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嚐一口充滿童趣的豆花


微風廣場樓下,近日最火紅、大排長龍的攤位,應屬那攤古早味的小南門豆花了。

除了豆花之外,還有許多人氣配料:粉粿、粉圓、紅豆、綠豆、花生、米苔目,就這幾樣東西加來摻去,可以變化出好幾十種不同的冰品。﹝咦!顧客還真容易打發。﹞

雖然醉鬼家裡是道地的台灣家庭,不過是那種「台北就是我的家」正港的台北聳,再加上外婆天性謹慎的教養女孩的毒門秘方,有許多東西是我們沒有見識過的。譬如說...粉粿,嘿嘿,想像不到吧!其實包括鹹的米苔目,都是我二十幾歲跟同學出來社會走跳,才嚐過的滋味呢!

小南門豆花的粉粿真得好吃的不得了,軟Q滑嫩,配上冰冰涼涼的糖水,真正的消暑勝品。無論去了第幾次,我的那一碗一定是粉粿花生豆花,這次為了照相給大家看,還奢華的多加了粉圓呢!。雖然說實在的,任何地方的花生都比不上台一的圓大鬆軟有彈性,不過古早味豆花不配上一點煮花生,好像說不過去。

不像現在的小朋友,可能從一兩歲就開始上托兒所,當我還未到達上幼稚園的年紀時,整天都是待在家裡跟著外婆、妹妹一起的。因為嬰幼年時期家裡發生過一次爆炸,外婆也擔心將小孩單獨留在家裡發生危險,更害怕兩個一起會作亂,所以她出門時,無論是打十五仔﹝一種長條型的紙牌﹞,還是買菜、跟親戚聊是非說人家閒話,都必定帶著兩個小女孩在身邊。

市場口是一個年輕媽媽賣傳統豆花的攤子,剛開始外婆總是帶我們到那裡吃碗豆花做為早餐,常客逐漸變成熟人,原本我跟妹妹只是當作辦家家酒在玩,硬要幫著老闆娘洗碗,厚臉皮地鳩佔鵲巢,玩得好不快活,外婆竟然也放任我們這樣做。後來每天早上都期待去市場幫人家洗碗收碗,到了外婆要進市場買菜辦正事時,我們還不甘願放下手上的髒碗,敷衍的叫她自己去買菜,我們會在豆花攤等她買完菜一起回家。

當時還未達上幼稚園小班的年紀,我猜應該是五歲以前﹝我是年底的孩子、八歲上小學﹞,實在想不起來脾氣差的外婆,當初怎麼可能會順從我們的意見,只記得自己白洗了好一陣子的湯碗,卻沒法兒想起這件事是怎麼結束的。

也許是小時候賣過幾天的豆花,也許是外婆一直以來偏愛豆類製品的影響,豆花一直是我無法抗拒、回味無窮的超級甜點,就像三不五時自然而然泉湧而出的兒時趣事一樣。



{台北}誠品信義美食街‧小南門傳統豆花《紅豆之尋夢園》
小南門傳統美食《等待  那一季的玫瑰》
童年的豆花《漂浮夢想》

11 則留言:

  1. 可見別的豆花攤的碗可能也是給你們這種小鬼洗的,果然是有推行免
    洗碗筷的必要啊!

    回覆刪除
  2. 我的都那麼短,
    二子媽的都那麼長。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
    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回覆刪除
  3. 從來沒想過粉粿可以加在豆花裡耶
    看起來好好吃喔
    等二子爸回來 我也要請他快遞幾份來吃吃~

    愛莉小姐~
    說的也是 看到max留言那麼落落長 有點嚇一跳
    覺得很想叫她脫下max面具的說

    回覆刪除
  4. 我很喜歡小南門豆花~:)

    我是看到引用~過來你家打打招呼哩!~XD

    回覆刪除
  5. 踢踢爸的最愛...小南門豆花,Yeah!

    回覆刪除
  6. 別聽ALLY這個記憶力不好的人亂亂講好不好
    明明我們小學就有吃過粉粿啊
    就是5年級的時候去ㄘㄨㄚˋ冰店打工的時候有沒有
    冰店裡有的一樣配料啊
    說到ㄘㄨㄚˋ冰店 那可是我和ALLY小時後作過的行業之一
    其他還有像是賣塑膠動片啦...作家庭手工塑膠花啦...黏鞋底商
    標...

    回覆刪除
  7. 應該是我的份被貪吃鬼妹妹吃去了吧,
    所以不是記憶力不好,
    是真正沒有吃到好不好!

    幼稚園的時候有沒有,
    每次吃點心都趕快狼吞虎嚥把自己那份吃掉,
    然後立即舉手跟老師說,
    「我還要在來一份」,
    明明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哪裡還管得了別人吃到什麼東西啊!

    再說,在ㄘㄨㄚˋ冰店打工實在太美妙了,
    每天要吃什麼東西自己可以隨便拿,
    那時候怎麼曉得要去吃粉粿啊!

    回覆刪除
  8. 喉.....
    被大家抓到Ami上班還偷上網...

    回覆刪除
  9. PS. TT幹麻半夜不睡在網上啪啪走呀

    PPS.拜託,像粉粿那種難咬又沒有收獲的東西我是謝絕往來的,這種
    類型是版主ALLY小姐(還有我那過胖的阿娜答)的最愛.比如說:"芋
    圓",好吧,咬很久以後會有'好像'有芋頭味的錯覺, 還有,"粉圓",
    完全就是太白粉作成的球,一不小心吃太大口還會滑下食道造成噎
    住~~榜單上另外一樣就是"粉條",更難咬, 而且我清楚記得小時後
    還有咬很久吞不下去,結果一陣大力打噴涕以後半條卡在鼻子裡的
    恐怖經驗~~~

    回覆刪除
  10. Ami...
    你是有必要把一個美食的報導 搞到變成恐怖片收場喔...

    回覆刪除
  11. 感謝大家支持小南門豆花~~~替我們老大~~感謝你們彭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