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 星期三

烏托邦


曾小踢最厲害的不是踢腿功,其實是從不停嘴的說。每次看到他除了睡覺吃飯從不休息的拼命愛講話,就自然而然回想小時候 Ami 是否也具有相當的功力。
 
畢竟小六的即席演講比賽,我抽到的那個「做個有用的人」題目,講完後自己都覺得一氣呵成,連台下打分數的老師都偷偷豎起大拇指稱讚,最後竟然被奸詐的 Ami 以演講到一半突然來個高歌一曲博得滿堂采,評審老師們驚訝之後開始佩服,演講比賽常勝軍 Ami 就這樣又成功衛冕第一名的寶座,從此情願甘拜下風。誰叫我五音不全、音質又差呢!
 
這幾天沒有車開的關係,上下班都得搭計程車。正逢氣溫驟降、濕漉冰冷,這種天氣得待在不是很舒適的汽車環境裡邊二、三十分鐘,其實還真累人。
 
正好上下班時間無論從家裡或從公司出發,計程車都很難隨路攔得到,撥了電話預約叫車,車行的品質比在路邊隨便招來的穩定許多。這個當初離開台北到外地生活,不得不然的、引人抱怨連連的電話叫車習慣,現在回到台北來使用,卻覺得既舒適又比較有保障。一個社會是往前進還是向後退,有時候還真難分得清。
 
車行的計程車上總會有琳琅滿目的廣告,從手足按摩館到餐廳,還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不但集點可以免費送手機,車上還販售書籍跟 CD,經營車行跟經營百貨公司和網路購物一樣用心,挺令人感動的。
 
從乘客座還可以看到車行列舉了 10 樣還是 12 樣條約,都是司機承諾會做到的事情。從會穿制服打領帶、不會拒載短程,一直到可以依顧客要求的轉到該電台,還有一個很勁爆的―不談宗教及政治。這點大部分的人都很難做到,跟一個完全陌生的司機相處個十幾到幾十分鐘,如果可以避免掉這個萬一不對盤一定會互看不順眼的兩個話題,非常令人安心。
 
會訂這樣一條規定,可見計程車業者自己非常清楚,一些司機很愛找乘客機會教育一番,是有多令人難以忍受的事情。馮光遠在《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裡面,也有一篇文章關於政治議題,如何容易引起親友夫妻反目成仇,還開玩笑的說幸好這種特性僅限於政治,如果有一天連對於 Pizza 口味的選擇也跟政治偏好一樣難搞,那人際關係就岌岌可危了。
 
不曉得馮光遠的意思,是真正在慶幸大夥兒的不理性只限於政治,還是藉由想像大家因為 Pizza 口味的喜好不同,而產生跟偏執的政治意見一樣不理性的行為,來警惕讀者們切勿太沉溺於政治中。總之,最近我還真看透了台灣社會只有藍綠沒有是非對錯的特點,每天早晚看到這條「不談論宗教及政治話題」的規定,特別開心。
 
今晚的《誰來說清楚》來賓是蔡康永,談一些關於他個人當代藝術的收藏、經驗及心得。蔡康永說,他以前也投資過股票之類的東西,可是因為沒有興趣更沒有做功課,所以賠得很慘。之後他慢慢開始做藝術投資,至少這是他願意花時間去了解、去研究,並會令他開心的事情。
 
這讓我想到今天回程的路上,雖然司機一句多餘的話都沒說,但是全程聲音有點兒過大的朱衛茵節目,著實逼著人幾近發瘋狀態。朱衛茵操著流利卻非常不標準的國語,很多字的發音都錯誤的離譜,這樣的人為什麼可以主持廣播節目這麼久,還是熱門的黃金時段,真令人費解。
 
