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Neo Diva 的箱子裡﹝去拿小布-下﹞



四、沒有原則的Ami
 
然而這個開心的心情,大概只持續了五分鐘,手上的重量越來越沉,除了箱子﹝如下圖﹞之外,還有手提包的重量,從五分鐘停下來休息一次,到時間間隔越來越頻繁。前幾天為了拜訪客戶感時間,有機會奢侈的搭計程車的 Ami 建議,也許到新宿站下車之後,我們可以坐計程車回飯店,她確定這樣不用跳表,價格是 660 元。
 
我一聽到 660 差點沒昏倒,原來來拿小布省運費這點,是拐引我這次來東京最大的誘因,現在動不動就要花掉 660 坐計程車,這怎麼得了。於是我說,「先到新宿再說,到時候如果受不了了,再撘計程車。」但心想,當然是能撐就撐。﹝真是個勤儉持家的好女性啊!﹞
 
好不容易在新宿南口下了車,該死的日本人無視於我一個柔弱美嬌娘,兩手各提著一個重重的箱子都快受不了了,竟然還一直拼命的撞我,Ami 回頭看我臉有慍色,馬上開口安慰我,「我覺得其實在台北也會這樣的。」氣死我了,我心一橫,決定這車資絕不給日本人賺。等到我後悔的半死,差五分鐘路程即將到達飯店的時候,才弄懂 Ami 說的 660 是日幣。
 
天啊!我幹麻那麼窮苦為了200 原搞得這麼累啊!這時候就要怪我的媽媽,生了這樣一個平常鬼點子跟話都很多,卻不懂得在適當的時機堅持己見的妹妹給我。不過我媽把我生的如此可人,就算是將功贖罪吧,我也不忍心再責備她了。
 

六、繁文縟節
 
雖然很多人稱讚在日本購物可以獲得良好的經驗,體驗做為一個顧客至高的尊嚴,其實在購物會話中講一大堆客套話,在英國也必須這樣,因此沒有太大的反差感。
 
反而是請店員拿一件衣服來試穿,卻必須等候動作慢的服務人員,還因為要必須因為配合著十來次「不好意思,請你稍等一下。」而須淺淺彎腰鞠躬的動作,使等候的時間更冗長而令人微微不耐,畢竟我在東京只有兩天的時間。
 
把那三個大紙箱提回飯店後,被它們的重量嚇到了,又開始擔心行李超重的問題。跟 Ami 一樣都想著會不會裡面有很多不必要的包裝,可這三箱我們預計要託運的,誰都沒有勇氣將之打開來看看,我們就留著這個謎團回台。所以當然一回到台北,我當晚立即拆開箱子,看看累我ㄧ晚、讓我左右手指都腫了一個晚上的箱子裡面,究竟裝了些什麼。
 
在這裡我要先分享一下 Ami 在自由之丘買一條兔毛圍巾的經驗:

 1. 店員結帳後先把圍巾折好,然後用一張漂亮的紫色棉紙包著、但沒有包好,她只折好了三邉,另一邊開開的;
 2. 然後又從抽屜拿出一個黑色不織布袋子,將那個棉紙包好的東西塞進去,原先折好的形狀已經被破壞;
 3. 之後又拿出一條黑色緞帶將袋口紮起來,綁成一個漂亮的糖果袋樣子﹝雖然裡面的東西已經變成不曉得什麼形狀了﹞
 4. 又拿出一個紙袋,把這個不織布袋放進手提紙袋後,那打扮得很聰明伶俐的店員,才驚訝地發現不織布袋搞得比紙袋長,客人沒辦法提;
 5. 所以只好令人傻眼的,將束口處以上,剛剛她才花了一點功夫弄出來的漂亮花邊通通往裡面隨便亂塞,外面一樣用緞帶綁好,交給我們。
 
果不其然,高貴小布那累死人的的重量,幾乎全都是一層又一層費事的包裝,拆開來是一層又一層厚重的盒子,雖然就算早知如此,為了她的保存價值,我還是會乖乖提回來,但還是不免驚嘆日本人對於包裝的過分重視。
 

六、Neo Diva 的箱子裡

‧打開最外層的紙箱,裡面即是每個小布一定會有的瓦愣紙盒。

‧裡面還有厚厚的一本身分證明文件,跟一片有編號的CD。﹝都還未拆開來看﹞

‧打開瓦愣紙盒,發現有一個薄薄的白色封套盒。

‧取出封套盒打開後,又看見裡面有一個珍珠白的硬紙箱,漂亮的絨布緞帶。

‧這樣總共就蒐集了三個重重的紙箱、跟一個較薄的紙盒了。

‧打開像禮物包裝一樣的緞帶珍珠白硬盒,終於見到了應該是裝著 Neo Diva 的標準包裝盒。五週年紀念版的 Neo Diva 因為有三個不同的扮相,所以有三個衣服配件齊全的包裝紙盒。第一個有裝著本尊的,為最上圖。

