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逆光


外婆又住院了。這次是外表看起來比較輕微一點的中風,感覺上就是說話口齒更不清楚一點,吞嚥稍微困難一點。

 
老年人的病症,有很多容易把小事化大的可能性。譬如說因為吞嚥困難,擔心她吞錯地方造成肺部發炎,所以就開始插鼻胃管。很多老年人不太能咀嚼食物、對吃也沒什麼太大的胃口,就從這個小小的地方開始偷懶,漸漸的對日常生活的大小事,沒了熱情跟興趣,慢慢的行將木就。
 
雖然滿口牙週病、齒牙動搖的外婆已經對吃沒什麼太大的興致,但上回用鼻胃管餵食,不但操作起來非常麻煩,她自己本身都會因為覺得跟「身為有一個人」的條件越來越遠而大發雷霆,自己半夜淘氣地偷偷把管子拔掉。外婆怕透了用鼻胃管進食,因此便自己努力的練習可以自己吞嚥,否則恐怕早就變成了一個沒有「生氣」的老人。許多隱藏的因素都讓老年人的一點小病情,經常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
 
原本進醫院的前一天媽媽跟妹妹就發覺外婆講話不對勁,但固執的她就是不肯看醫生。總之,在僵持了一天之後,終於把她勸進醫院裡邊待著,好好的作檢查。這大概也是首度不是因為突發症狀送急診的情況之下,外婆願意乖乖配合著進醫院。猜想是大小刀她都可以承受、勇敢的挺過來了,但是對於必須辛苦做復健還看不到什麼成效,而行動不便又完全影響她個人尊嚴,凡是都要靠別人幫忙的中風病症,是她最無法忍受的吧!
 
第一天晚上下班後,跟 Ami 趕到醫院的時候,她剛剛被送去照電腦斷層,好不容易等到她被推回來,看到我們倆,還開心地聊天、看電視,甚至還問我怎麼沒有帶牙刷來看她。愉快地看完《康熙來了》,外婆甚至還擔心我們太晚回家不安全、又影響第二天的工作,確認各項細節都幫她打點好了,我們就留下照料她的印尼女孩照護外婆,回家去了。
 
後來從媽媽那裡聽說,當天晚上半夜兩點多,印尼女孩打電話請她到醫院去,外婆又開始瘋癲鬧脾氣,就是不肯睡覺,這樣個性反反覆覆,一會兒乖乖聽話配合,轉眼間又變成口出惡言、壞脾氣的頑固老人,大家早已見怪不怪了。但還是不免令我晚上到醫院報到之前,必須先來幾個深呼吸,做好心理準備,才敢踏進病房見她。
 
外婆是那種厭惡待在醫院的人,從早期她會還會忍耐的體諒家人公司醫院來回辛苦奔波,盡量凡事自己來也少開口要求別人的幫忙,到這幾年因為年紀越大、個性越像個孩子,動不動就把好不容易打進血管的針頭拔掉、拔鼻胃管;不讓她出院就破口大罵、詛咒子孫不肖;三不五時就演出搥胸頓足,說不如去死好了之類絕決的話。每次她進醫院我們就會碰到的狀況,說是令人生氣難過,倒也漸漸習以為常。只是在印象中,小時後的我也不曾這麼皮、這麼固執、這麼難纏吧!
 
我不曉得別人的家裡如何,雖然有看護的印尼女孩、或是之前有專業的看護,在我們家如果沒有在工作以外剩餘的時間報到,好像就犯了不孝大逆不道的忌諱。然而人口單薄的我們人力有限,就算好好排時間輪流看顧,也很難讓一天24小時都有人在,所以外婆住院的時候,在電話網絡的聯繫下,有時就連下班回到家吃個飯配電視看,都是奢侈的罪過。
 
家中有長輩生病,下班後的閒餘時間去探望,當然是應該的事,我到不至於背骨到抱怨這個。尤其是跟以前沒有請看護、沒有外籍女孩幫忙的時候,那真的是必須24小時輪流的時代比起來,雖然現在的外婆脾氣壞、又愛罵人,但還是輕鬆許多。
 
她首次因膽結石開刀住院時,恰好是我五專五年級的寒假。正在準備插班大學的人生大考,可是因為我不在上班賺錢,也不是 Ami 那種念台大的高材生,所做的無論什麼事,都算是不重要的小事,自然而然被歸類為應該犧牲小我的角色。
 
