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不會吧!東京。



才剛剛把在日本照的相片全上傳到電腦裡邊,短短不到2天的時間,200多張照片,又需要花好多時間來整理。旅遊紀錄除了分享之外,還希望提供自己今後吃喝玩樂的依據,資料整理的功夫不能省。
 
只是很怕像宜蘭之行那樣,除了照片很多整理的速度很慢之外,其他也很有趣的玩樂記事也不停的插隊,弄得到現在才完成了三分之一。為了確保這次的經驗是在熱呼呼的時候就全都紀錄下來,我得快馬加鞭才行。
 
日本我是第一次去,相較於台灣島上至少有 1/2 的人去過日本﹝我自己想的啦,搞不好更多﹞的經驗,對於那邊完全不熟,光憑電視冠軍、料理東西軍……之類的節目、還有其他朋友遊玩的評價形成的想像,在這不到兩天的時間裡邊,有了很大的修正。
 
如果我大放厥詞,任性的批評日本有多不好,哪裡有多差,在無緣無故狂熱日本文化的台灣人群中,可能會被攻擊或恥笑吧!尤其我只待在東京,而且是48小時左右的停留時間,短暫而不深入的接觸,還不至於讓我有自信發表意見。「時間太短,很多好地方你來不及去。」、「可惜你了解不夠,不曉得哪裡好玩的。」大家一定都是這樣想的!
 
到處都有濃厚的煙味,尤其是張開嘴巴正要品嚐栗子蛋糕、法國起司、或是香醇咖啡時,一股煙味搶先一步竄進口鼻裡面,從咖啡廳裡走出來,全身都是臭臭的煙味。這個多數餐廳都不禁菸、吸煙區或非吸煙區有分跟沒分一樣整間都是嗆人的煙味,感覺上吸煙吸的比巴黎人還熱衷許多的城市,在用餐環境這一點上,硬要說比台北進步,我是決不贊成的。
 
拼命的抽煙這一點,讓我想到一位認識的日本朋友。就跟我在東京看到的其他本地人一樣,他們吃東西挑剔而緩慢,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講話,偶爾吃個一小口,感覺上一份餐點比較像是抽煙配酒,真正的食物卻是沾醬或甜點。不過就是因為這種傷身不健康的方式,讓東京路上的男男女女,可以個個都異常纖細的吧!
 
還有那討人厭的地鐵,對一個初來乍到的陌生觀光客,實在很不友善。不僅規劃上沒有一致性,票價跟路線都要看圖表,地鐵的營運竟然還分不同的公司負責,把一切都搞得超級複雜,這就是他們獨創的分贓政治的特色、還有這個民族總愛把簡單的事情搞得很大條的本事吧!
 
所以這樣的大眾捷運系統,造成兩種結果。像我這樣年事已高又討厭麻煩的人,除了會想說怎麼有這樣又爛又龐大的設計﹝咦,聯想到我們的圓環。﹞、還一面慚愧的檢討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學習能力減退了;另一派因為經驗的累積覺得這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人,萬一恰巧還是個日本粉絲,就剛好可以藉此印證了自己就是個東京通。這樣的地鐵恰巧是個分班測驗之類的考試。
 
雖然很不想我只能拿出來說嘴的倫敦......對照倫敦經驗,倫敦的地鐵分成6個成同心圓狀的區域,大部分的觀光客,通常只需要在 zone one的地底鑽過來鑽過去,環狀線、中央線、跟成放射狀的幾條路線,輕易的涵蓋這個大城市,這個系統只要搭過幾次,很快可以抓到設計的邏輯,基本上就不太需要再時時刻刻盯著圖不放了。當初到巴黎大啖生牛肉的時候,已經覺得地鐵規劃不盡理想,沒想到還有東京這種,足以讓法國地鐵的排名往前躍升大晉級的失敗之作。真是氣人的規劃。
 
自由が丘那些號稱很有風格跟特色的小店跟歐洲風情,在我看來也只是模仿的四不像、一個現代與古老並存、整齊與雜亂分不開的,崇洋情節的體現。不用拿來跟 Chester、York、Avignon、Nice、或是 Stratford-upon-Avon……這種觀光勝地比,就連 Leicester、Sheffield 鄉下地方的街道,還有自己默默耕耘的不知名小店,都可能還要有特色一點﹝而且還比較便宜。﹞,想要在這裡體會歐洲風情,應該個性要很浪漫才行。
 
這個城市給我的印象,就像在銀座某家花店偶然看到的七彩玫瑰,想方設法營造獨一無二、花俏多變的面貌,贏得贊賞跟注目。我呢,就像是崇拜著光鮮亮麗的藝人的普通觀眾,心裡面也不能免俗的愚蠢,看到甜美可愛的女藝人耍大牌、氣質女星口出穢言、性格小生下流沒品時,還是會為這種理所當然的事情感到錯愕。機票那麼貴、物價又高,當期待値跟經驗値差距太大的時候,抱怨幾句也是被容許的事吧!
 
 
 延伸視界:
〔Tokyo 2006〕自由が丘《西班牙小婦人。Mi Vida En España》 

台北捷運 英評定:世界最可靠捷運系統《蕃薯藤-新聞》:感謝 Max 捎來的資料,台灣的月亮還是很圓的啦!﹝095-12-07 增﹞



1 則留言:

  1. 感謝 Max 熱心提供台北捷運相關新聞,
    原來只是分享一篇報導,
    不過剛好與剛體驗過的日本捷運有關,
    我已經加在文章後頭,
    可以簡單連結了。

    回覆刪除