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御一人樣﹝上﹞


在《東京生活意見》的讀後感裡面,特別提到「御人一樣」那篇,關於以前日本女孩子不方便一個人到某些公共場合用餐。其實讀到這個日本社會的文化默契時,內心不禁小小的一震,慶幸這不是會發生在台灣的事,尤其後來關於二子媽的回應,講到一個人到《吉野家》用餐的特殊經驗,就不免讓我對此有更多的想法了。

 

上個周六下午,我獨自一人沒啥計畫,想到微風二樓許多尚未仔細逛過的新品牌名店,便直接驅車往那裡去了。一整天沒有吃東西,就算一開始因為不曉得選擇什麼比較好,無聊的閒晃了一個小時之後,還是乖乖地往美食區報到。
 
下午時間沒有人潮排隊的《丸壽司》,成了當時最佳的選擇。迴轉壽司總是可以盡情暢飲熱茶,喜歡吃什麼、甲意吃多少,都可以自由控制,一個人用餐的下午四點鐘,應該很隨性才對。
 
走到等候帶位的地方等著,前頭有一個看起來很樸實很日本的男生,也候著工作人員有空時來引導座位,我排在他後頭。因為真的沒有多少人,一下子就有人來領位子了,「兩位嗎?」前頭那個男生看都沒看我一眼,趕緊搖頭。
 
「開玩笑,誰跟他兩位啊!」我心裡才正這樣想著,服務人員尷尬的臉色,我的位置還是被安排在他旁邊。開始時被問了那麼一句是不是兩人同行的問句,其實沒有什麼,後來雖然又被安排坐在隔壁,反正迴轉壽司大家都圍著吧抬盯著跑道上的盤子看,更沒什麼好放在心上的。
 
但服務人員將我們安排坐在一起時那難言的奇怪神色,特殊的詭譎表情,奇異的讓多年來習慣獨自一人做很多事情的我,首度覺得很不自在。
 
不僅如此,那個男子似乎對這家店非常熟悉,才剛一做下就點了一份沙拉,之後又點了一些迴轉台上沒有的東西,在吧抬裡面工作的師傅每做好什麼要端出來遞給他享用時,竟然都是拿給我,彷彿我就是應該要幫他拿這些東西似的,雖然也沒啥大不了的事,卻完全怕壞我自己一個人用餐快活的自在心情。
 

很不高興,我真的很不高興!20 幾歲時我從沒有因為自己一個人出入什麼場合覺得怪,現在應該更自信更成熟的性格,竟然會因為一些人陰錯陽差的舉動,毀了我這一餐的安逸,這也許是今天唯一的一餐呢!在美食區將近 100 元就可以飽餐一頓,我多花了兩三倍的費用,還不就是想來個奢華的週末午晚餐,所以莫怪我小鼻子小眼睛,隨便受到他人影響。
 
幸好我愛喝茶,這邊的茶水不是給烏龍茶包或是綠茶包,然後自己加水沖泡的。而是店家泡好了一壺熱燙的煎茶,茶水喝完了自然可以要求服務人員來加,喝完杯底都還可以看見一層茶葉粉渣,可見得是好貨。我便決定好以整暇的慢慢喝茶,慢慢吃膩吉立,絕對要等到左手邊那個礙事的傢伙走了之後,享受一段沒有旁人干擾的時光。







C-マンション

5 則留言:

  1. 真是不貼心的服務生
    既然人不多 幹麻讓兩個不認識
    只是恰好同時進來的客人坐一起啊

    以前我姐也抱怨過
    跟一個男性友人去吃日本料理
    她點了一個啤酒
    服務生送上來的時候 卻問也沒問就直接拿給那個男生朋友
    讓她覺得 也未免成見太深了吧~

    我也是去拉麵店 當時懷著品品的我點了大碗的 二子爸點了中碗
    後來大碗一來就直接放在二子爸前面
    真是~ 女生不能吃大碗的喔~

    回覆刪除
  2. 我常常覺得台灣的餐飲服務人員的職前訓練作的真的不夠好,
    也讓我漸漸養成到熟悉的店吃飯的習慣,
    至少,
    我不會一直被問讓我想翻白眼的問題

    不過,
    二子媽提到我吃日本料理的事情
    事情記得很清楚,
    跟誰去吃我倒是忘了

    不過.......
    難道那服務生真的看不出來他是我司機嗎?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滿常喜歡一人用餐的 不過看了妳的文章內容 真是花錢找氣 醬子的用餐服務品質真是劣質~

    回覆刪除
  4. to 二子媽,

    這就是社會既定印象造成的小小不愉快吧!
    那天的事情也讓我聯想到《紅長靴》裡面自覺婚姻有問題的太太,
    跟丈夫出外旅遊的時候,
    晚上在房間裡面用餐,
    旅館的服務人員全都弄好之後,
    將飯桶擺在她的右手邊,
    讓她可以隨時幫兩人添飯,
    那時看到只覺得有點怪怪的,
    不過丸壽司把明明是男客開口叫的東西,
    遞給他旁邊的女客﹝我﹞接的時候,
    就有點覺得不爽了。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敏感或聯想的太遠,
    不過以台灣人的性格去做日本女人的話,
    我可能會瘋掉。


    to 桃姨,

    那你的司機還好咧,
    畢竟大部分人的確覺得司機可能酒量比較好,
    動不動就需要來杯啤酒提神,
    所以產生這樣的誤解。
    那我跟 Max 出去的話,
    人家都以為喝酒的是他,
    那就不知道做何解釋了。


    to aline,

    我沒有覺得服務有多差啦,
    只是大家都誤會了吧,
    才會造成內心小小的嘀咕...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啊
    去吃越南河粉時
    都是我點大碗老公點中碗
    因為我愛喝湯嘛 (每次麵都剩一堆)
    服務生永遠就是把大碗的給他
    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