‧鄉村風的配件﹝超輕巧的重量﹞。

‧龐克個性風的配件﹝哈!輕得不能再輕了﹞。

就像昨日跟 Jill 通長途電話,她問我說喜不喜歡東京。聽到我的回答略顯遲疑,她馬上慧詰的說,「是不是覺得她們很假。」Jill 的這一個我之前沒想到的字,解釋了我對很多事物的感覺。我們買的每一件東西,都經過塑膠袋、棉紙、不織布袋、紙袋、緞帶……的美化裝飾,但是裡面真正重要,個人花錢購下、商店售出的商品,卻不見得被好好對待。
 
在《虎》裡隔壁桌的一位女客,用極快的漫不經心態度,運轉著手上的抹茶碗,再用草率的態度飲用完畢、粗魯地放下茶碗的動作,令我印象深刻。日本人教會我,敷衍著照做的繁文縟節,其實比不做更糟糕。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8 則留言:

  1. 有人說就是因為日本人表面上很客氣禮貌,結果壓抑了自己真正的感覺
    所以他們私底下(或不經意時)都會流露出真正的本性...

    回覆刪除
  2. 有次去日本參展 展場裡打扮化妝巧奪天工 儀態端莊秀麗的秀展小姐
    到了廁所卻坐在洗手台上 大聲笑鬧和抽煙
    其反差令人大吃一驚
    這就是日本 內外相差極大

    但是我只是來去進出日本的遊客 我只管享受她的服務和外在硬體
    對於沒去過幾個國家的我 還是非常滿意日本
    (Ally明明就去過那麼多國家 在我這種連歐洲都沒去過的正宗台客面前別謙稱自己見多
    識少啦~~)
    由其現在住在做事非常漫不經心的美國 對日本更是懷念..........

    回覆刪除
  3. to 飛羊麻, 二子媽,

    哈哈,
    那我可一點都不想試試看美國人漫不經心的態度啊!
    以我的急性子可能會爆血管。

    可能我本來就是批判性格,
    藉由分辨一件事情的好壞,
    還學習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所以養成這樣的個性,
    遇到什麼都容易直接分類優點有那些、缺點是什麼。

    以前學美工設計的時候,
    老師鼓勵要多學會觀察,
    能有分辨好壞的利眼,
    才有本事知道什麼是會讓人滿意的作品。
    後來劉勰又說「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
    就更助長了我的氣焰。

    從東京回來之後抱怨連連,
    這樣的情況雖然去年已經聽 Ami 講過了,
    實際親自體驗後,
    當然就更顯深刻了。

    事情就是,
    電視上崇日的藝人跟日本節目都太誇張的好了,
    這樣簡單的道理二子媽本來就知道而且還一語道破我的愚蠢,
    而我卻一直到今日還無法釋懷。

    幸虧都抱怨完了,
    今後我要開始分享美食之旅的精采部分,
    可以脫離苦海啦!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到東京去,
    希望可以做些什麼,
    讓我看到大家都能看到的好處喔!

    回覆刪除
  4. 你去東京短短兩天 就能鞭辟入裡得總結出日本人及其文化的不合理與衝突處
    非常厲害
    果然具有寫作者應有的觀察銳眼!!

    問一下
    什麼是Junie Moon & Neo Diva啊~~

    回覆刪除
  5. 真想登一個MSN裡面昏倒的表情給你看,
    Neo Diva 是五週年紀念小布的名字,
    而 Junie Moon 是我們去拿的那家店的名稱啦!
    吼~~~

    回覆刪除
  6. 怪名字 搞得念都念不出來
    這是像今年是2006年一樣眾人皆知的事情嗎...

    回覆刪除

  7. 想我去年第一次去日本以後
    回來對台灣的熱愛又增加了200%
    以我對ALLY的了解
    那種你明明已經在咳嗽
    在你隔壁桌抽菸還為了不把煙噴到她朋友身上
    拼命往你臉上噴的這種事
    可能只有日本人能做得如此自然而優雅
    ALLY也恐怕是絕計如法贊同的啦

    我也不是說日本不好
    只是台灣的電視老是要把日本形容成完美的模範生
    對照之下 台北好像是放牛班
    這種 0 與 100 的誇張法
    真的是很難說服我囉

    回覆刪除
  8. to 二子媽,

    沒想到連英文那麼好的人都嫌她名字怪,
    那我就安心了。

    PS: 有時候我也會搞不清楚今年是西元幾年呢!



    to 愛咪,

    對對,
    就是這個說法,
    要不是大家拼命把日本形容成一個多了不起的地方,
    也不至於覺得落差如此之大,
    有點適應不良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