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刷的新朋友是大熊


我不知道別人跟我一樣,做為一個可愛、美麗、懂事、聽話的小狗之母,會不會常常有那種有苦說不出、必須隱忍內心痛苦的時候。
 
這種經驗,我有。而且很多。
 
之前就提過,一些這個社會對待別人的心肝寶貝,還是用對待畜生那一套來看待。所以就算牙刷沒有那些小男孩小女孩到公共場所去,會有的那些惱人的吵鬧、打架、跑來跑去、尖叫、放聲痛哭……的行為,那些小孩子可以去的地方,刷刷要是能坐著推車讓我推進去,已經讓我很感激了。
 
沒有辦法,尤其是跟食物有關的地方,寵物總是讓人覺得不潔、很髒、有細菌。其實我經常自認為把刷照顧的很乾淨,不過也有可能是戀女癖造成的錯覺,一般人對小狗小貓有既定的印象,甚至有些人很怕狗,沒有道理大家的規矩獨獨對刷開放,自己覺得就應該與眾不同,對於群居生活所造成對狗狗生活的不方便,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不過我這裡所指的,不是這些小事。第一次感到跟狗兒同一國所處的弱勢時,是刷刷還小的時候。
 
朋友家裡幼小的弟弟妹妹老想著養寵物,可是家長不允許,因此某個周末下午,帶著刷刷去跟別人家的小孩互動,原本是想,刷刷也可以有多一點兒其他人類的陪伴。
 
小孩子對狗狗是充滿好奇心的,尤其不是從小就跟動物有接觸的小孩子。不過看著 3 個小朋友,伸出剛剛抓過雞腿、拿過甜點、玩過飯後水果,一隻隻黏 TT 的手,就想往刷刷的背上摸去,在旁邊微笑著看這些小孩遊戲的家長,一點兒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應該阻止、管教自己的孩子,只好由我這個怕髒的外人出聲拜託小朋友,先把手洗乾淨再來玩。
 
類似這種事情不勝枚舉,我一直以為小朋友能從小跟習慣了跟人相處寵物互動,除了能增長見聞,還可以學習尊重其他種類的生命,進而培養愛心。可惜,我碰到的通常是,小孩子無論多粗魯的拉扯牙刷的耳朵、用力呼她巴掌、不知節制的用力捏刷刷的皮毛,這些令我心裡淌血的不人道對待,家長竟然都視而不見,似乎從小培養孩子欺負小動物是個還不錯的主意。這些媽媽們是怎麼想的啊!
 
牙刷是很喜歡小孩子的,不過過動狗兒總是急躁的往人前衝,又喜歡又舔又親的示好,這種熱情不是每個人都消受的起的,通常我都會拉著刷刷,讓她先冷靜一下,避免嚇到人---雖然還是經常讓小貓咕嚇得大哭。
 
習慣了寵溺孩子的母親,經常對自己孩子的惡行毫無所覺,嘴上還一直叨念著,「這狗會不會咬人啊!」,或者是「她指甲好長喔!」,乃至於暗示性的「她多久洗一次澡?」都有。沒有好好教育的人類,還是自然而然的比好好管教的牙刷優秀,再怎麼忿忿不平,「她至少比你小孩的手乾淨!」這句話,我也只能往肚子裡吞了。
 

現在的刷刷還是保持對人性的高度信心,不過跟人類兒童相處的經驗愈多,她就越習慣疏離這些天不怕、地不怕,無法無天的矮小人類。但我不是說小孩子一定都得像個成熟的小大人一樣,不能一時興起大吼大叫,或是玩得太開心的時候,自然而然忘了節制力氣喔!刷刷的青梅竹馬小貓咕,就是一個又會吼叫跑跳、又會一時興起太用力的孩子,卻是刷刷很喜歡的好朋友。
 
以前帶刷刷去二子媽家玩的時候,平時讓我外婆盛讚「比人還要乖」的小牙,有一兩回竟然在這個她好歹也寄宿過好幾天的熟悉家庭開始胡做非為,在皮製沙發上大便、或是浴室她最愛的腳踏墊上尿個記號,﹝當然一定還會掉的整間房子都是狗毛,只是這是無法克制的事,就別怪她了吧。﹞讓二子爸二子媽除了照顧小孩之外,還得忙著收拾很多東西。
 
