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勤勞的作者


三月底寄了一封自薦的 e-mail,參加【Andyliu‧Design】的部落達人徵選活動,今天下午意外的收到了回覆的信件,是獲選【Andyliu‧Design】部落達人的通告。直到現在還對於這個跟自我個性比較起來,略為顯得太積極的參與網路的行為,感到奇妙的不可思議。
 
讓我想到,一天晚上回到家正換好了衣服準備看電視,突然電鈴大響兩聲,我跟刷趕緊跑去門口看看是誰,竟然是隔壁鄰居高大的 Tony ,一想到他是送來託買 Sonicare 的費用,我反應靈敏地趕快跟牙刷抱在一起躲進房間裡,讓其他人去應門而且裝做一副我根本不在家的樣子。
 
全程 10 分鐘,在黑暗的書房裡度過,還一面擔心天性活潑大方的 Tony 又使出那見不得我想盡量保持隱形的願望,硬要把我揪出來;一方面還要安撫強迫那好客的女兒想去跟陌生人親熱的舉動,最後聽到 Tony 說再見及大門開了又關的聲音,還又在書房多待了一會兒確定客人離開,我們兩才慢慢摸出來,如釋重負。那種驚險的過程後來跟在美國剛起床的二子媽﹝幸好還有一個有時差生活的好友在線上﹞分享時,竟被笑說是為了無聊的原因自閉過頭了。
 
後來仔細想想,實在也沒有什麼很厲害的原因,來解釋這麼無聊的舉動。之前受 Tony 之邀,到他家裡享用週末午餐,也是做了好幾天的心理建設,那天硬生生在平時完全不用午餐的週末,吞下兩隻雞腿、一碗飯、及一份沙拉還不算什麼。令人最難堪的是,男主人 Tony 先生突然覺得我一言不發很不應該,把我從跟家具還有牆壁合為一體和樂融融的安適拉出來,硬要我開口講些什麼的時候。
 
雖然事後我曾怪罪不流利的英文,深深檢討讓我沉默寡言的現象後,發覺好像使用中文的場合好像也沒有比較好。總有人習慣當眾人目光的焦點、總有人喜歡置身事外的在旁邊看,對我來說,能被大家忽略,是很享受很輕鬆的事。大部分的時候,不管大家有多友善,大家都停下來聽我說話的場合,都令人隱約感到渾身不自在的。
 
「我碰過好幾次麻煩的狀況,因為太安靜惹得禍,就會有不識相的人,突然提出為什麼都沒聽到我講話,然後就丟一個問題出來要我回答的窘境,千萬不可以對人太掉以輕心。」這是我的真心話。
 
「只是想低調的淹沒在人群裡而已,並不想要任何人的注目。」所以有些很多人聚集的場合,拉著絕對吸引大家目光的 Ami 或 Max 一起,確保可以一直保持低調的自由,讓我覺得安全很多。
 
「那你穿名牌是怎樣,」二子媽這樣說,「化妝化那樣美咧。」嘿嘿,這答案對我來說並不那麼困難。96年王菲港台兩地正紅的時候,在香港某次發表得奬感言時說,希望大家多關注她的歌曲,而不是她的外表。
 
「那你不要那麼會標新立異,不就好了!」主持人鄭裕玲臉色不悅馬上回馬槍一記。這畫面在我腦中留了好久,鄭裕玲說的那一句話代表了幾乎所有人立即的反應,我都不覺得她說錯了什麼,可是也不覺得王菲的願望是多麼不合理的事,如果大家都是對的,那衝突在哪裡呢?
 
