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心疼



從前天起,家裡多添了一名新成員,是一個三歲的的可愛小男孩,會一直跟前跟後撒嬌的頑皮蛋。
 
就在上週六光臨老德廚房時,Ami 看到老德總會張貼待認養狗狗資訊的牆面上,看到一隻疑似米格魯與臘腸的米克斯,覺得他很可愛,興起了想認養小狗的念頭。打了幾次連絡電話,都還沒有跟寄主聯絡上的時候,卻意外跟 TJ DOG 馮阿姨的先生有了業務的往來,就在同一天,得到了 Marble 原來的主人必須把他送養的消息。
 
前幾次我們送牙刷去給馮阿姨美容的時候,對 Marble 就有很深的印象。除他經常是在場唯一的一個臘腸之外,他活潑好客的個性、總喜歡搶在前頭撒嬌的可愛、還有背上像大理石花紋的黑白混色,讓他成為目光的焦點,大家如意記住的對象。
 
因此一聽到 Marble 要送人的消息,Ami 的態度變得很積極,一方面先跟馮阿姨的老公余先生嗆聲放話先宣示決心,一方面要我跟馮小姐聯絡,試圖在眾多﹝以 Marble的好人緣,設想想領養的人應該很多﹞入圍者中脫穎而出。就這樣,約好了週二晚上將 Marble 帶回家試住。
 
試住是馮小姐的主意,讓 Marble 跟新飼主之前可以有一段觀察期,確定 Marble 可以適應新家庭的生活,這樣才能保證之後的相處融洽愉快。在帶回家前,我們仔細詢問了 Marble 的喜好及生活細節,到一個新環境難免沒有安全感,Ami 其實很擔心他會在家裡亂吼亂叫,或是上班時間自己待在陌生的環境裡害怕。對於能不能留下 Marble 並讓家人對他有良好的印象,是有待觀察的。
 
週二晚上帶回家,可能外婆、阿姨他都沒有見過,變得很黏 Ami。無論她要去哪裡、要幹什麼,Marble 都一定緊緊跟隨,而且身為男孩的他,竟然也會像小牙那樣窩在身邊睡覺撒嬌,真是難得的好個性。Marble 原來由一對夫妻飼養,但是媽媽很討厭小狗,因為對他不是很好,小狗天性都是喜歡人類,而且善體人意的,敏感的 Marble 察覺到媽媽不喜歡他,因此就造就他無時不刻在取悅媽媽的個性。
 
我們看到他這個樣子,又乖又聽話,而且一點兒也不吵,原本第二天工作忙碌的 Ami 擔心Marble 不能自己一個人待在房裡,想先送回 TJ DOG 去週末再帶回來,既然他表現超優,也許可以開始試試看他能不能真正跟 Ami 生活在一起,我們便商量著我下班之後先去把 Marble 接來跟牙刷一塊兒,等 Ami 下班。
 
昨天我把 Marble 帶回家之後,發覺他真的是很聰明很好教的小孩。所有的事情我只要好好跟他講一遍,他可以馬上了解意思而且照做,跟小時後牙刷還很愛挑戰權威的時候比起來,那真是輕鬆很多。而且 Marble 總是開心的走來走去,就像馮阿姨店裡的三位柯基一樣,老是掛著可愛的笑臉,真的很討人喜愛。溫順服從的態度,還有 Marble 明顯表現出來的不安全感,都讓人更心疼他之前所遭受到的待遇。
 
可是刷刷姊姊卻明顯的抗拒排斥他。Marble開心的在地上跑來跑去,牙刷就趴在沙發上不下去,無論我在哪裡我叫聲「刷來」,Marble 就會搶先以他嬌小的身軀擠到牙刷前面,已經跑到我面前的刷刷就自動跳回沙發上趴著。一整晚悶悶不樂擺臭臉,對於 Marble 的所有舉動視而不見,再白目的人都看的出來她全心全意的在討厭著 Marble。
 
身為小牙的母親,對於她待在自己家裡,卻不能自由自在的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為了要躲著好動熱情的 Marble 只能待在安全的沙發上,感到又好氣又好笑。以前安妮跟獅子豬來的時候,牙刷並沒有擺出這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態度,對於她的冷淡跟不合作的態度,真令人束手無策。
 
我們猜想也許是因為我把 Marble 抱回家的,所以她覺得這是來搶地盤的外來者;或者是安妮跟豬豬都很文靜、年紀也比刷刷大上好幾歲,所以刷不會被蹦蹦跳跳的行為嚇到,也不會再前輩面前擺譜;Ami 甚至還說可能是 Marble 太臭,所以刷刷不喜歡臭小子。總之,刷就是一副很怕狗的樣子,躲 Marble 躲得遠遠的。
 
晚上 Ami 帶他回家後,又打電話來報告她把臭小子喜乾淨了,而且現在跟家人也都處得很好,不那麼怕生膽怯,Marble 能待在我們家的確定性又多天了幾分,我聽了很開心。看著 Marble 離開後才漸漸恢復正常的刷,開心的愛去哪裡就去哪裡,安心的享用著剩下的那跟牛奶棒棒糖,也深深責備反省自己太操之過急。
 
先前氣他們一個太過熱情搶鏡,一各太過冷淡自持的個性,搞得我兩面不是人,表面上想維持中立客觀的態度,一邊是有著深厚情感的親身女兒,一邊是聽話可愛的受虐兒,感覺上為了哪一邊出頭都不公平,可他們卻完全不對盤。
 
