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0日 星期四

外婆


跟很多這年代父母離異的小孩一樣,我是外婆帶大的。

我的外婆她有許多自己的想法,深深影響了我的的童年生活。

外婆認為女孩子不能出去隨便趴趴走,不然就是一個飆婆﹝台語﹞、沒有教養的野孩子。所以她會創造一些內心自認為很讚、很有創意的新鮮事讓我跟妹妹可以在家裡玩,不用出門找樂子。

譬如說安靜地坐在窗戶前面看車子跑來跑去,或是有一次很恐怖的跟我們分享她小時候的童玩,就是把辛苦捉來的蟬,用縫衣線綁在筷子上讓牠繞圈圈的飛,發出震耳欲聾的鳴響,我跟妹妹嚇得躲到老遠的角落,想要離那隻筷子、還有拿著筷子後突然變得很恐怖的外婆遠遠的。對於我們怯懦的表現她當然很不滿意,自覺無趣地只好摸摸鼻子自己玩自己的。

有一回外婆真的發明了好玩的遊戲,就是把她自己古早的紅龜粿模貢獻出來,讓我跟妹妹玩黏土---基本上還是不脫離做家事式、寓教於樂的玩法。記得大大小小的模型總共有好幾個,從小未見她做出一個粿出來,沒想到竟然有這麼希奇的東西藏在她的廚櫃中。

木頭手工製的粿模,因為經年累月的使用,所有稜角都已褪去,泛出歲月深咖啡色的光澤,就算被各色黏土糟蹋,也還是古樸的可愛。十多年前搬家,阿姨整理舊物品時,把一些陳舊的古物都丟了。外婆現今想起的時候還會唸個幾句,我們都一樣懷念那幾個可愛的小玩具。

小時候經常聽她說以前的人生經歷,外婆的前半生,是相當辛苦多舛的勞碌命,現在回想起這些事情還覺得好像看連續劇一樣。大學時代想過反正有時間,希望可以幫外婆將一生經歷記錄下來,這是她個人的故事,也是很多那個年代台灣女人堅忍不拔、辛苦撐起一個家庭的共同人生。認為「我寫故我在」的思想,無論寫作手法有多粗劣,可以寫她崎嶇不平的人生、與面對生活磨難的驚人勇氣,至少可以幫外婆保存她片段生命。只可惜問題還是出在語言上,我完全無法用台語寫作,想過用中文,卻又明白那會完全不對味。

自從十二年前外婆因為膽結石開刀,身體大不如前。鐵齒的她總是以不想麻煩上課上班的家人為由,病情總是要拖到非常緊急的狀況、每每總要到她真的無法忍痛了,才要上醫院求診,所以每次入院都需要動刀。幾次下來,除了最後把膽囊整個割除掉,還有骨折、中風、最近的一次是上個月,置換了一個人工的髖關節。

看著她現在幾乎無法站立行走、無法吃太硬的東西、連喝個水都會從嘴角流溢的樣子,很懷念那個當年會嫌我體力不佳、走路健步如飛、爬樓梯身手矯健、而且比我還不怕冷的外婆。記得她第一次動刀的時候,每天晚上是我陪她住在舊三總的。開完刀的隔天一早五點多,腹部有一個長達五六十公分的大傷口,一聽醫師交代要多動才會好得快,馬上要求我扶她起來走路。扶起她的時候,我擔憂的想到撕裂滲血的傷口的多恐怖,加上幾乎一夜沒闔眼,臉色蒼白站都站不穩,她擔心我體力無法負荷,才暫且躺下休息---幾個小時後阿姨一來,她還是趕緊要求阿姨陪她去走。

後來,在新的內湖三總院區,做割除膽囊手術時,也是我陪她過一晚送她進手術房的。她被鵝黃色的床單裹著,推進手術間的這一程,全身發抖的厲害、因為體溫飆高臉色通紅,到進手術房前甚至臉上還沁出一顆顆的汗珠。她跟我說她很怕,我邊安慰著她說我會等在外面,等她開完刀媽媽阿姨也一定會都等在門口。一向強悍堅毅的外婆突如其來的示弱,其實讓我心驚又不知所措。

這回出院前,阿姨跟她談判出院條件,就是要復建跟運動時,她卻老大不願意。因為會痛、因為沒有體力,她也真的就不太動了,看著不服輸的她變得完全軟弱下來,好像看到一股支撐大家堅韌的生命力,慢慢暗淡下來。