女生都有愛漂亮的本能,女為樂己者容,這句話對我來說,「己」表示的的確是自己,而不是親近的人。女孩子都喜歡自己漂亮啊,只是不是為了要吸引別人的目光,只想自己覺得好、漂亮,因而開心。
 
對於這樣閉鎖、自我的人,卻不斷﹝算是﹞積極參加各種網路的活動,想是因為這些虛擬的空間、網路的隔閡,造就了一個可以用文字隔空表達自我的空間。所以用 MSN 可以一直聊個不停,可是面對面時卻一個字都擠不出來的尷尬,也許是某些族群的共同隱痛吧!嗯,一定有許多像我這樣,害怕別人注目又不勇於表達自我的人,找到網路這樣的空間,覺得優遊自得的。
 
這個部落達人徵選活動,還有一個很細心的地方。入選後會看到版主對於參加網誌的評語,雖然對我來說讀到他人對這個網誌的看法,是內容還算可以,可是視覺效果不佳而且不是很用心,頗有受到震撼教育之感。
 
★ 審核總評:勤勞的作者,文章內容解析精闢,但人氣有待加強喔
★ 視覺呈現:★★★★★
★ 內容經營:★★★★
★ 用心指數:★★★★★
 


 

C-マンション

10 則留言:

  1. 恭喜恭喜!
    好多星星耶!
    你的部落格真的經營的很用心!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常常恨不得自己是隱形人...尤其是在工作環境中..
    辦公室的活動也都不參加,寧願放棄尾牙抽獎的機會也不願出
    席...吊詭的是,雖然極度的不願意參加,但若沒辦公室還是要
    出席時,就只好裝high...然後回到家之後累得要死(我的人格
    真扭曲)
    跟犬友在網路的世界裡交流得還不錯,一見面也是不知道說些什
    麼(真奇怪在msn中就有那麼多話可以說...,真怕自己變宅
    女)!
    非得要見好幾次之後,才會比較自然...真是...

    回覆刪除
  3. 以前覺得自己很自閉, 沒想到還有人跟我一樣,
    喜歡當個隱形人或是安靜的觀眾...

    非常喜歡你描述有來人按鈴,自己抱著小牙趕快躲起來的那一段,
    很貼切,很有趣!我也有過那經驗,感覺好像在躲空襲警報喔!

    回覆刪除
  4. to celestechien,

    謝謝啦!
    被評為不是很用心的我,
    卻得到你的肯定。


    to 飛羊麻,

    呵呵~~
    原來我們都是只能在 MSN 裡長舌的人啊!
    有時候刷刷不愛叫也是個困擾,
    跟她叨叨絮絮家常瑣事,
    都好像是自閉症的神經病一樣,
    這也讓我變得更少話。

    有時候我發現,
    本來沒有那麼僵那麼尷尬的氣氛,
    卻因為我內心越來越懼怕,
    別人也可以感覺到不自在,
    造成大家的困擾實在不是好事,
    其實我還真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比較適合社交生活一點。


    to Bernini,

    沒想到喜歡躲人的同好這麼多啊!
    網路的社群互動越頻繁,
    喜歡搞自閉的人就越多。
    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回覆刪除
  5. 我也有點訝異耶,這麼部落格人氣很高,但是我收到評審的資料時,用心程度的
    確只有兩顆心,我想這也說明一件事情,人氣高,不是用心指標的絕對依據。不
    過希望版主不要將我的話與當作是惡意,用心的層面其實包含蠻廣的,例如視覺
    呈現也是格主用心與否的依據之一,例如右邊選單文字就略小,閱讀起來不是很
    方便,但是我不知道是否有讀者反映過,這些小細節,都有可能是用心程度的依
    據喔。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格主的內容經營,光是這篇得獎感言就可以看得出來,的確蠻
    特別且具個人風格,的確看了這麼多部落達人的得獎感言(每篇我都會用心閱
    讀),這篇文章的確讓我眼睛一亮,很想探個究竟,葫蘆中裝了甚麼寶,哈哈!相
    信格主不用太過於在意用心與否這件事情,畢竟能夠通過部落達人就是一個很棒
    的肯定喔!

    如果有任何意見或指教,都歡迎隨時寫信給我,或是我們團隊,我們會虛心接受
    與改進的,謝謝!

