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麻醬乾拌麵


又收到了一包來自Pekoe的禮物,各種獨門醬料的組合。

除了上回已訂購過,深受好評的台南新高滋養醬油、及台北恆泰豐行的麻油與香醋之外,這次還加訂了台南復興醬園辣豆瓣醬、恆泰豐行芝麻醬、日本的柚子辣椒醬等,準備來做個懶人醬料大師。

自從新高滋養油來報到後,不一會兒成了廚房的台柱,撐起了日菜台菜的半邊天。清爽香甜,少了冷硬低廉的鹹味,多了份難得的豆香,無論搭配什麼都好吃。

恆泰豐行的香醋,也顛覆了我對醋的觀感,香郁開胃,如同葉怡蘭介紹的,氣味潤澤溫婉,增添食物的美味,一點兒也不搶味奪味。

有了這些全台特選超級醬料,就可以在懶得花時間敲鍋弄鏟、沾油燻煙的工作天晚上,還是不委屈自己的口舌,享用超級美味的料理。 今天簡單的花個十分鐘下關廟意麵下水餃,趁著煮滾的當口,隨便調弄了一下醬汁,便完成了兩人份的簡易晚餐。水餃的醬汁是一份滋養油、一份香醋、一茶匙辣豆瓣醬、再添加少許麻油。

麻醬乾拌麵的主要元素是芝麻醬二茶匙,配角則是辣豆瓣醬1.5茶匙、滋養油一湯匙、醋1/2湯匙、麻油少許。貪心的加了兩顆愛咪從新竹帶回的貢丸,再配上一碗油豆腐海帶芽味增湯,營養均衡、菜色豐富。

有了這三元素,其他醬料配料,不管是XO醬、沙茶、肉燥、豆瓣、麻醬、榨菜、泡菜、梅子、醃菜,都可隨心所欲自由運用了!
                       節錄自Pekoe 

這些醬料,是廚房媽媽的福氣,總是可以用「偷吃步」﹝台語﹞的方式,端出令人驚奇的專業菜色。這些在全台各地的料理達人,辛苦的傳承自先祖的製作方式,秉承古法、專業釀造,才能讓大夥兒自己在家也能變出好味道。

比較起來,雖然烹煮西式料理的時候,經常使用當令新鮮的香草調味,雖然整道菜餚都是出自己手,而不是憑藉著什麼名牌醬料的功勞,感覺好像更專業更厲害,因為能單憑自己的力量,做出令人飄飄然的美味。 

不過在又累又餓的週二晚上,能有快速、方便、便宜又好吃的麻醬麵充飢,才是平實可靠、貼近生活的在地美食啊!
 


[習作]清爽乾拌麵&營養餛飩湯《AMYKAKU》:厲害的愛咪,人家也用同樣的醬料,做出很美麗的晚餐
[食材]恆豐商行 麻油&香醋《Janie's Diary》:麻油跟香醋的介紹,還有公司地址











11 則留言:

  1. 我也買過無敵三寶,但懶到沒煮過乾拌麵
    頂多用點麻油~看到大家的成果真的很令人心動吔~
    真的很簡單嗎??......很懶的vickyou

    回覆刪除
  2. 呵,我是很久沒自己弄東西來吃了
    而且很少一道菜加超過兩種以上的醬料
    但看你這一排站出來,聲勢驚人呀,肯定就像是俗話說的『五味雜陳』
    不過是美味那種,不是酸苦難嚥的那樣:P

    Flickr的badge已經有朋友教導囉,還是謝謝呀!

    回覆刪除
  3. to vickyou3:
    真的超快又超好吃的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有了無敵醬料組,
    十分鐘就可以弄出令人讚不絕口的美食喔!

    to allian:
    「五味雜陳」用得很有創意呢,
    我算了一下,
    還真剛好是五味!

    回覆刪除
  4. 今天中午因為我破病不想弄飯
    就想用你幫我買的調味料來拌麵
    所以又把你這篇翻出來參考

    我沒有香醋 所以用了黑醋
    這樣對嗎
    還是應該是白醋

    重溫你這篇網誌 才發現原來上次去你家吃的水餃醬料早就在這寫過了
    你調的醬真的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5. 上次訂貨忘了買那個香醋,
    感覺很後悔,
    他們的醋香醇而少酸味,
    什麼東西加上一點都多了一股醋香,
    真是可惜。

    如果手上沒有那瓶香醋,
    用其他的白醋取代也OK。
    我曾經吃過烏醋麵,
    則是以烏醋做為主角,
    如果有醬油為主的肉醬,
    加上大量的烏醋,
    喜歡吃辣加上一點辛香料,
    也是非常非常有味道的乾麵喔!

    回覆刪除
  6. 我自己吃乾拌麵喜歡加烏醋
    尤其是我媽上次從江西拎回來的烏醋
    再加上一些辣油
    非常非常棒喔

    ALLY你要那香醋的話
    那一家就在以前的東方出版社那棟樓
    我去買了
    下次見面時拿給你

    回覆刪除
  7. 江西的醋那就不是蓋的了,
    可以想見那碗既有醋香又有辣味的乾麵會有多好吃了。

    感謝桃姨的情報,
    前東方出版社離我家不是很遠,
    那玻璃瓶裝的醋也重耶,
    我可以自己去買啦!

    回覆刪除
  8. 昨晚我拿滋養油來拌燙過的地瓜葉
    倒下去後才發現 瓶口已經長了一圈霉

    是我姐上次帶來給我的 這樣就壞囉?
    我以為他會像醬油一樣金剛不壞
    千秋萬世 直到永遠咧

    是應該要放冰箱才對嗎?

    回覆刪除
  9. 我看Ally都放冰箱喔!

    回覆刪除
  10. 冰箱冰一大堆瓶瓶罐罐沒錯,
    但是沒有滋養油啦!

    滋養油我太愛吃了,
    一下子就吃光光,
    沒發生過那種問題耶!

    回覆刪除
  11. 呵呵~麻醬真的好用,
    隨便炒個豆腐加點蔥花就是麻婆豆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