仔細想過這一整晚之後,我好好的跟牙刷溝通了我的想法。身為家中寵愛萬千的獨生女,也許接受一個莽撞的男孩是一件辛苦的事情,可是我希望她可以藉此學習跟別人相處,如果真的不喜歡 Marble 去哪裡、做什麼、亂翻她的東西,她儘可以汪汪訓斥他,或是把他趕開,可是我實在不希望她待在自己家裡,卻只會生悶氣,不懂得去解決問題。
 



期待相處的時間拉長,他們可以找到對待彼此的好方法。昨晚刷刷的態度令人傻眼,可是沒耐性的我也真是要求太高。我也曾想過,刷刷已經習慣了她的生活,有必要強迫她去做些什麼改變嗎,畢竟她今後又不用像貓咕、33、踢踢、品品一樣,需要上學上班,有同儕生活,需要學習跟別人相處。
 
總之 Ami 大致上已經確定會有一個小男孩,我們會盡量每天花一點時間讓他們熟絡,就看狀況如何發展囉!





C-マンション

8 則留言:

  1. 希望Marble可以很快正式成為家中的成員!

    回覆刪除
  2. 這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了解刷刷媽的感受,也了解刷刷的感受...
    這情形跟可飛及可羊好像...
    或許是可飛跟我太親近了,所以他再怎麼樣都沒辦法完全接受羊
    有的時候,我也真希望,飛能夠好好的發洩他的感覺,就算狠狠的教訓羊都
    沒關係...
    可是飛就是不高興擺在臉上,用躲避來面對羊(除了有次想騎羊之外)

    現在他們一週相處2天,飛也漸習慣了這個狀況,我猜,飛他認為,只要羊
    不到苗栗,應該就ok了吧....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照片的刷 怎麼看起來那麼嫩啊
    我以為是小時候的照片耶~

    看影片的時候 覺得刷好可愛
    很文靜乖巧的吃棒棒糖 慢條斯理 還雙手拿著棒子
    好可愛

    正想著她怎麼那麼秀氣 沒有一口吞下 就這樣慢嚼慢嚥
    心中正讚許時
    忽然看見她連棒子都吃下去 不禁愕然~
    那那那那 那是可以吃的嗎.......

    回覆刪除
  4. 說錯了啦 是第二張照片才對
    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5. to MT,

    對啊!
    不然Marble神經再大條,
    都可以感到你在偏心了。



    to 飛羊麻,

    幸虧有飛羊的前車之鑑,
    這些過程我早先就料到了,
    也因此有心理準備。

    我盡量每天讓牙刷花一點點時間跟Marble相處看看,
    不強迫他們要有什麼互動,
    只是每天花一點點時間試試看。
    希望情況有好轉的一天。


    to 二子媽,

    經你指出,
    我也覺得她那張照片跟小時候可愛的樣子很像,
    也許是冷眼旁觀了神經大條的Marble耍可愛了一整晚,
    好不容易等到他一離開,
    刷刷也可以放鬆緊繃的神經好好悠閒的大啖日本進口棒棒糖,
    鬆懈的情緒加上旁觀了一整晚的學習,
    無意中流露出小小狗時愛嬌的模樣。

    重新看了一遍影片,
    也覺得她優雅的拿著棒子慢慢吃的樣子真好看。
    不過我幫刷刷拍攝的時候,
    其實心裡想著的是,
    「厚,知道有鏡頭在照,就特別知道要表現的好一點!」
    真是適合當藝人的個性。

    放心,
    棒子也是牛皮骨做成的,
    整支都可以吃的啦!

    回覆刪除
  6. 哇,刷現在是姐姐了
    當然在擺出姐姐的威嚴囉
    而且狗狗好像很注重輩份
    我想刷應該覺得這是一定要的吧(下馬威)
    但是刷那麼善良,應該會很快就跟Marble相處融洽的

    刷刷媽我想這陣子應該要多注意刷的心情,
    因為心思細密的刷還是會吃醋吧

    我覺得刷變得好淑女喔,
    真不敢相信,米格魯也可以這麼優雅著吃東西
     
    Marble是位小帥哥,有種英國紳士的味道喔
    那天33回來,再帶33去跟刷及新成員Marble玩


    回覆刪除
  7. 我有讓貓咕看刷吃棒棒糖的影片
    他一看到刷就去摸電腦螢幕 彷彿像在摸刷刷一樣
    然後還把手指頭放在刷嘴巴的位置說 牙刷來 咬咬

    看完以後就回頭對我說 牙刷好可愛喔~

    唉~ 真是在搞心酸的咧

    回覆刪除
  8. to jaja33,

    我沒想過是下馬威的問題ㄝ,
    原來是這樣啊!
    刷刷現在變很厲害了,
    像昨天晚上,
    她去找冠強的時候,
    還有互相聞聞打招呼,
    不過後來不想跟他玩的時候,
    救回過頭去罵他。
    兩個人知道要如何互動,
    我們大人就不用在旁邊累得要命了!


    to 二子媽,

    真得是搞心酸的耶!

    看來貓咕超會營造氣氛、鋪陳情緒的,
    心臟必須要強一點才受得了有時過於激情的表達方式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