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Historical Paper Dolls


這就是我花了我七鎊五購回,看起來跟實際上都感覺沒什麼特別,娃娃只能以尺寸一決勝負,其餘皆一無是處的古早味紙娃娃。

我想紙娃娃如果是日本製,一定是精巧可愛,注重枝微細節到令人抓狂的地步;如果是韓國貨,一定可以看到各國的優點東拼西湊於一身,還力求最新流行;這個是美國產的,所以雄壯威武,線條簡單,很難說它可愛或是好看,就只能說……很大吧!

不過可也別小看我這本紙娃娃書,首先呢,我也是最近細心端詳才知道,它出自名家之手---Queen Holden,至於她是誰、到底是多有名多厲害的名家,我當然是一點概念都沒有。簡陋皺薄的古式塑膠袋外包裝上有一個金色圓形的貼紙,上面說:

Queen Holden is the most famous paper doll artist in the U.S.﹝啊!有點孤陋寡聞耶,怎麼沒聽過!﹞ Her paper doll book sales exceeded 28,000,000 copies﹝當然囉,就有像我這種人買啊!﹞ and are highly collectible.﹝是說的太誇張,還是我不識貨啊!﹞ She was first published in the 1920's. We have been authorized by Queen Holden reproduce her early paper dolls and paper doll books.

呵呵……真尷尬,原來來歷不凡啊!難怪一本玩具書竟然還有一篇關於紙娃娃歷史的序,內容非常有趣。無論這本娃娃書有多顯赫的背景,應該沒有人會想真的拿來玩。雖然娃娃的身體是厚紙板做的,跟小時候玩的差不多,輕輕一掰就可以完整的拿下來,讓人傻眼的是裡面所有的配件跟衣服都是薄薄的紙張,而且還要一件件一樣樣自己仔細的剪下來,沒有任何事前的切割!

挖咧!等到都弄好就已經夠累了吧,而且剪好後也不見得真的能盡興的玩,輕薄的幾片紙,隨意的掛在紙娃娃的肩膀上晾,隨便呼一口氣、某個人動作稍大一點,衣服就會自動飄落,誰要玩碰也不能碰一下的紙娃娃呀!況且話說回來,哪個笨蛋會這樣破壞收藏品!

自從上次二子媽回應說,想看看我收藏的那紙娃娃,就苦思到底要不要拿出來獻醜。雖然放在身邊收藏了好幾年,也一直都捨不得拿出來玩,不過若真要把它公諸於世,還是難免有一點點丟人現眼的感覺。

日前在《
Cindywind 手工DIY分享日誌》發現新時代果然有新玩法,竟然有人發現我最愛的芭比紙娃娃,而且還是以磁鐵的形式出現,這樣就不用怕娃娃的腰部或腳踝折到毀損,也不用大熱天玩紙娃娃還怕電風扇吹了。

看到人家圖片上漂亮的晚禮服、帥氣的低腰喇叭褲,心中熊熊燃起一股欲佔有而後快之的烈焰,已經拜託很會在各國網路上血拼的妹妹代為搜尋,心想她在各國都佈有樁腳,不怕沒有人肯幫我把它們千里迢迢寄回來啦,可是她卻認為那是浪費錢又無用的東西,就算我跟她說可以分給33玩,她還在虛以委蛇的敷衍我。

嗚…嗚…嗚……,怎麼有這樣狠心的人啊!Send someone to help me吧!誰來幫我找漂亮的芭比磁鐵紙娃娃啊!


現在大家用各種方式玩娃娃:
pseudo Mabinogi Character Simulator:電腦版紙娃娃
eLouai's Candybar Doll Maker3:先前介紹過的電腦版紙娃娃
小さい手仕事–公主裝紙娃娃《ChInLing 的幻想曲》;竟然還有人這樣玩紙娃娃的
我的神奇寶貝《胖子和小肥的網誌》:有人很厲害的把古董保留下來喲!





3 則留言:

  1. 啊~ 原來你的紙娃娃還真的是紙"娃娃"啊
    紙娃娃不是應該是美女造型
    好拿來想像自己是其中一個角色 如此一來華美的衣服用品才能提供現實無法實現的滿足
    所以紙娃娃用了孩童造型是讓玩的人來假裝自己是媽媽幫小孩著裝嗎
    那感謝您 這部份我就不缺了
    玩遊戲還要想到育兒 那我可能壓力更大

    就好像一起玩家家酒 我卻要跟你們玩我們來假裝開牙科診所的遊戲一樣
    你跟max應該覺得興緻全失 想像力被扼殺吧

    回覆刪除
  2. 你的磁鐵芭比我來幫你找吧
    等我去美國深入民間探查之後 應該很容易可以找到她的下落吧

    我了解那找不到稱讚的話 只能提"好大喔"或"好小喔"的狀況
    這種情形也會發生在探訪坐月子的朋友時
    因為那時嬰兒通常都還很醜 所以只能討論大小
    不然大家真的對著長相其貌不揚都實在太辭窮了

    回覆刪除
  3. 果然有小天使降臨來幫助,
    一早就收到二子媽寄來的連結,
    問我說喜歡的是哪一套,
    看到那可愛的粉紅色盒子圖片,
    心中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總共有七八種場景,
    六十套衣服呢!
    美國人果然什麼都要多、要大。
    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