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一個小孩的婚姻意見﹝Re: 未定調﹞


有一次聽 Ami 說,以現在的情況預估將來的趨勢,以後每2個人就有1個人會面臨癌症的威脅,所以現代人都要學習著注意身體健康、並面對癌症。以離婚率的數據來看,恐怕每個結婚的人也都要學習著經營婚姻關係的學問,並做好隨時面臨婚變的準備。
 
這年頭離婚已經不是怎麼稀奇的事了,不過我父母離婚的那個時候算是。爸媽都忙著工作跟私生活,我們倆姊妹則是忙著上學、陪外婆去打「十五仔」﹝註一﹞、在家裡對著窗戶外面的大馬路看著車子跑來跑去打發時間,又不是說週末假日會全家去公園玩、或者是全家一起坐在電視機前面邊看電視邊吃飯,家庭的「破碎」對我們幼小的心靈來說,其實沒什麼感覺。
 
有些人到這個年代了,還有那種「單親家庭的小孩,去學校會被同學嘲笑」的憂慮。記得我小學、國中時期,升學、功課的壓力都來不及消化了,誰有嫌功夫管自己爸媽的婚姻及感情問題,更何況是別人家的事。
 
還有一種奇怪的傳說,那時我已經是專一還是專二的學生,某一次放學後留下來小組討論的時候,某同學代表了一般的刻板印象說「單親家庭的小孩心理都難免有點問題。」。我跟好友無奈的相視聳肩,無奈承認我們倆都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只是不曉得年輕氣盛的覺得提出了反證,也許那位同學心裡反而覺得他的理論果然沒錯,也說不定。
 
我跟妹妹都還小的時候,忙碌的媽媽有時候會突然問說,會不會覺得她很對不起我們之類的話,不過哪裡對不起也沒說清楚,根本不曉得她到底在幹麻,而我們又是善體人意的乖小孩﹝ya……﹞,不管她說什麼,反正我們都答「不會啦」那種可以安慰她的話就行了。
 
外婆媽媽都是觀念很新的現代女性,很久以前就告誡過我,除非遇上很好的對象,否則千萬不要因為社會、人言的壓力輕易結婚,一定要想清楚才行。託了父母婚姻不成功的福,現在的我可以不用被家裡的長輩逼婚,跟其他有這方面壓力的朋友比起來,真的幸福很多。
 
其他沒什麼在聯絡的親戚,見面時總喜歡以詢問婚姻及交友﹝男友﹞狀況來表示關心,真令人覺得不耐至極,索性他們也都會以因為父母離婚的影響,使我有了不婚主義來自圓其說,我當然也樂得省事。
 
其實我的父母在小孩面前很少說到對對方的看法,在我面前從未惡言批評對方,做了非常良好的示範,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好聚好散吧!婚姻的失敗如果是因為兩人相處不下去、個性不合、有第三者、背叛外遇……等等,凡事有合必有分,世事難料,如果不小心倒楣碰上了,也只能接受,可是如果有小孩怎麼辦。
 
剛剛我不是才說,「單親家庭的小孩心理都難免有點問題。」這句話是錯誤的刻板印象嗎,事實上上面所列舉的童年、成長時期經驗,對我來說父母離異其實沒有任何顯著的影響,那麼為何我會無法接受,如果結婚生子後有一天需要離婚的時候,我的孩子會跟我一樣,當一個單親小孩。
 
我沒有辦法告訴你,當一個單親家庭的孩子是有多痛苦又多無法令人忍受,事實上好像還有許多同學羨慕我沒有大人管的自由咧!可是那些內心不滿,又因為明知道事情無轉圜餘地、明知道沒有人做錯了什麼、明知道沒有人能做得更好去改善我們的處境,沒有任何人可以責怪的缺陷,其實才是最難以忍受的。
 
父母離婚後,每個週六放學就跟妹妹兩個人坐公車往板橋跑,去跟爸爸還有那邊的親戚過週末,然後禮拜天晚上媽媽再到萬華夜市跟我們會合,把我們接回家。到後來,因為升學的壓力大、學校雜事多、媽媽也愈來愈忙沒時間來接我們,去爸爸那邊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環境跟時間造成無可避免的疏離,卻怪罪在小孩身上,我心裡老是覺得忿忿不平,不過說不出口也覺得不必要解釋,視而不見、避而不想,變成應對的方法。
 
別人的家裡如果有誰發生什麼事,可以一個家庭一起面對,我們呢,若真有重大的事情,就好像精神分裂一樣,說是應付兩個家庭太誇張我根本做不來,只是滿滿的、濃濃的,無人依靠的孤獨感。面對家人有所要求的眼光,希望自己可以符合人家的期望,花了點時間再發現自己是挫折的、不情願的,負面的評價三不五時不明不白的否定自己的時候,真的很煩。
 
