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罌粟花‧漾


剛翻開「罌粟花‧漾」,一股熟悉的似曾相似油然而生,上一本剛看完的書「風之影」,主角也是一位愛書嗜書、可以有書讀不要麵包的書蠹。達尼是這樣,金雀也是這樣,彷彿現在小說作家都深怕大家不看書,銷售市場不景氣,拼了命的讚揚愛看書的人一樣。

內容簡介:

生長於泰國邊境的金雀,從小接受原是滿清格格的外親自調教,飽讀詩書,聰穎智慧過人。直至十歲那年,從未露面的母親,將她接至無盡奢華的曼谷受教育。

金雀的母親原是泰國名妓,以不染塵垢的清新形象擄獲不少男人的心,沒想到卻為自己惹來殺身之禍。連出水芙蓉般天真無邪的金雀,也因而一腳踩進了爛泥般的邪惡陷阱中……

金雀失去了母親,連靈魂也遭逢魔咒,一連串不可思議的悲劇,兜頭臨下她幾乎無法游受。正當她在生死交關之際,兩位生命摰友讓她撿回一條性命。由好友口中,她才得知,連外婆都慘遭莫名人士殺害。此時,她的心中竄起了「復仇」的火苗,她決定找出殺害母親及外婆的兇手……
﹝節錄自書背﹞

金雀原本是個活潑可愛、聰慧機敏、天真無邪的小女孩,十歲那年,命運啟動它的巨大輪轉,將她從金三角、曼谷、到紐約、日本,最後再回到泰北,身份也由一名平凡的鄉下女孩、搖身變為私利貴族學校的學生、有家歸不得的流浪女、被轉手買賣的妓女、父親的情婦、到固執復仇的使者。

一樣是妓女的身分,這本書也讓我想到了「藝妓回憶錄」,當然相同之處只有兩位女主角都因為悲慘的命運,迫不得已進入這個職業。金雀自始至終只有一位恩客郎山文沼,甚至後來繼承文沼遺產時,兩人的關係合法化為夫妻;小百合則千辛萬苦成為一位紅牌,是貨真價實一個力爭上游的藝妓。

這兩人不只是一般的妓女,而是貌似天仙、沉魚落雁,在這行業拔尖的名妓,使得人不由自主懷疑,這份不約而同對愛情純真的想望、對氣質的堅持、尤其是對容貌的執著,使得二人同成為一本厚厚長篇小說的女主角,直教我們這些長相平凡的普通人在看這故事時,似有讀著成人版的童話故事般的感覺。

作者伊琳娜‧丹娃的寫作方式親切自然、平實無矯,敘事的切入點經常簡潔扼要,自然散發迷人、有氣度的自信。對於場景的描述、人物個性的掌握、社會各階層人性的描繪、不同民俗的風情,都自然靈活於字裡行間。尤其是關於金雀的故鄉小村寨、金三角販毒者的爭奪、妓院裡的勾心鬥角……等等深入而生動的表達能力,令人懷疑伊琳娜就在他們一旁邊看邊寫著。

若是以故事整體地架構、抽絲剝繭的尋找殺害外婆及母親的兇手、理解上一代恩怨、自己的身世之謎,作者的功力也許雖未達丹‧布朗、傑弗瑞‧狄佛的推理解謎功力,書中太多關於清朝歷史的資料、對於清朝遺族身分的推崇,也好似市面上已經充斥過度販賣消費的,「中國」這個神秘、剛開放的世界,但伊琳娜、丹娃文學底子深厚的內涵,卻能使用平直動人的方式直接表達,使她筆下的人物跟風景,都有了嶄新的風貌,直擊人心。

可惜,作惡多端的頭號敵人,郎山家族幾乎全都死光了,連金雀最後是生是死、身在何方,都給兩個答案任由讀者自選,一直秉持著「除非不得已,不然絕不輕易宰殺任何一個書中主角」、「決定讓書中人物死亡,是因為作者沒有處理後續情節的能力」觀念的我,只能認為故事的情結未免流於虎頭蛇尾。

金雀年幼時到湄公河畔時,一位老父對她說了關於罌粟花的傳說:

不知是幾輩子之前,那邊山上的苗族出了個美麗又高傲的女孩。凡是見過她的男人,沒有不動心的。可認你是王公貴族,還是英俊後生,沒人得到過她的青睞。她只愛這山,這水,認定世間俗人都配不上她。