可是刷刷沒有因為表現凸槌,而需要默默忍受小貓咕一時太 high 的粗魯舉動。有時候貓咕玩得很興奮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喜歡出手拉的的尾巴、撥弄她的大耳朵,二子媽總會適時出面制止貓咕不知節制力量的行為。
 
我已經太習慣看見的情況是,孩子犯錯胡鬧表現不佳的時候,為了做給附近的大人看,父母只好言不由衷隨便敷衍著唸了兩句,好像小孩這樣就算有家教了。因此,當我看見貓咕小小年紀,可以安靜認真的聽媽媽的話,告訴他為了什麼原因不應該做這樣會令人不愉快的事,甚至還可以複述一遍並認錯改過的時候,真是令人感動。
 
只是,目前為止,我碰到也只有貓咕一個而已。在跟其他的小朋友相處的時候,牙刷還是不免被視為危險又骯髒的「東西」。每個孩子都有犯錯、或是做得不太好了時候,這沒什麼大不了的。糾正一個個過錯,將言行舉止導正為可以跟大家共處的樣子,正是成長過程必須經歷的。對孩子來說是這樣,小狗也應該有權利依照同樣的標準辦理,沒有單單一方可以橫行無阻,另一方卻只得默默忍受的道理。 

既然目前的情況是,我們吃了悶虧必須隱忍,還得啞巴吃黃蓮的被誤解,還是盡量跟陌生的、熟悉的小朋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還是玩具跟成人,對刷刷來說比較沒有攻擊性一點。
 
媽媽為了幫刷刷找來一個可以陪她的朋友,趁園區正在推廣花旗信用卡的時候,去填了一張申請表,以獲贈一隻免費的大熊。感覺上面嘮嘮叨叨了一大堆,只是為了合理化這件事一樣。
 
喂!那是我們母女倆的椎心之痛啊!
 
愈來愈像歐巴桑了……



‧‧圖片還有 2 張:腿粗真不錯毛也還不錯吃

‧‧影片也還有 2 段:你可能也需要減個肥你不知道狗狗都是聞屁屁來認識彼此的嗎?






C-マンション

10 則留言:

  1. 對啊,明明我們的狗狗在公共場所的表現就比有些小朋友好
    為什麼被拒的總是我們@@
    還有啊,每次帶狗去旅行要找住宿的地方時也是
    都得一副很謙卑的語氣說明自己的狗狗是很聽話、不會添麻煩
    的,主人也是負責任的好人的...
    我們真是弱勢的一群啊...

    回覆刪除
  2. 沒有辦法,
    除非每個人都養狗、或是愛狗,
    否則無法體會這種心情。

    不過以目前父母教育小孩的態度,
    關愛小動物的程度會不會愈來愈好,
    讓大家不要那麼歧視貓狗寵物,
    其實我是比較悲觀的。

    這種不平的心情我已經慢慢習慣了,
    雖然還是抓到機會就會狂抱怨一番。

    目前讓人討厭的,
    是刷刷被抓、被打、被捏,
    當小孩子的活靶來玩都是應該的,
    還要一邊被嫌棄會不會很髒、很臭、很危險,
    挖咧......

    回覆刪除
  3. 牙刷那次在二子媽的沙發上大便
    是因為我們大家都一直聊天跟吃東西不理她
    她一方面是生氣
    一方面又為了要引起我們的注意
    才出此下策的啦!!
    不然她平常在家大小便都超準的啦!!

    回覆刪除
  4. 喂你說的那是第二次啦
    第一次是 寄放在我家doggy sit的時候

    那三天裡覺得 狗狗也未免太麻煩了吧
    狀況還真不少
    但現在帶一大一小孩 相形之下 完全覺得牙刷真不是個問題
    一點都不囉嗦 不麻煩 大便又好清
    (前幾天貓咕在我病中 還把廁所地上 馬通邊 踩腳墊滿滿都是大便 被我狠K一頓)
    以後等我們搬回台灣 牙刷隨時歡迎再來住!!