這些忿恨不平在身體的深處潛伏著,伺機破壞對人的信任、對長久未來的想望、對幸福生活的期待,每每心滿意足地感到人生如此、夫復何求,譬如說晚上喝杯紅酒配熱炒的時候、帶著刷刷高興的在台大吹風散步的時候,讀著本好書伴好茶的時候,那種害怕突然失去一切的擔憂就會不時冒出來潑冷水。那些無論是我的父母或我自己都沒有辦法改變的環境,造就我討厭自己而努力不表現出來的那部份個性,就好像身體裡長著一顆髒惡的腫瘤,卻割不掉。
 
所以說,那些毅然決然離婚的夫妻,並不是說割捨得掉的就是果決、勇敢,或是無情;還在努力硬撐的就是懦弱無能,或是顧全大局。人際關係間錯綜複雜的考量,不是身在裡面隨波盪漾的人,那裡體會得清。也許離婚了,是給孩子一個乾淨安靜的成長環境,沒有父母的互相指責跟怨懟,傷害比較小;也許不離婚,漸漸地也就學習以孩子為重,反而造就一個優質家庭也說不定。
 
一段關係得以開始,我相信應該至少是以愛、誠意、尊重、夢想……為前提,無論是怎麼開始的,在必須結束的時候也應當經過各方考量,選擇一個傷害最小的途徑跟處理方式。我不特別認為婚姻遇到關卡的時候,應該要離婚或是應該要不離婚。如果確定兩人的結合是種錯誤,那麼長痛不如短痛,對自己來說無非是減短浪費生命的時間,也避免讓小孩感受到更大的傷害。
 
如果這只是一時的瓶頸,讓雙方多一點時間想清楚應該怎麼做才好,確定自己的心意,重新出發,也許以後是一個人人稱羨的模範家庭呢!很多單親家庭的父母,因為愧疚或補償性的心理因素,或者是不完整的家庭,讓人不再覺得家人的存在是那麼理所當然,反而能給小孩更多的關愛,未嘗不是件好事。
 
總之,自己經歷過這樣的生活型態之後,我很確定對於有一天自己的小孩,會沒有完整的家庭得以成長茁壯這件事,持盡全力避免的態度。也許我又犯了抓緊機會就拼命抱怨的問題,沒有要跟別人比慘、或是訴苦的意思,事實上我對目前自己的生活非常滿意,只不過在回應《未定調》留言的同時,我突然想到自己做為單親家庭孩子的親身經歷,在高離婚率的情形下,也許可以提供這些正面臨去留抉擇的父母,做為一種參考的意見。

對於我的朋友們,身陷「為了孩子著想,想要保全家庭」跟「為了自己幸福,不要婚姻」中左右為難的父母們,我只能以聆聽做為幫助。無論你們選擇的是那一條路,堅強面對自己人生中的挫折跟考驗,都是很勇敢的人。
 
長期以來,從大家的回應,學到了很多東西﹝註二﹞,讓我得以反覆思量很多不曾深慮過的問題,或是發現長期存在腦中的想法,但在作文的同時腦子裡太多東西,而邏輯不夠清晰,力有未逮。這裡要特別謝謝大家,不時抽空發表自己的想法,能得到這麼多,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收穫。
 
 
 
註一:
十五仔,台語發音。就是那種背面是綠色的,約5公分長1公分寬的紙牌。聽說遊戲規則很像象棋,不過對我來說,用舊的牌可以拿來做成手環跟項鍊,這比較有點意義。

註二:
譬如說白木林的存在……





C-マンション

4 則留言:

  1. 非常發人省思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要做個"成熟的人",真的不容易
    在一起時,要珍惜彼此的忍讓與點滴的心意
    沒辦法再維繫下去時,也要堅強的祝福對方
    希望對我自己來說,這都不是掛在嘴上的理論...

    回覆刪除
  3. 感同身受. 我也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小孩
    也是家裡的老大. 所以十幾歲時就幫媽媽扛起照顧弟妹的日子
    雖然到了美國是一個人. 卻還是過的戰戰兢兢(心中的壓力還是存在)
    直到現在才能夠放下心中沉重的擔子
    好好安心的享受簡單的生活
    這一切都是因為我老公
    他改變了我
    現在的我凡事往好的方面去想
    也很珍惜擁有的一切

    回覆刪除
  4. to aline,

    謝謝!


    to 飛羊麻,

    我也是這樣期許自己,
    畢竟面臨婚姻必須結束的時刻,
    對任何人的人生計畫來說,
    都算是一場非意外性的重大變故,
    真的到自己碰到這種事,
    能否做的跟原先以為的一樣,
    真的很難說。


    to ccatoc,

    我沒有你那麼厲害,
    真正很小的時候就因為失去父親,
    跟媽媽一同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共同支撐家庭經濟的,
    是我媽媽。

    也許因為我們家從外婆那一代起,
    就飽受經濟壓力摧殘,
    無暇顧及其他填飽了肚子才會想到的事情習慣了,
    不會特別想到去顧及誰的心理狀況,
    大家都是個性獨立的強者。

    對於因為無不夠堅強的性格,
    所造成的心理創傷,
    或者是人格的缺陷,
    也許是我自己的問題大過於其他。

    只是如果有選擇的情況之下,
    我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在有雙親疼愛的環境中長大,
    不必過早去學習獨立自主,
    變得太早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