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欠踹的背影》by 綿矢莉莎


當初會買這本《欠踹的背影》,實在是因為書名太吸引人了,縱使翻遍了封面封裡封底,實在沒辦法確定,原文書名究竟是不是這樣。
19歲即以本書贏得
日本文壇最高榮譽芥川獎
這個殊榮美譽,也是我對書籍內容產生好奇心的原因,總會想看看這麼年輕可以寫出來,什麼樣的驚人之作。
 
翻譯成中文的這本小說,內容僅只有自體超大的 157 頁文字,卻花費了我九牛二虎之力才有辦法讀完。故事內容挺簡單的,就是青春期的女主角初實,是一個不願意趕緊找小團體過下課有人可以講無聊的話題、中飯時間有朋友可以一起用餐,成為班上「剩餘的人」的高一女生。
 
有一回初實看到班上另一個比他更孤僻的「剩餘的人」蜷川,竟然正在翻越女性雜誌,看到蜷川正在注視著的偶像 Oli,初實一句「我在車站前的無印良品見過這個人。」,開始了蜷川跟初實繞著 Oli 為話題轉的淡淡友誼。
 
書中一些發生的情結,僅只是一些高中生學校的生活、崇拜偶像的事件,自覺與眾不同、離群索居又不甘寂寞的初實;生活中只有瘋狂崇拜的偶像、其他任何事情都不在乎的蜷川;還有初實國中時代的好友、積極加入班上小圈圈而跟初實漸行漸遠的絹代,構成了這個故事主要的三個支架。
 
十分意自我為中心,心目中只有自己關心的事情,沒有其他任何事物的的蜷川,跟看不慣社會化過程中必然虛假合群的一面,而表現的冷漠不在乎的初實,作者藉由他們兩人,與絹代這個人緣很好、喜歡與人往來的對照組,道出了這個時期青少年的種種尷尬典型,那些關於狂熱的偶像崇拜、煩悶的高中生活、團體生活的微妙默契、還有對男女情素懵懂的啟蒙過程中,產生的好奇心與奇妙的厭惡感。
 
也許因為十幾歲青春期的生活離我實在太遠,就讀五專的過程使得在同樣的那個年齡,我已經經歷了更成熟、更社會化、也更險惡的學校生活,因次對於其中種種單純的、日式的高中生活細節,我其實不是很感興趣,畢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剛從女中畢業的我,突然到了環境超級活潑的世新,自然而然當起了自閉冷漠,班上的「剩餘的人」。情況當然沒有初實嚴重,不過她那種不願意因為想要成為小圈圈的一員,而要對無聊話題表現出強烈興趣的虛假,以及為了得到別人的注意、增加談話時的話題,而必須多做額外的努力或是拿出自己的隱私來交換的無奈,描寫的的確淋漓盡致。
 
書中最主要的主題,就在於「欠踹的背影」這五個字。初實看到蜷川窩在書桌前專注聆聽 Oli 的廣播節目,看到他衣領內緣已經被汙垢磨成了棕褐色的衣領邊緣時,那種「半濕不乾的浮腫心情又膨脹起來」。綿矢是這樣描寫的,「好想給這個憂鬱蜷曲、毫無防備的背部一腳,好想看蜷川疼痛的樣子。」
 
作者善於描寫微乎其微的小細節,藉由這些微妙的枝微末節來描寫既排斥又好奇的男女之情,以及對於長大這件事,任性的抗拒。記得新井對於這本書的評價,是對於那種用言語難以表達的不耐煩,綿矢莉莎卻用了一整本書成功巧妙的描述出來。
 
在我終於讀畢最後一字,大鬆一口氣的解放之時,實際已經證明了新井的褒獎所言不假。
 

欠踹的背影

  作者:綿矢莉莎/著

  譯者:涂愫芸

  出版日期:2004 年 12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小說

  規格:平裝 / 160頁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578035128

﹝點圖看大圖﹞     




 

C-マンション

6 則留言:

  1. 看了書本封面 我以為是本漫畫書~

    回覆刪除
  2. 說實在,當初我看完這本之後
    有點小失望...
    以作者這麼年輕就能得大獎的狀況來說
    或許我太期待她作品的表現了
    也或許,我更期待的是得獎作品該有的大器與深度

    但看完刷刷麻的評論後
    也的確不得不佩服作者,小小主題也可寫得如此深入的功力

    我常對蜷川這樣的人感到佩服
    執著於自己的喜好,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看法
    在曲意奉承的社會中,真是個異數....

    回覆刪除
  3. Hello from the USA!! :-)

    回覆刪除
  4. to aline,

    是啊!
    現在日本作家的書,
    封面都很美呢!


    to 飛羊麻,

    說實在的,
    這本書看到一半的時候,
    我已經產生跟你相同的感覺。
    只是看過新井的讀後心得之後,
    以新井的﹝被我視為是日本人的﹞眼光來重新審視這本書,
    總算稍微能欣賞它一點。

    飛羊麻閱書無數喔!

    你可以佩服蜷川這樣的人,
    這點還蠻令我佩服的耶!
    書中的蜷川,
    非常的自我意識,
    再加上盲目的崇拜偶像、髒髒的衣服、頹廢的身影,
    都讓我很討厭他,
    因之初實對他的喜愛,
    也讓我相當無法理解。

    回覆刪除
  5. 不是我要客氣啦
    說到看書的質與量,真的還比不上刷刷麻呢
    就是個人的興趣啦...

    回覆刪除
  6. 會這樣講,
    實在是因為最近看的幾乎每本書,
    飛羊麻似乎都已經看過的緣故。

    這令我十分懷疑,
    飛羊麻就是那種看書飛快,
    讓我很忌妒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