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純屬發洩

 
政治的東西對立太過明顯,隨便一點意見不同,都可以讓人氣道臉紅脖子粗,順便還自以為是的懷疑別人的腦袋都有問題,一直懷疑自己有高血壓、隨時都有可能中風的我,很害怕自己年紀輕輕就開始歪嘴流口水,總是盡量避免著看新聞。

 
不過既然票也去投了,總會期待著看著開票結果,看看國民黨及泛藍,明明還是掌握大多數資源,操縱大多數的媒體及輿論,每每有事的時候還有臉睜眼說瞎話,突然願意承認執政黨是民進黨,說他們沒有理由施展哀兵政策。失去政權的這 6 年沒有一點兒社會國家責任的就讓政策停擺,無所謂的讓國家停滯不前,只想讓民眾承受到把國民黨替換掉的報應及教訓,威脅著大家應該要把政權「還」給國民黨。
 
在不久前炒熱炒高的紅杉軍聚集跟大遊行的氣氛下,因為讓人失望的陳水扁實在表現差勁,泛綠支持者選擇保持理性跟沉默的時刻,讓大家誤以為「倒扁」以及順便妨礙交通、影響經濟、讓台灣在國際上難看的暴行是大家默許的。在馬英九刻意的以對總統信任不信任的號召之下的投票,更讓人關心台北市民給大家什麼樣的答案。
 
相較於陳水扁當市長時的表現,以及後來跟幾乎沒有政績的馬英九競爭卻落敗,謝長廷會選輸一點兒都不令人意外,讓人沒有意料到的結果是,紅杉軍造成的熱烈轟動、媒體的一面倒、陳水扁的被起訴,在種種利多跟刻意操作之下,謝仍然有 41% 的得票率,台北市民有52萬左右的人,在這樣的時刻,仍然願意投票支持謝長廷。
 
這樣的結果,騎著馬躺著順利當選的郝龍斌稱之為「終於攻下一座山頭」、「顯現台北市民反貪腐的決心」,顯得不知反省、驕傲自大的愚蠢,而說到這個,更讓我想到今早看到新聞,那個愛裝清高、卻官司纏身的聖人馬英九對著鏡頭說,「今天剛好是聯合國國際反貪腐日……」的嘴臉,真令人懷疑之前幾年的良好形象,是怎麼不露出馬腳的。
 
幸好台北市是郝龍斌勝選,因為謝長廷能很有風度的、和顏悅色的出來謝謝支持者的鼓勵、並且跟大家道歉,因為辜負了選民的期望,如果今天落選的是郝龍斌,絕不令人意外的再來依次「當選無效」、「重新驗票」跟無可避免的靜坐抗議。從2004年的連宋到今晚的黃俊英,國民黨絕不脫離這樣霸道無理的模式。泛藍支持者總會不免強調或暗示對手的支持著穿短褲拖鞋有多沒水準﹝從我國中開始就是這樣﹞,可那個高格調的、受良好教育、又理性又講禮的國民黨候選人們,可才是每次落選都不願認輸的任性小孩。
 
直到最近身邊才有支持國民黨的人出現,其實讓我一直很不習慣。泛藍支持者總有一種理所當然的姿態,他們的支持或批評,從來不須要問聽者的意見、徵求他人的同意。但是不支持國民黨的,也許是從當年的「黨外」、「地下」一路走來,如果真的忍不住想要說些什麼,我認識的通常都會先問一下他人的政治取向,我那個國中畢業的表哥,某一次說了一些挺綠的話之後,才忽然領悟到同桌有一個人一個不太熟的的,不知道他是支持哪一方的,趕緊道歉,不希望導致他人不快。
 
這次選後是百感交集的。一方面我不認為台灣民眾有「選賢與能」的能力,或者說是台北市民。那時的陳水扁政績比往後的馬英九八年好得多,當年他沒有腐敗的跡象、沒有A錢的官司纏身、改革市府的決心跟正積都看得見,可是卻慘敗在對馬的競爭下。我們曾經想過選一個有能力的人來做事嗎?
 
我們用選票證明,選民看得見的是臉孔帥、穿著短褲跑來跑去的健康形象,或者是我們只看得見本省、外省,教育程度的評比,操得是台灣國語還是外省的正統國語,泛綠還是泛藍。是我們明明白白讓這些政治人物看到,政績不用好沒關係,適當的選邊站跟策略就會選得上,也就是說做得好也沒有用,不保證可以競選連任得上。所以沒有辦法進政壇跟人家淌渾水的民眾、電視上的名嘴、政治評論家………這些非政治人物的人,有什麼資格自命清高批評人家搞族群分裂,這種分裂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吧!
 
與此同時,卻又矛盾地開心北高兩市加起來有六十幾萬票,不受媒體、國民黨、歪曲的民調操控,也許在馬英九刻意將這場選戰,搞成「對總統的信任」、「反貪腐」的投票之下,泛綠不上街吶喊、不靜坐抗議、不影響民生經濟的理性下,更要出來投這一票,用選票正確的表達相反的意見。
 
也許馬裝清高太久了,可以在特支費尚未清楚的情況下,大喇喇出來反貪腐,一臉正義凜然的用貪腐二字來打壓其他人。不曉得這六十幾萬票,可不可以讓他從聖人的面具裡探頭出來看看現實的世界,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被媒體創造的輿論操控,不是所有的人都吃他刻意營造出來受女性超級歡迎的假象那一套,不是所有的人都不分青紅皂白、隨他演什麼我們都信。
 
可以這樣任性的罵人,不用求證、不用負責、純屬情緒發洩,原來還真開心。難怪邱毅樂此不疲。
 
做為這次開票後心情的紀錄,還有堆拉拉雜雜的沒寫下來,反正自己大概也不會再看,就算了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