外婆病了老了,性子也越來越像小孩子,更難搞的是她腦筋可清楚了,所以對於無法自如的操控身體行動、對於任何她不滿的事物,她都會用一直以來都存在,但是被理智掩蓋以至於沒那麼明顯的,暴烈執囿脾氣對眾人發飆。

看著她不如意的使性子,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也心疼她力不從心的無奈。如果寫一個完整的小說故事是我力猶未迨的任務,那麼還是可以從各個不同的面像留下一些我看到聽到,足供我們這個以她為支柱的家,關於外婆的小片段,在她不受控制的大聲怒罵時,還記得從前的美好。





紅龜粿模圖片在小小米桶的寫實廚房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24 則留言:

  1. 啊 你的紅龜模都丟了啊 好可惜喔
    你引用的照片是現代版的
    幾年前我媽想買 但找來找去找到的就都是像小米桶網誌裡的那種新版
    跟古早的還是不一樣 我媽就覺得不甚滿意 好像是說哪裡設計不佳之類的

    我去舊大亞百貨樓下的臺灣故事館 有看到一整組的古早紅龜模
    我爸當時看到非常讚嘆說~

    你的外婆好有智慧 以現在的觀點 她教育你們的方式有用到蒙特梭利的方法喔
    難怪能夠教出你跟你妹兩個那麼優秀的人~ ^_^

    回覆刪除
  2. 二子媽是指玩粿模的事情吧!

    不是說那隻吵死人的蟬,
    那時連大膽的妹妹都拒絕玩它的時候,
    外婆還哀怨地碎碎唸說她為了做那個玩具,
    還破壞了一隻筷子有多浪費之類的話呢!

    回覆刪除
  3. 人老了,有時候某些表現真的很像小孩子呢!
    希望你的外婆健健康康,樂觀的生活著 :)

    PS.用縫衣線綁住蟬,聽起來真的有點恐怖 XD

    回覆刪除
  4. 我留的言啦,怎麼沒有名字,噗~~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以前的人都比較刻苦耐勞 堅忍不拔.
    我爸90歲了 前一陣子小中風 出院後 他更加勤於走路.
    有一天 我發現他竟然還以爬樓梯來增加他的運動量.
    好一個意志堅韌不服輸的老人 跟你的阿嬤很像耶!
    願 你的阿嬤能漸漸好起來...
    為她祈禱 祝福她 !!!

    回覆刪除
  6. 唉!如果我阿嬤可以像你阿公那樣就好了。
    因為行動不方便,
    因為不能自如的控制自己的身體,
    個性激烈又急躁的她現在根本已經放棄運動跟復健了。
    幾年前的我們,
    若非今日親眼所見,
    不可能會相信她現在會變這樣。
    謝謝你的祝福,
    但願她能放寬心情,
    自己加油努力,
    也希望你阿公身體越來越健康!

    回覆刪除
  7. 不只是紅龜粿符合蒙氏教育 安靜的坐著也是啊
    蒙氏有幾個讓孩子學習安靜的遊戲 例如聽聽房間裡有什麼聲音(這時
    小孩一定就會安靜下來) 然後輪流做一些安靜的動作 eg安靜的舉手
    安靜的放下...
    所以你外婆很行咧 叫你們安靜的坐著看車

    我們小時候也有用縫衣線綁住金龜子的腳 然後在頭上旋轉繞圈 不想
    飛的金龜也會被強迫飛行 因為牠若不飛 就會被我們摔去撞牆 所以都
    會很識相的自己飛行控制方向

    玩的時候我其實蠻怕的 因為金龜長得跟蟑螂是一卦的 但我又不能示
    弱 不然會被兩個姐姐用金龜用各種方式嚇

    所以我可以體會大隻的蟬繞頭飛行有多恐怖 因為蟬長得比金龜更像是
    蟑螂的近親 還更大隻更黑
    ㄜ~想到就發麻...

    回覆刪除
  8. 沒想到二子媽有一個這麼辛苦的童年,
    感覺好像灰姑娘喔!

    要我拿金龜子當玩具玩,
    是絕不可能的事情,
    未免也太恐怖了。

    沒想到一直以為外婆都在敷衍我們,
    老是發明一些不是遊戲的難玩遊戲在應付我們倆姊妹,
    原來她是真的用心良苦呢!