每天在醫院睡覺,聽聽隔壁床的家屬講鬼故事,安撫胃癌末期的老人家,早上6點可以吃到舊三總樓下便宜的台式早餐,雖然放棄了衝刺班的社會學心理學科,進而不得不放棄插班考,比其他上大學的同學整整晚了一整年,那段時間的陪伴也是一個還不錯的回憶。只不過這個回憶只在我的心裡,在我們家裡一時的表現很快的就被遺忘,好的行為如果不持續追高,是不被記憶的。
 
在我的身上,不會有像二子媽家裡那樣,媽媽為了歡迎回台灣的孩子,蒸兩大籠年糕慶祝的盛況;不會有像 Max 的奶奶那樣,每個禮拜打電話叫他們回家吃飯,還細心的準備每個人愛吃的菜餚;不會像表弟那樣,到了小學還不會自己剝橘子來吃,在高雄生病的消息傳回台北,阿姨會打算著請假下去照顧他。
 
不曉得因為是我們家沒把孩子當成一個特別需要關照的對象,還是因為外婆特別嚴重的重男輕女,或者單純因為我就是我的緣故。我羨慕著其他人不需要做些什麼事,就可以好好地當他們家裡長輩的好孩子,而做為我們家一員的我,卻覺得必須一直努力地做很多好事,才夠格當我們家的好小孩。
 
鮮少生病的我,大四的某一天晚上,上課上到一半發覺頭昏腦脹到站不住腳,在教室裡坐都坐不直,更別說從淡水一路把車開回家。只好翹掉最後兩堂課,在車上小睡一下,請同學下課的時候來叫我起床。兩個小時後總算有點體力把車開回家,一到家後洗個熱水澡,就關在房裡昏睡了將近一整天,到隔天晚上10點多才起床。我記得外婆看到我從房裡走出來,還質問我怎麼沒去上課也沒起來吃飯,我只說得重感冒爬不起來,她還生氣地罵我說,生病了不跟大家講,誰會知道。
 
看到二子媽或是踢踢媽跟兒子抱在一起,親暱的樣子,總讓我打從心裡羨慕。另一方面,這十幾二十年來折磨我的生理痛,如果不生一回孩子,感覺好像這疼好像是白挨了似的。現在好好的反省自己,就算我有了一個孩子,其實也沒有能力像她們倆這樣可以把兒子愛得這麼好,這麼自然的吧!
 
脾氣暴躁、要求太高、隨便一點兒小挫折就容易產生憂鬱傾向,這些缺點我都一直帶在身上,自知之明是有的。偶爾會聽到人家的評語,說我是個無憂無慮、開心樂觀的人,還不免暗自心驚自己何時變得這麼深沉。就像許多人面臨不同的家庭問題一樣,這些無法選擇又幾乎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包袱,讓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有一些陰影,或是糾正不了的拗直,由家庭背景衍生出的應對個性,可以說是天生的後天缺陷吧!
 
身為我們家的孩子,擁有必須一肩扛下許多責任、辛苦的外婆跟媽媽,我要求的幸福美滿的定義、來自父母長輩的關愛,根本是任性自私的索求。總算,內心深處永遠無法填平的黑洞,關於家庭圓滿的夢想,那些永遠無法實現的想望,都在現實生活中都聰明地自動蒸發了。





C-マンション

1 則留言:

  1. 每次都覺得你的題目下得很好
    讓你的網誌感覺更精緻
    這就是你網誌那麼有看頭的因素之一

    其實每個人的家都有不足之處
    只不過我家的長處是吃喝很講究很重要
    我媽都用食物來關心孩子
    但我們心裡的事 學校裡工作上發生的事 她反而都不太關心
    可能是她一直都在忙工作吧
    即使家中吃喝很豐盛 我還是覺得沒有被愛

    這個部份 在育兒過程中 反而是我得到很大的滿足
    世界上有個人 是用他全部的關注力和生命在愛我
    我走到哪 他的眼神就看到哪 我講的每一個字 他都會用力用心記住 全神貫注的聆聽

    所以當媽之後 我才發現什麼母親真偉大 像月亮一樣 都是騙人的
    當媽的不是一味的付出 同時也得到孩子很大的回饋
    所以我覺得孩子長大後並不欠媽媽什麼
    因為在一起生活的過程中 彼此都分享了這個美好

    還有人說 生日是母難日 生日要去感謝媽媽
    我覺得也沒必要這樣高捧
    因為媽媽的生命也因孩子的降臨而豐富起來 所以做媽的我 才想感謝我的兩個孩子呢

    所以不必因為怕自己沒什麼東西給孩子而不敢生子
    孩子會先用他的愛來充滿媽媽
    也會教會媽媽怎麼來愛他

    何況你明明就是個很棒的刷媽啊 怕什麼啊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