    回覆刪除
  5. 不過剛讀這篇網誌時
    一開始還一面讀 一面檢討自己以後應該要更小心一點
    覺得自己都沒想那麼多 沒想過貓咕手黏黏不可以摸狗狗的毛
    又想到貓咕常突如其來的抓尾巴 拉耳朵的 想起來更是心驚膽跳

    但看到後來 發現貓咕居然還被歸在"還算好"的一類
    可見刷是在別的地方受的委屈有多大啊
    (也可見刷媽知道我都有在監視她的網誌 所以不得不好言幾句)

    不過刷是大姐姐啊
    刷都乖乖忍耐沒有對小孩發脾氣ㄋㄟ
    刷媽應該要因此高興才對啊~~

    回覆刪除
  6. 有關刷的新朋友大熊~
    會不會不多久就像之前的巴吉度朋友一樣---
    被玩到連頭都掉了吧?!?!

    回覆刪除
  7. 妳不用擔心貓咕啦,
    除非是我抱在手上,
    或是刷刷被處罰站在桌上椅子上,
    否則她的力氣比小孩大那麼多,
    跑的速度又快,
    貓咕不是對手。

    我也希望她可以跟很多人相處,
    現在雖然已經很乖了,
    如果能學會不要亂撲別人,
    或是亂舔人家嘴巴,
    或是急著從小朋友的手裡嘴裡搶東西吃,
    那就更好了。

    無論是小孩或是小狗,
    父母過於保護之下的言行舉止都特別怪異,
    我當然是希望刷刷可以在她自己的能力範圍裡面,
    跟別人好好相處,
    尤其她力氣大速度又快,
    這樣還不能自保的話,
    不是遜呆了。

    這裡所指的那些委屈的事情是,
    刷刷自願的、或是被我限制的,
    忍耐小朋友太粗魯的作為,
    不能做出任何傷害別人的事情的同時,
    很多白目的家長,
    感受不到別人的隱忍跟配合,
    還嫌小牙髒、有危險性...等等五四三,
    就令人嚥不下這口氣了。

    雖然因為你在監視的關係,
    很多我想偷懶的時候,
    還是不敢任意妄為,
    不過跟這裡拿貓咕來做範本沒關係啦!

    很感人的,
    妳的確是非常少數的媽媽,
    會跟小孩子糾正太粗暴的動作小狗不喜歡,
    是不對的行為,
    要求小孩子不能這樣。

    PS: 另一個我想得起來的是33媽,
    不過她女兒根本不鳥她,
    沒辦法拿出來做示範。

    我以為互相體諒彼此小孩偶爾表現得不是很理想的舉動,
    是成熟的爸媽經過社會化後大家應有的共識,
    不要因為刷刷不是人類,
    就覺得不需要尊重我們的心肝寶貝。

    厚,二子媽,
    謝謝你。
    本來因為不想說的太白話,
    結果上面花了一千六百多字,
    只是為了傳達上面那兩句而已,
    卻始終沒有成功,
    這會兒終於從茫茫腦海中擠出來了。

    關於那隻說好聽一點是好朋友,
    其實根本就是拿來虐待的俾女---熊,
    我其實是希望刷刷把她當做那個曾經的好朋友巴吉杜。

    可是熊好像太重了,
    沒有辦法任意咬住脖子或大腿然後甩來甩去,
    才經過兩三天,
    好像已經被嫌棄,
    丟在一邊置之不理了。

    回覆刪除
  8. 在美國這點好像有比較好
    讓我覺得相當慶幸
    大部分的小孩要摸狗狗之前
    會先問 "可以跟你狗狗玩嗎?"

    有些公園以及海邊是狗狗們專用的
    有不少餐廳是可以帶狗狗去的

    但有點很扯的是, 我家狗狗們必須付房租的
    這就是一視同仁付出的代價吧 ^^

    回覆刪除
  9. 二子媽也這樣說過,
    覺得在美國,
    是一個養小孩、跟養小狗比較好的地方。

    不時幫牙刷打聽一些去美國遊玩的方法,
    可惜回台灣的時候會弄得很麻煩,
    沒有勇氣帶她出去。

    狗狗也要繳房租,
    唉!
    果然有利也有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