尤其今天,我聽到的時候正好在介紹德芮莎修女,念了一篇長長的資料,因為中文不好吃螺絲或是念錯音,聽來特別惱人,朱衛茵說話雖然快,可是喜歡無意義的重複,有百分之八十的時候提到修女的名稱,會用中文跟英文都講一次,聽了半天只對很不標準的國語,跟資訊給得太慢感到很不耐煩。至今想到還覺得很不平。
 
我想我會這麼不高興,完全是因為看到一個沒有能力的人,竟然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謀生,這種天大幸運的事情感到不平衡吧!畢竟就算台灣的教育制度、培養人才制度跟社會結構不那麼健全,我們很少有辦法可以從小就開始接觸自己喜歡的東西,譬如說棒球、寫作、圍棋……等等在正當的管道中尋求專業的發展,可世界上也很少有人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養活自己的吧!
 
新井的書裡面提到,在日本對於寫作有興趣或是有天份的人,從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在適當的雜誌上初試啼聲,然後有獎項、有宣傳、有機會,看到這一篇的時候心裡滿是羨慕,直到現在還掛念著這個驚訝。
 
記得小時候的這一天我們都會放假,有一個專屬自己的假日,自認很了不起的感覺,現在可沒有了。這種愉快的心情,就類似小時候老師指定以「我將來要做什麼」為題,讓學生寫作文的時候可以自由幻想著開心一樣。
 
如果現在再讓我寫,我可不要做什麼「有用的」人了,我要做「愉快的」人。搞不好當年題目改一改,也能得個一次冠軍也說不定。
 
 
 
其實不曉得朱衛茵到底喜不喜歡廣播的聽眾






C-マンション

6 則留言:

  1. 妳的倒數第4段,引發我想到江國香織的另一本書中的女主角
    "威化餅乾的椅子"
    很羨慕那種擁有某種天份,並以此為生,也做得開心的人...

    回覆刪除
  2. 演講到一半以高歌的方式填充內容?!?!
    老師能接受這樣的方式 實在也太另類了

    回覆刪除
  3. to 飛羊麻,

    對囉!
    只不過讓我自己來想一個自己的興趣,
    要能拿來賺錢養活自己的,
    還真的....想不出來耶!



    to 二子媽,

    就知道 Ami 有多強了吧!

    我記得那歌的內容跟主題是相關的,
    加上 Ami 唱歌又好聽,
    又是學校演講比賽的常勝軍,
    老師自然清楚她的實力,
    看到她的進步啦!

    就是這樣只好當第二名的。

    回覆刪除
  4. 哇塞~你們二姊妹好厲害喔!包辦了冠亞軍.
    此時此刻我有一個小小疑問...
    一個敢站在台上演講的參賽者,
    為何在私底下是一位想當不惹人注意的隱形人?
    參見「勤勞的作者」

    回覆刪除
  5. 看來曾小踢的功力也不輸我們家Oscar囉!我們家那個寶貝也是從早到晚,除了睡覺以
    外,嘴巴不曾停過。倒不是用來吃東西,而是用來講話。這麼說來,我這做媽的是否該培
    養他成為演講人才呢?

    回覆刪除
  6. to Bernini,

    你的小小疑問,
    也是我目前為止對自己大大的疑問。

    當年老師指派我出去參加比賽的時候,
    我真的覺得她瘋了,
    她只跟我說:我不需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只要相信她的眼光就可以了。

    我不僅只是享受自閉,
    事實上日常生活中連接個電話,
    都需要深呼吸做好心理準備。
    可是工作上不管是打電話、溝通、對談都表現自在沒有問題。

    也許我的障礙是,
    如果明白應該做好什麼角色,
    那我可以依照需要適當扮演,
    到了可以做自己的時候,
    反而不知所措吧!


    to Oscar 媽,

    看來文靜的父母,
    特別容易生出多話的孩子喔!
    建議幫 Oscar 盡快找到可以談天說地的好朋友,
    以減除爸媽的聽力負擔。

    要不要帶來台北跟小踢認識認識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