    回覆刪除
  9. 哇!想不到二子媽對蒙特梭利的教育這麼有研究,有機會也該好好請教他一下。

    回覆刪除
  10. 我也是跟著外婆長大的
    上個月女兒回台灣過暑假
    回來後跟我說
    阿祖以經不能走路都要坐輪椅
    男的阿祖耳朵聽不見了
    讓我留了好幾碗的眼淚
    下定決心明年暑假一定回去看外婆

    回覆刪除
  11. 透過中時編輯部落格逛到這裡
    發現你也喜歡新井一二三呢...

    回覆刪除
  12. to mmasm,
    在國外思親的確是很辛苦的事,
    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空間的隔閡、親情的掛念,
    所以這一份心意還有些微的遺憾,
    這是雙方都必須承受的缺陷吧!

    to southern,
    謝謝你到此一遊,
    新井一二三是朋友介紹才得以認識的作家,
    喜歡他不時流露出的智語還有平淡傾訴的敘說風格,
    看來她的書迷不少喔!

    回覆刪除
  13. 以前我爸也會在甲蟲腿上綁繩子讓我們玩
    那時還蠻津津有味的
    一來可能我是男生,二來是鄉下小孩吧︿︿

    回覆刪除
  14. 錢哥麻來了


    我也是外婆帶大的
    之前就有在中時看到您的文章入選
    但因為心中會有深深的悸動
    而不敢點下去
    沒想到
    我還是在這裡遇見這篇文章了 ^_^

    回覆刪除
  15. to 逸,
    所以我外婆重男輕女不是沒有原因的,
    到今日我才知道原來如此。
    你可解答的我人生中一大困惑。

    to smjc,
    很感動有人注意到這篇文章,
    就跟許多其他朋友一樣,
    帶我們長大的外婆或奶奶,
    在我們心裡其實佔了很大的份量。

    回覆刪除
  16. 無法用台語寫作很常見,不過還是可以錄下來慢慢寫,不是嗎?
    看到後半段我哭了,生病的老人常常是脾氣很大的,偏偏又讓人心疼到罵
    不下心。

    回覆刪除
  17. (我送出後還想補充幾行,抱歉)
    我的工作很大部分是在照顧生病的老人,看著他們無理的使性子,想氣偏
    偏又覺得他們可愛得不得了。

    回覆刪除
  18. to 藍兒,

    外婆、爸爸住院的期間,
    跟醫院的許多護理人員有很密切的互動,
    心裡真的很感激社會上有這麼多天天面對病人的抱怨、病痛,
    還有老人家無理取鬧的番癲,
    還能拿出專業素養及愛心耐心照顧病患的醫療從業人員,
    真的很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19. 其實養成教育就教我們要有同理心,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你會發現其實
    都能包容。
    當然,私底下的抱怨就是免不了的啦,畢竟我們都還很年輕,台灣的護理
    工作做不久,老的都跑光了,剩下來的都是新進的年輕人。

    回覆刪除
  20. 我也認識一個年輕、聰明又能幹的護士,
    最近才跳槽到別的行業去。
    留不住好的人才,
    真的是很可惜的事。

    回覆刪除
  21. 恩,對阿,不過老實說學校都很建議學生到美國去,不但技術移民可以直
    接拿到綠卡,工作量只有台灣的3分之一,新水也和台灣的醫師差不多喔。
    在台灣雖然吃力不討好,不過老實說相對之下,台灣的資深護士能力都很
    強,佼佼者到美國去甚至足以做醫生的工作喔。

    回覆刪除
  22. 你外婆真庝你們
    都會想新的玩具給你們玩
    像我外婆也是呀
    雖然我們住台北
    外婆住彰化
    記得小時候我一直咳嗽也是外婆去買中藥煮給我吃,不然我可能現在講話都會燒聲(台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想想,
      覺得當年的她還真有創意呢,
      要在台北市裡找這些自然的玩意兒讓我們嚐鮮,
      也不是容易的事!

      外婆對許多人的成長過程來說,
      或多或少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以致於提起這號人物,
      也一定都有關於自己家族裡的經驗與歷史可以分享啊!

      刪除
  23. 覆上文
    外婆真的是很偉大
    ^^有外婆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