人表現感情、聯絡感情的方式,「吃」的確撐起了半邊天。我們家從很久很久以前,大家一起坐下來聚會的場合,必定是在某間餐廳的餐桌上大家一起吃吃喝喝;Max跟Ricky則是固定每週六中午回爸爸家吃飯,他們奶奶非常重視這一頓,所有的菜端上桌必定一字排開十幾道,滿滿的沒有放碗的地方;聽二子爸說,賢慧能幹的邱媽媽﹝二子媽的媽媽﹞,一頓家庭聚餐都一值在廚房切切煮煮,從沒坐下來一道用餐,直到最後一個離桌的人都吃飽了還在炒菜;跟老同學們見面約會,也必定是在餐廳裡面進行;最明顯的是,大家對表現對牙刷的愛意,通常就是想辦法找她能吃的東西餵她。

有幸認識許多人好手藝的、愛做吃的來跟大夥兒一起分享,除了烹調烘烤的樂趣之外,吃的人嚐得開心高興,把盤裡碗底的東西掃光,那種分享的喜悅跟滿足感,是其他事物所無法比擬的快樂。我也喜歡做吃的,希望能有一手好廚藝,可以做好吃的東西餵大家,像「巧手舅媽」那樣,可惜還需要經常花時間鍛鍊,還要有敢死隊、志願者,除了願意提供意見,還要能銷耗掉我的作品才行,可惜家人朋友食量都不大,目前練習的機會少。看來也只能下定決心去上課比較實在了。

知道我喝酒習慣的人,總是會笑我很「台」。明明品的是紅酒,但絕非僅只有酒而已,當然也不單單只搭配簡單的起司、巧克力。至少一定要有洋芋片、熱狗,最好還有加熱滷味、火鍋等等。照這樣子看來,大夥兒應該明白為什麼我老是在喊著減肥,因為愛喝兩杯的我每每開酒,就會像「神隱少女」裡面湯婆婆的孩子一樣,永遠都吃不飽的樣子。

Max問過我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嗜好,我想,這應該說是一種習慣。小時後爸媽離婚後,我跟妹妹總是每周六下課後搭《0西》到萬華,再轉車到板橋跟爸爸、奶奶過週末。父親習慣睡前小酌兩杯,以前大家還住在一起時,阿姨會陪著一起喝,支持「女孩應該要有不會被撂倒的酒量才安全」的觀念的鼓勵下,我跟妹妹也可以參加宵夜聚會,跟著喝酒聊天。

後來爸爸搬到板橋以後,我們總是周六晚上會到市場邊去吃熱炒、喝啤酒,有時候是在跟媽媽相約,轉交我們兩個小孩的禮拜天晚上,萬華夜市。這一頓通常不會太花錢,或是太膨湃,畢竟其實沒有人肚子餓,只是在路邊有個鬧中取靜的座位,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空心菜炒牛肉》是我跟妹妹必點的一道菜,因為她愛吃梗我吃葉子,牛肉可以給爸爸下酒,分配的剛剛好。現在晚上在家裡開酒,也經常希望可以有一盤《空心菜炒牛肉》,不見得比其他的熱炒美味,但只有這道菜能吃出跟父親喝酒時的好味道。

前兩天狄鶯的一句台詞,「重要的不是口味,而是幾十年老朋友的感情。你這茶裡面濃濃的人情味,這才是天下第一味。」﹝大意是這樣,正確的文字我記不得了。﹞讓我聯想到莫文蔚專輯裡面的一首「一口一口」:

     你吃甚麼就像甚麼  他們這麼說
     你是甚麼就吃甚麼  壞情緒沾滿芥末 
     你吃甚麼就像甚麼  會變同一國
     一口一口你被甚麼  吃掉了生活

我們習慣性付出與接受這種沉默的愛意,一口一口吃掉的是滿滿的親情、友情,還有贈與授的感激。每個人心裡面也許都有一道屬於家人的、朋友的、平凡卻特殊的料理,這種含蓄的、盡在不言中的、狼吞虎嚥的唏哩呼嚕聲勝有聲的台灣味,就是這麼多人以「台哥」、「台妹」為傲的,正港台灣人的重要因素吧!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1 則留言:

  1. 幽幽平順的文字敘述,很得人心,
    喜歡你文章的感覺,
    把你網站連結囉!!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鼓勵,
    讓我一天都很開心,
    一直以來我不喜歡修飾太多的文字,
    期望自己能多放一些思想跟感情在平鋪直敘的言詞中,
    你的讚美恰正符合我對自己的期待,
    對我來說意義重大。

    我也很喜歡的你網誌,
    尤其羨慕你可以在那裡磨練廚藝、對美食跟藝術的品味,
    從你那裡我們也可以認識完全不同的世界,
    到法國只有粗淺的三次經驗,
    卻都非常美好,
    去過的城市中目前排名第一的還是尼斯,
    能從你的文章中認識更多這個國家不同的面相,
    受益良多。
    我也將你的網站加入連結囉!

    回覆刪除
  3. 有睡前小酌紅酒的習慣,
    總覺得紅酒的陳,
    可讓一天所積,緩和沉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因為你可以平心靜氣啊!

      像我對紅酒的態度,
      從來都不是小酌而已,
      一定會越搞越大攤,
      經常一次就解決,
      或是很有克制力的時候會留一半給明天,
      就完全無法有沉澱思緒跟心情的作用。

      刪除
  4. 有伴才會多喝,
    忘了原因,有次情緒低落,看著片子,喝著喝著
    發現近一瓶,隔天整日不舒服,頭痛又精神不集中
    就不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伴真好,
      通常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哩!

      刪除
  5. 新年快樂~
    能不能請問~您偏好哪些酒種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喜歡紅酒,
      不過因為紅酒有最佳引用的時限,
      通常開了不喝完都覺得浪費,
      為避免造成負擔﹝喝酒過量易胖﹞
      後來也喜歡買清酒回來冰,
      清酒的賞味期比較長,
      而且幾乎任何食物都可以配得過。

      後來發現沒有太大的食慾時,
      伏特加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酒精濃度比較高,
      所以不需要喝太多,
      經濟又實惠,
      但容易傷喉嚨,
      還是冰凍來喝比較好,
      所以冬天不宜。

      你呢?

      刪除
  6. 前幾天才訂了三箱
    也實在是不便宜~'訂三箱送一組對杯

    紅酒目前的溫度,常溫放兩三天是無所謂的
    只是開瓶後,都放冰箱.飲用時間較長

    只是~夏天愛喝啤酒啦~
    以前養成的壞習慣,冰箱隨時都有罐裝啤酒

    馬丁尼還可~伏特加酒精濃度太高了~
    在機場誤買一次,喝不慣把它拿來做菜~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箱才送ㄧ組對杯,
      感覺廠商有點摳。

      通常我開瓶後會用專用瓶塞塞住,
      然後置於冷藏室保存,
      如果超過三天沒喝完,
      大概就會拿來做菜,
      但是家樂福肉品的品質沒有很好,
      所以我都盡量不讓這種事發生,
      通常盡量在一兩天之內解決,
      避免追不上一開瓶後味道就會一直有所不同的變化。

      啤酒我就完全不行了,
      有氣的飲料根本無法招架,
      一下子就飽了。

      刪除
  7. 我的天啊~
    上一篇居然沒署名
    同五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