    回覆刪除
  6. to tjliu,

    謝謝你耶!
    我在文章中說了,
    這個徵選中細心到很感人的地方,
    是每個不同的網誌,
    會得到不同的評語。
    沒想到一篇小小的感言,
    抒發一下參加徵選的感想,
    還能讓你再開導一番,
    真的很謝謝你。

    事實上我在送出參加徵選的e-mail不久後,
    電腦就新裝了 firefox 瀏覽器,
    然後我才知道同樣一份網誌,
    用 IE 看跟用 firefox 看大小差這麼多。
    用 IE 看剛剛好的字體,
    用 firefox 看竟然小到無法辨識,
    但是對電腦、軟體、程式語言等完全不懂,
    我也實在不曉得該怎麼辦,
    正在掙扎的時候,
    就收到獲選的信件及評語,
    這是我說"震撼教育"的意思,
    這些話來的正是時候,
    可是我卻不知如何是好。
    煩請賜教了。

    謝謝你對於內容的讚美,
    令我很開心。
    對於需要改進之處,
    很難得聽到前輩的建議,
    其實這是我參加此次徵選最大的收穫。
    並沒有見笑轉生氣的意思。

    就如同您所說的,
    能有一個部落達人的貼紙貼在部落格上,
    就是一件很令人開心的事,
    我自認是一個還算虛心受教的人,
    尤其是真正不懂的事,
    請勿擔心。

    謝謝!
    請問我應該以哪個瀏覽器顯示的結果為主呢?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欸,常常處在一群人之中,卻好像根本不在哪裡,我一說話,就會
    全場安靜。
    不過你應該很開心,說你勤勞,文章內容解析精闢,給我的評語卻是叫我
    用心經營=_=大概是我太惜字如金了吧!可是我覺得你的人氣不錯,感
    覺黏度會比較高,而且回應也多不是嗎,純文學和生活的部落格本來就很
    難經營。
    話說回來,自從看了你的"外婆"之後,就很喜歡你的文章呢,我倒是覺
    得你應該比較適合文學達人,一起加油唄。

    回覆刪除
  8. 剛好藍兒有留言給我,才又繞了過來,不然可能真的沒有再看到你的流言囉,通
    常我很喜歡去別人網站逛逛與留言,不過越來越忙,現在能顧好自己的部落格,
    真的就謝天謝地囉。我自己也都沒啥在發文,很混,哈哈。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加入我的MSN,線上找我討論,可能會比較快,不然等到我
    發現留言,可能很久囉。(也寫給藍兒看)

    我會覺得還是以IE為主,因為畢竟這是最多人用的,但是事實上如果不用的太花
    俏,其實都可以克服的,只是在CSS的撰寫上就要更費心囉。

    回覆刪除
  9. Ally
    我一直都是用firefox看得
    一直都沒有問題耶...
    可能是版本的差異!?
    電腦我也不太懂
    不過我看有些人會註明格主自己用的是什麼browser
    我之前用mac的safari呀就很多東西都不能用
    後來換firefox才好一點
    我想看完這些留言後,我自己可能也要來註明我用的browser...
    這樣用不同browser進來看的才不會覺得奇怪的地方是格主的嬸美觀有問題
    或是什麼的

    跟你分享~

    回覆刪除
  10. to 藍兒,

    謝謝你,
    最令我開心的讚美,
    無非是喜歡我的文章。
    字信心還在培養中,
    所以你的意見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自己當然比較重視寫出來的東西內容好不好,
    不過網誌裡面,
    小狗狗牙刷的事情、以及一些吃食意見還是佔很重要的比例,
    衡量自己的能力之後才申請的部落達人。
    如果有一天真的可以自覺是文學達人,
    人生的夢想就實現啦!

    現在~~
    還早呢!


    to Andy,

    謝謝你。
    今後可能還是會有問題要麻煩你呢!


    to celestechien,

    謝謝你的建議,
    我覺得很受用呢。

    我也是電腦常識很差的人,
    對於種種的差別、好壞等等,
    不經旁人提醒是完全無法分辨的。

    我想註明版主使用的瀏覽器是很好的方式,
    也許可以讓版本齊全的閱讀者看到跟格主一樣的版面,
    以免造成任何閱讀障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