誰知有一天,一個外國男人闖到這裡來。驚艷之後,竟強把這美麗的女孩蹂躪了。這純潔驕傲的女孩憤然身亡,就化作依片引人遐想的絢麗花朵---罌粟花。白花像她細嫩白皙的皮膚,粉花像她面龐上的青春紅暈,紅花像她柔潤的紅唇,紫花呢,都是她自織的筒裙上幻化出來的。這些豔麗的花朵,不僅誘人爭相種植,更妙的是,她結的果實可以割出白乳汁,熬煉成膏抽起來,甜絲絲地讓人歡愉如夢,像看到她迷人的微笑一樣醉心忘我。

從此,年復一年,成千上萬的男人為了解脫苦悶傷痛,或者只想誇富逞強,甘心情願沉在虛幻的溫柔鄉裡享受香霧繚繞的愛撫。直到最後這些裙下之臣被她弄得傾家蕩產、聲名狼藉、形體俱毀,她才從這些飲鴆止渴的男人頭頂上狂笑著非開。而這些惡鬼般狼籍的活屍,只能毫無尊嚴地在世上掙扎茍延。
原先,我以為迷人漂亮、讓人不由自己身陷其中、強取豪奪的罌粟花指的是金雀,後來我以為是金雀地母親珠蓮,結果是那只郎中家傳,可以緊緊抓住男人愛情的紅色大鑽戒。在「罌粟花‧漾」這個你爭我奪、個人為生存不擇手段、或為私利拼爭的世界中,罌粟花是金錢、是愛情、是肉慾、是女人、是利益,殘酷的爭奪遊戲,逼得不染世俗紅塵的金雀,也不得不躍入這滾滾洪流中,浮載浮沉。

人性中過分的不滿、奢望跟情慾,是誘使靈魂淪喪的首惡。作者借老和尚的口說,「只拿你需要的,不拿你想要的」,那些所有「想要的」,如不加以掌管、控制,輕易的就長成人類心中的一朵罌粟花。我們就只能在不知不覺中,成為罌粟花下另一個不明所以的活屍。




  • ISBN:9574672921
  • 出版日期:1900/01/01



6 則留言:

  1. 總覺得很少人看過「嬰粟花.漾」這本書,
    藝妓回億錄也是拍成電影後,才開始聲名大噪。

    有時候總覺得,好書沒人讀很可惜,
    相反的,當它大紅大紫後,又不免害怕它流於俗氣,
    這種矛盾的心情,大概會被作者討厭吧!


    剛才看了妳的簡介,原來妳也喜歡新井一二三!
    我也有她全系列的書。

    回覆刪除
  2. 新井一二三是二子媽介紹我看的,
    狠喜歡她,
    尤其其中有一本廣泛介紹日本作家跟作品的書,
    受益無窮。

    你說的心裡狀況的確我也曾經體驗過,
    不過在銷售情況不佳但新書又拼命上市的狀況下,
    越來越多的狀況反而是我覺得哪本書很棒,
    但是確不紅,
    或者是我覺得普通的作品,
    卻被炒作的很誇張。
    名實不符加上埋沒好作品的現象,
    經常讓我為作者抱不平。

    回覆刪除
  3. 我就是在泰北長大的耶~
    常常看到苗族人。印象中的苗族人,不太乾淨。有時看到明明二十幾歲的,外表卻像五十幾。
    但讀了你的簡介,很久沒看中文書的我,似乎有點心動了...

    回覆刪除
  4. 好另類的地方喔!
    我看到你說你是在清邁,
    書中也有提到那個地名喔!

    那好,
    若你看過書後,
    就可以跟我們說作者寫得是親眼所見所想,
    有依據的東西,
    還是自己瞎掰的囉!


    回覆刪除
  5. 在goole搜尋這本書時,意外連結到此篇文章。

    我很喜歡這本書,當年是在大學時的圖書館讀到此書,
    現在想要買卻遍尋不得,怕是已絕版。

    對你所寫的感想心有戚戚焉,
    許多好書都淹沒在新書拼命上市或是商業廣告的洪流中,
    偶一發現,總會深覺可惜。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回應。

    關於閱讀或是觀影心得,
    寫起來既傷神費力又很少引起什麼共鳴,
    覺得很可惜。

    偶爾能碰到想法意見可以交流的人,
    感覺真好。
    這是一本讀起來沉重的書籍,
    我很難說自己非常喜愛,
    可是偶爾有些突發而起的感受,
    或是對於書中所見所聞的事件有新的想法不斷冒出來,
    刺激對於世界的觀感,
    算是很有影響力的一本書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