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折腰


這兩天《康熙來了》正在播的,是週六即將辦簽書會的羅志祥、黃立行、楊丞琳、跟蔡依林 4 位大明星。
 
可能因為黃立行跟蔡依林都是不善言詞的人,有時候話題跟主角輪到他們的時候,場面就容易變冷,因為他們都是我欣賞的藝人,兩集的內容我都看得津津有味,30 幾歲的人還愛看明星,不知道會不會俗的太夠力了。
 
除了有一題,是上集節目剛開始不久,說到 Jolin 練鞍馬的時候,意外練掉了肩胛骨上的兩塊多餘的贅肉,對於長期習慣駝背的我,背上老早長出不喜歡的肉塊,練皮拉提姿時背部動作老是做不起來的我,聽起來實在羨慕的不得了。
 
「Jolin 你幹麻弄成這樣。小豬,男人會覺得這樣很性感嗎,只會怕吧!」小 S 不甚贊同的這樣說著。﹝意思大概如此,但無法一字一句如實抄下。﹞
 
表達能力差又常不知道說什麼才好的 Jolin 好像沒多說什麼,可是邊聽著電視聲音邊泡茶的我,氣得從廚房走出來,不可置信的看著小牙,咒罵小 S 說的是什麼鬼話。
 
先說清楚喔,我不是討厭小 S,事實上我還是《康熙來了》的忠實觀眾,令人厭惡的是這句話背後的意義。真得很難想像這都是什麼時代了,女人還有這種想法。
 
然而女性會有這種思考模式,到現在經歷過的事情越多了,我也愈來愈不確定這樣叫做好還是不好,應該說是對還是不對。世界上剛好就是有兩種性別,以目前的現象看來,似乎勢必得一方像另一方妥協,才能一起開開心心的過日子。
 
我們現在看到大部分的社會型態,都是以男權為主,就像時尚雜誌、廣告、新聞在催眠著愛美女性,應該要花大錢買名牌裝扮自己一樣,我們也以很多賢良淑德、溫柔恭順……之類,想辦法讓女生各個都爭著去當一個大家口中稱讚的好太太、好媽媽,讓他們自願去做這些擁護男權思想的支持者。
 
如果一個女人,她要的幸福就是美滿的婚姻、愛她的先生、乖巧的孩子,同學會的時候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幸福家庭,在現在這樣的時代,還是以男人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來要求自己表現的標準,最現實,也最簡單吧!
 
算了算了,就當作今天我是在偷懶,這件事在說下去可能會爆血管,或又是心肌梗塞另一名。聽到這種話會生氣的人就會生氣,另外還有多少人覺得這很正常的想法,或覺得這沒有什麼的,也沒有什麼好爭論的。
 
 




C-マンション

4 則留言:

  1. 沒想到美國這裡節目這麼新喔
    我們昨晚是撥大明星驚嘆號的上集

    小S是問說 這樣會讓男生興奮嗎 會覺得很性感嗎
    (看電視我也看得太仔細了點)

    其實動物之間 為了繁衍後代 都會以外表來吸引異性
    所以雄性的動物才會這麼色彩斑瀾美麗啊

    我之前有看過一個美國的研究報告
    說人愛白膚色也是相同的原因
    因為白色肌膚能很輕易看出那人的健康狀況(報告中舉例了很多疾病會產生的不同臉色)
    所以為了能有健康的後代 人很本能的偏愛白膚色的人

    當然人比野生動物是更有深度的 結婚覓偶不是只為了生命延續
    但是這種想法是很自然會在思想底層的吧....


    回覆刪除
  2. 題外話~
    本來一直覺得蔡依琳是年輕一掛的
    但是跟楊丞琳一起出現在畫面裡時
    才發現她也有老樣出現了~

    哇咧~ 那別人的眼睛看我不是更糟了~

    回覆刪除
  3. 現在的媒體太多了
    但報導的內容卻又都差不多
    所以強力的主導了我們的生活及審美觀
    對於外在形象的標準,無形中梏制了我們的想法
    我們對生活美學,好像不容易有自已的看法,也不容易培養出每
    個人特有的品味...
    這是我最近感受到一些事,及對自己沒啥美學品味的遺憾...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大家動作這麼快,
    昨天晚上睡覺前還一直想著自己不太滿意的標題,
    早上有空第一件事就是把他改得稍微符合自己的意思一下……

    關於二子媽說的那個研究報告,
    我之前也看過,
    是 Discovery 的節目。
    因為提出了一些出於生物本能早就的態度及觀感,
    印象特別深刻。

    我記得那時候聽到小S那個話的時候,
    真的是怒不可抑。
    後來憤怒的跳腳時,
    Max 就只是輕描淡寫跟我說,
    反正你就是知道她是那樣的女生嘛!

    雖然是看似平常的一句話,
    也讓我看完下集之後再隔一天,
    仔細想過之後還是決定發表一下不滿的意見。
    也就是這句話,
    讓我正視其實大多數人都有這樣的想法,
    其實沒有太多人覺得不對勁。

    如同二子媽說的,
    而這種想法是很自然會在思想底層的。
    對於追求幸福的角度來看,
    具備這樣的想法可能是致勝的手段。
    除了大二時女性主義的老師,
    大概也不會有誰跳出來直指不對。

    大學時代原以為課程內容不過就是一些漢學、美學、文學研究,
    再加上寫寫書法背背書之類的,
    沒有想到還是幸運地多上了很多理論課程,
    最令人頭痛訝異的,
    當然還是李老師的課。
    那個敢說敢做敢顛覆的激進派老師,
    經常讓人在課堂上無法自處,
    也許現在的我,
    也成了這個樣子也說不定呢!

    飛羊麻,
    我的想法跟你很像。

    以前我很討厭人在什麼都還不是很理解的情況下,
    大放厥詞,
    講一些很沒有見地的話。
    現在卻覺得至少有自己的意見都是好的,
    我又是誰去評論人家的意見夠不夠好!

    目前會覺得很愛亂講的歐巴桑,
    應該是只剩下青蓉而已吧!

    不管是因為媒體造成的集體催眠,
    或是迎合自己喜愛的人所做的調整,
    只要自己心甘情願又喜歡,
    都是沒有問題的,
    他人也不方便多說什麼。

    我只是喜歡對什麼事情都很有意見而已,
    所以喜歡也非常有個人看法的作風。
    飛羊麻不需要覺得自己沒什麼美學品味啦,
    至少你不管圍圍巾﹝西莎粉紅色那個﹞、
    或是幫兩個小的弄一些可愛照片,
    都是很可愛好好看的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